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的故事》
我奶奶的故事
这是我奶奶的故事,也是真实存在的故事。
奶奶本是一个普通的妇女,但几十年前的一场重病使奶奶突然成了本村甚至附近村子里类似巫医一样的人物。
据奶奶说,生病的那段时间有几次她都感觉自己处在生死的边缘,虽然每天都过得很痛苦,但硬是一次又一次的活了过来。直到有一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奶奶听到房子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随即就有人从房顶上下来对她说话,奶奶知道他是“阴人”,便什么也没有问只是按照他的思路与他交谈。当时和奶奶一起睡的大姑二姑都被房子的响声和奶奶说话的声音惊醒了,她们感到很害怕,因为她们只能听到房子的奇怪响动和奶奶自言自语,哪里能看到什么阴人更不要提听到他们说话了。但据奶奶回忆,就是从这一晚开始她便可以看见“阴人”了,也从此按照“阴人”的指导开始为周边因为遇到“阴人”而生病或遇到麻烦的人排忧解难。
那天过后没多久奶奶的病就好了,此后仿佛就成了“阴人”与村邻之间的中介,村里如果有人生没来由的病就会找到奶奶。而奶奶也只是在心里将生病人的姓名告知“阴人”,“阴人”就会告诉奶奶这个人是什么时候遇到了哪位祖先、哪里不舒服以及解决的办法是什么,然后再由奶奶转告给来询问的人。而一般这个人只要按照“阴人”吩咐的去做,病人便很快就会痊愈了。
奶奶年轻时,家里很穷,爷爷不怎么管家里的事,奶奶又生了四个孩子,生活显得尤为艰难。当时的她便以为别人看病养家糊口。到后来国家到处破除封建迷信,为了躲避风头也为了养家糊口,奶奶只身跑到去广州做小本生意。风头过后也就回来了,但这以后做这些的人就没有以前多了。
奶奶说,当时除了可以看见“阴人”,奶奶还从“阴人”那里学到了“看水”的本领,这个技能每次只要准备半碗水就可以实施,但它的神奇之处却着实令人咋舌。用一个例子来讲它的操作工程。假设我们家的电视机丢了,我只需说对奶奶说,我是谁我的电视什么时候丢了,然后奶奶便会把这些对这半碗水讲给“阴人”听,然后奶奶便可以通过这半碗水看到这台电视机丢失的全过程,以及这台电视机现在的下落。随后,我就可以按照奶奶的描述找到电视机。而这一过程在旁人眼里却什么也看不到。说来也奇怪,就有那么一次,在奶奶帮别人找电视机
奶奶还告诉我,那些穿着道服舞剑,烧一道符在水里让病人喝下去治病的治病方式都是骗人的。很多人生了没来由的病其实就是遇到了“阴人”,但是人们只能遇到自家的祖先“阴人”,就是说,若是老人在世的时候,后人对他不好或者老人死后后人没有按照该有的礼仪认真拜祭他,祖先们就很有可能来找后人要“水饭钱”,所以,一般因为这种事情生病的人最后都会按照要求烧一些纸钱给祖先。但是“阴人”就和我们一样,有安守本分的也有很调皮就喜欢给人捣乱的,所以也会有人无端的遇到他们。
听了这些我脑子里第一个想法便是,如果我们平时多做好事并且敬老孝亲,“阴人” 是不是就不会找到我们呢。但奶奶却说,被“阴人”找到的人一般都是八字比较软的人。奶奶认为出生在太阳下的人八字较硬,这样的人阳气重“阴人”一般不敢靠近他。而日出前或太阳落山后出生的人八字就比较软,便也就无法震慑住“阴人”。而“阴人”又总是在晚上太阳落山以后到早上鸡叫之前在人间活动,八字不硬又常在这一时间段活动的人便很容易遇到他们。有的人即使心很好但如果八字太软就仍然很容易遇到他们。我们养的狗经常无故狂吠是因为他们可以看见我们一般人看不见的“阴人”。
我记得奶奶的腿一直都有严重的风湿,经常都会疼的睡不着觉,于是就问奶奶有没有请“阴人”帮过忙。但奶奶说,她的腿病以及当年去广州时得的胃穿孔都是由自身的原因落下的病根儿与阴人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阴人”也无能为力。我想有的人得病来找奶奶看过后就会痊愈而有的人则没有效果,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吧。
也没有那这同样一批村民为什么愿意一次又一次的来找奶奶看病呢?政府花了那么大的力气一起又一次的想要破除民间的封建迷信,然而这些事情无什么总是屡禁不止呢?
八字软、心肠好的人仍会常遇到阴人的事实纵然令人怀疑我们做善事的必要性,但要知道,我们行善乃是源于内心的感激之情,善行被当做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我们也以此求得内心的平静。一个内心平和,心态超然的人首先便不会因为内分泌的紊乱而病魔缠身,而遇阴人的事,按奶奶的话说则是命中该发生的躲也躲不掉。佛教的教义有一句是“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说得很好,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也无法仅凭一己之力改变客观事实,但最起码,我们可以使自己的每一天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上无愧于天地,下无愧于鬼神”。然而许多事情就像科学至今也不能解释人死之后减轻的那23克重量到底是什么以及外国许多科学家也怀疑轮回转世是否真的存在一样,信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