与你分享!
我是一名初中生,我的兴趣爱好是读书,尤其是中外名着,我常常是爱不释手。在我所读的名着中对我启迪最大的是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中的《童年》。 《童年》中的故事的内容我还记忆犹新,书中的阿廖沙给我印象十分深刻,随着家业的衰落,外祖父变的贪婪残暴了。经常毒打外祖母与阿廖沙。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阿廖沙依然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困难坦然面对。外祖母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点燃了阿廖沙对生活的信念,同时也用她那无私的爱,滋润了阿廖沙枯干的心灵,读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万分,更多地联想自己。 回忆当初,遇见困难,轻言放弃。 一天,外公带我去爬山,可我是心不甘,情不愿,想呆在家里玩游戏。最后,在外公的强拉硬扯下,我还是去了。那天,烈日当空,太阳烘烤着大地。我爬到半坡的时候,已疲惫不堪。外公语重心长的说:“坚持就是胜利。”可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半途而废。外公,他不禁摇了摇头,长叹了一声 我自从看了《童年》,懂得了做事应该坚持,在困难中成长最快。我明白,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波三折的。阿廖沙,他的人生是灰色的,但是,他用坚持,点燃了信念的火把,他用乐观,创造了惊人的奇迹。可我呢,小小困难,便萎靡不振,垂头丧气。我要把他这种精神永驻心间。 烈日炎炎,我们在操场上跑步,3000米,也就是10圈。但一听到这数字时,同学们不禁都唉声叹气,纷纷地在抱怨。我不能做逃亡的士兵。我应该努力先前,永不退缩。不能做困难的奴隶,而是成为他的主人。 到第9圈,我们跑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许多同学都已然放弃,向困难低头。就仅仅剩下最后一圈。我也体力透支了。也准备放弃。但是,眼前浮现出阿廖沙的形象,他似乎在终点为我呐喊,加油。可当我又一想到阿廖沙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依然能够不放弃,乐观地去对待。可这小小的困难,怎能阻挡住我前进的步伐呢?于是我继续向前,锲而不舍。奇怪的是,脚步像是听懂了我的心,不禁轻快了,凭着顽强的毅力,乐观的态度,跑完全程。人生总是有一道道坎儿,迈过了那一条条坎,而我们唯有继续燃烧青春,奋力追求目标,方能努力实现理想。 《童年》,使我在黑暗
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他陪伴着我,教育着我,让我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在挑战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