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一方面承认死生有命,但也强调未知生,亦知死?以此提醒世人把重点放在现世努力。孟子所谓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最能突现这种人文精神。道家庄子虽明言死生命也,但也强调应用平等心看待生死,因为生死如一最能突现超拔精神。
在西方,柏拉图曾经明白强调,人生的目的在求真善美,但永恒的真善美只有在死亡之后,因此,哲学就是对死亡的练习。并且,他主张灵魂不死论,其学生亚里士多德虽然否认灵魂不死,但也肯定神圣理性不死,并强调我们应尽力过理性生活,使自己不朽。到了康德,认为灵魂不死虽然没有逻辑的确定性,却有道德的确定性与必要性。因而他强调,精神愈用而愈出的道理,想得越多,做得越多,就活得越久。在黑格尔更是直言死亡是一种扬弃。存在主义者海德格尔则明言,人生观即死亡观,人生既然注定是迈向死亡的存有,因此,如何能在平日尽心尽责,才是面对生死最好的态度
到了当代,因为医学发达,临终关怀更成为普世关心的问题,如何生有尊严,死也有尊严,也成为超越国界的共同课题。芝加哥大学萝丝教授的名著《生死学》认为,死亡也是人生的一种成长,更具积极性与建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