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价】
姚丽,建行大庆分行的一名女营业员,面对手持凶器的两名歹徒,在报警无效的情况下,为避免被抢去更多的款额,被迫向歹徒交出了一万多元钱。虽然事后她立即主动补交了这笔钱,单位还是对她实行了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该行说得分明:姚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应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最宝贵的生命。最后,经过仲裁委裁决和法院判决,在舆论压力下,单位总算开恩为:开除党籍、记大过、赔偿损失。
生命有价,最终自然演变成生命无价而不值分文,在各种各样美妙的旗帜下,肆意践踏、凌辱甚至扼杀生命。生命有价,骨子里反映的是一种漠视乃至无视生命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