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标题和题记在作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小标题和题记在作文中的作用 题记是写在文章题目和正文之间的文字。在正文前或引用蕴含哲理的名言,或自撰几句优美悦目的话语,来展示立体内容、提示作品内涵、阐述写作缘由,让读者从中透视到文章的亮点,触摸到情感的脉动,从 而激发起阅读的兴趣。
举例说明
作文《学会坚强》中写了这样的题记:
“女孩,你仿佛是天生的弱者,眼泪是你的孪生姐妹;愁容是你的忠实伴侣,大呼小叫是你形影不离的朋友。女孩,其实你要明白:你的名字不叫弱者。
不读正文,题记中的排比句就已经充分地展示了考生的语言功底,新颖的形式也已充分凸现出考生在构思立意上的与众不同,由此可以想到,正文的内容与语言想必也和题记一样有特色,这就给读者产生了良好的印象。
运用题记应注意要简洁、恰当、深刻、精美。
所谓简洁即指题记的篇幅不宜过长,它只是个引子,过长,就会有喧宾夺主之嫌。恰当是指题记和文章的内容相吻合,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为了文章形式上的创新而生硬地加上一段题记,那样反而有损文章结构的整体布局。
所谓深刻是指题记所表达的意思应有哲理,有深度不肤浅。精美是要求题记的语言流畅生动,给人以美感。
小标题既有提纲挈领、条分缕析的作用,又可以减少一些过渡性文字的铺张,以便于突出重点。另外,还可以让文章疏密有致,文面爽洁悦目,展示作者的人文素养,吸引阅卷者的注意。列小标题必须以话题为统率,处处体现话题,这样整篇文章才能集中而具体地体现中心。
如 一篇以“母爱”为话题的作文,其三个小标题从不同的侧面表现话题,分别是“温馨的爱”“严厉的爱”“慈祥的爱”
小标题按照结构形式安排,有并列式、承接式和层进式等;按照叙述内容有时间类、人物类和事件类等。
各种类型小标题的安排要灵活,如安排人物类的小标题,可以用人物性格特征作小标题,可以用人物外貌特征作小标题,还可以用文中人物典型的语言作小标题。小标题的使用已成为近几年佳作创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再好的小标题也只是一件美丽的外衣,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还是看文章实质性的内容,要让小标题真正做到为文章的内容服务,这样才能相得益彰。
将一篇文章切分为几个相对完整的意义段,给它们各加上一个简洁、醒目的标题,从而使全文要点清晰、层次分明,这种构思方法叫做小标题法。
拟写小标题对于精心安排篇章、优化文章思路具有重要的作用。纵观那些小标题拟得好的文章,莫不纲举目张、结构严谨。
那么,怎样拟写小标题呢?
题目是一篇文章的眼睛,小标题就是各意义段的眼睛,拟写小标题应该抓住内容要点,让读者一看,就能粗知文意。
《我想唱首歌》 歌唱祖国( 中心)
“咏叹调——东方之珠” “夜曲——卢浦大桥” “进行曲——三峡工程”
《种太阳》,用了高尔基的三部曲——作为文章的小标题,条理清晰,层次井然。“童年 ”“在人间”“我的大学”
《选择中华魂》以三个小标题“英雄的选择”“王者的选择”“科学家的选择”分别选取了“荆轲刺秦王”“项羽乌江自刎”“钱学森归国”三个典型事实,从古到今表现了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与主标题共同表明鲜明的价值取向,坚定的人生信仰直透题面,可谓紧扣主旨,选材精当。
第二,小标题必须言简意赅。小标题是特殊的、精炼的概括形式,字要少,义要明。
《明星走进我的花季》,描写“明星们在我花季的心灵琴弦上弹奏春天的乐章”。“喜”“怒”“哀”“乐”。
当代作家黄宗英的名篇《大雁情》,描写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女科学家秦官属的动人事迹,全文分四个部分,四个小标题意味深长:
第一部分为“她”,用省略号省略了主人公的全部情况,造成悬念;
第二部分为“她?”,含义是: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她的处境怎样?一连串的疑问,催人一读;第三部分为“她”,标题上没有标点,用平缓的语调、生动的细节写出她的感人事迹;
最后一部分为“她??”,连用两个问号,表达了作者对她遭遇的种种不公的愤慨之情。
这四个小标题是同一个“她”字,贴切、精警,耐人寻味。
第三,小标题之间必须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一般而言,可以构成并列和层进两种关系。在同一个层面上反映事物各个方面的,构成并列关系。 《走进初三 》 酸 甜 苦 辣。
以反映事物的发展来表现中心的小标题构成层进关系。
《数字化新生活》
“电脑——‘我是电脑,我怕谁?’”“网络——‘没有我,电脑是一具死尸’”“我们——‘我们被网在里面了!’”,
从三个侧面表现独具个性的认识,而且妙用修辞,富于灵性。
再如优秀作文《做人》,以“如何做人”为主线,以“24岁”“34岁”“44岁”“64岁”为小标题叙写四个画面的内容,集中、清晰、完整,很好地服务了文章的中心,有力地揭露了不良风气对纯洁灵魂的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