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贫困
感谢贫困,因为它没有让我变成娇小姐,而成长为一个勤奋朴实、吃苦耐劳的女孩。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同龄人还依偎在父母怀抱里听故事、撒娇时,幼小的我就开始做家务了。稍大一点,家里的小事,如扫地、洗杯子等都被我包了。到了七八岁,妈妈就教我洗衣服、做饭、插秧。一到农忙时节,大大小小的家务活就成了我的“家庭作业”。每天天不亮,我必须和父母一起起来,父母下地了,我开始做饭,饭熟了就叫父母回来吃。吃完饭,我还要洗碗、洗衣、喂猪??
说起来,我受的一切苦都是因为贫困,小时候我怨过它,恨过它,可进入初中后,看到那些从小养尊处优惯了的“娇小姐”们不仅不会洗衣服,甚至连头发都不会洗,我感到自己应该感谢贫困,要不是它,我不也会变成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女孩吗?
感谢贫困,因为它让我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也许只有受过苦的孩子才懂得珍惜,珍惜粮食,珍惜钱物,也只有受过苦的孩子才能体谅父母的难处。
受家庭条件的限制,父母给我的零用钱很少,我吃过的零食也不多。很小的时候馋嘴的我并不知道节约,每次父母给的钱总是一次花光,不留分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当看到父母那丝丝的白发,那佝偻的背影,那混浊的眼睛,那长满老茧的双手时,我不忍心了。我就这样坐享其成吗?我家并不富裕呀!于是,每当想买那些不必要的东西时,我就会想到父母,想到自己的家境,这样,就有一种莫名的力量约束我不乱花钱。我想那就是贫困的力量吧!
成于节俭败由奢。感谢贫困,它让我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人穷志不能短”,这是父母经常教育我的话,也是他们送我上学的原因和我勤奋学习的精神动力。我知道只有读书才是使我们家走出贫困的唯一出路。“贫困不是过错,而是一种机遇,是对人生的挑战。”我总这样对自己说。于是,当我学习懒散的时候,当我听课不认真的时候,当我畏惧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那困窘的家境和含辛茹苦的父母,然后,就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我,激励着我发奋学习!
是啊,正是因为贫困的磨炼和激励,今天的我才会长得如此健壮。
——感谢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