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方面:关于期中考试
当家长拿到试卷的时候,有喜有忧,喜的是孩子考到了好成绩,忧的是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其实这正是有关专家早就预料到的,新课程改革使孩子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当你看到孩子的成绩时,不知你有没有想过你为孩子在学习上付出了多少心血,当然,现在的社会并不是一味地看分数,更关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老师的目标也是一样的。不过,从这张试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很多孩子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还有待加强。 这次期中考试,因为学校前期的工作特别多,所以我没有进行系统地、全面的复习,但每一个题型之前我们一直都有训练。从考试的情况来看,只要是平时学习扎实的孩子,他们的试卷答得非常好。
出现问题比较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二,学生的错字比较多。这是每次考试都出现的问题,平时的字词每单元一考,复习
时字词也是重点,可是在考试时,还是错误很多。孩子学得不够扎实,忘的比较快。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把那些出错率高的字多练习,扎扎实实的掌握。
第三,我感觉班上的孩子们在看图写话方面还需下工夫,这次看图写话,有孩子没看清图意,不知道大家认真看过试卷了没有,其实,这幅图的中心应是要学生学会帮助、学生团结。写话刚刚起步,是教学重点,我会在课堂上教给他们方法,加强指导、训练他们。不过我只能教给他们方法,要提高孩子的写话能力,关键要注重阅读,光学习课本上的课文,远远不够,还要加强课外阅读,所以希望家长们买些课外书让孩子多读读。当然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时能够完成的,这需要家长平时在家和孩子一起亲子共读,或者有针对性地多做些写话练习。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孩子们写话能力会有明显进步。
最近,有一种说法颇为流行:“5+2=0”。“5”指的是学生5天在校接受教育,“2”则指周末回家、走出校门接触社会。“5+2=0”说的是学校对学生5天的正面教育被社会以及家庭对学生2天的“负面影响”抵消掉了。因此,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是老师的事,也是家长的事,两者必须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家长和学校、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在教育学生这个问题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这样才能有效地实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