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学会感恩他人,构建和谐校园 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学校坚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懂得理解他人,关心他人,懂得知恩图报。
案例背景:
知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心怀感恩,爱心永恒”、“心存感恩,知足惜福”,是炎黄子孙世代相传的美德。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一个懂得感恩之心的人,必定是人格健全之人,必定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因此,在近几年来,学校围绕“学会感恩他人,构建和谐校园”这个主题,在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情感教育”,培育校园“感恩文化”。通过开展感恩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懂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付出、离不开老师的引导、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与扶持;引导学生珍惜现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增强学生对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感。因此,我们以活动为载体,精心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引导学生做到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只要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也将会更加和谐。
案主要例内容和过程
为了让活动具有操手,利于推进,我们建议中队围绕“感恩生命,孝敬父母”、“感恩老师,勤奋学习”、 “感恩社会,奉献文明”这几个主题来开展活动。让队员在活动中懂得怎样做是真正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