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稿——珍惜时间 勤奋学习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阳光明媚的早晨。
首先,我想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次,一个青年向着名教育家班杰明请教如何才能获得成功,他们约好了地点与时间。那一天,青年如约而至,可是班杰明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却让这个青年惊讶不已,原来他的房间里乱七八糟,一片狼藉。看着青年惊讶的表情,班杰明马上说到:你看我这房间,太不整洁了,请你在门外等一分钟,我收拾一下你再进来吧。说完,不等青年开口,他就关上门,一分钟之后,他再次打开门,并热情的招呼青年进入了房间,此时青年看到的确是一切已变得井然有序。青年在心里感叹班杰明的速度,可是,没等青年人把问题讲出来,班杰明就非常客气地说:好吧,你可以走了。青年人一下子愣住了,既尴尬又非常遗憾地说:可是,我,我还没向您请教呢。这些,难道还不够吗?班杰明一边扫视着自己的房间,一边微笑地说,你进来已经有一分钟了。一分钟?一分钟青年人若有所思地说,噢,我懂了,您让我明白了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做许多事情,也可以改变许多事情的深刻道理。向班杰明道谢后,青年人开心地走了。一个关于一分钟时间的故事。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也是一个很耐人寻味,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分钟的时间非常恨短很渺小,但是却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也可以改变很多的事情,我们的人生就是由无数个一分钟构成,如果把握住每一分钟是我们人生活得有意义的关键。所以同学们,珍惜时间,就必须从珍惜你的每一分钟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把握好了生命的每一分钟,我们才能踏上成功之路,攀上理想之巅,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只有缺乏意志、毫无志向的人,才认为今天的事情没做完,明天还可以继续;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一生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同学们,我们在学校这个知识花园里沐浴着时代的阳光雨露,享受着一流的学习环境,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抛开学习而恣意攀比,没有任何理由沉迷于物质而徘徊不前。对我们来说,努力学习,这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只争朝夕,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那么,你还在犹豫什么,就让我们从这一分钟开始,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在学习的道路上将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在人生的旅途中将一方一寸的风景珍藏,实现自己的理想,让生命放射出灿烂而耀眼的光芒!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珍爱明天,走向学习的成功”。
我们经常会这样说,明天会更好。是的,明天是美好的,但美好的明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要靠你们今天的智慧、勤劳和刻苦,只有今天的努力,才能换来明天的美好。
古人曾写过一首《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明天对人类来讲是用不完的,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有限的。假如真像谚语中描述的“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话,那我们就是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
同学们,学习是为了将来的奉献,学习是为了自身的生存。要学好功课,还得学会学习,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因此,学习第一靠“勤”。伟人说过:“天才出于勤奋,聪明出于努力!所谓“勤”就是要珍惜时间。早上,我们不能迟到,上课,我们不能开小差,作业,我们不能偷工减料。也许你们记得“学海无涯
苦作舟”的格言吧。如果我们一点一滴去努力,何愁不能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呢?
第二,要靠“思”,我们不能学拔苗助长的人,更不学那囫囵吞枣的人。“思”的意思就是学习要讲科学。例如,作业要独立完成,不懂的应该及时问别人,这是基本的要求,但现在我们有的同学还没有做好。试想你抄作业,掩盖了问题,老师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又如何能针对性给予辅导呢?独立完成作业,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久而久之,你就会养成思考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