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青春的门槛》
每个人都有过走出青春无知无物门槛的经历,笔者认为青春的门槛,就是年少天真,缺乏知识、不明事理、叛逆教育、目空一切、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青春充满了梦幻的色彩,就像在做着一个短暂的美梦,如初春之朝日,如大自然万物之萌动,如美轮美奂之早霞,青春是美妙而如昙花一现,挥霍青春的人他自己是不会知道的。
青春期应该正是精力旺盛,勤奋学习的阶段,但是这个时期的年轻人,最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与污染。本来一直称谓父母亲您,一下子感觉自己长大了,开始改口称呼开你了。父母亲说好好学习不要早恋,自己非但不听话,专门和学校的小混混交朋友,开始学习逃课、上网、谈恋爱、会网友、吃喝玩乐,把偷尝禁果作为了勇敢,视努力学习的同学为书呆子,把自己的无知当成了有范,这些都是青春无知门槛里容易犯的错误。
笔者也是走过青春门槛之人,读书是在七十年代,六岁就开始上学,小学5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十五岁高中就毕业了。也就是当今小年轻喜欢的我的青春我做主,浪漫一点、懒惰一点、淘气一点、疯狂一点、自由一点、散漫一点,长快一点、对自己的行为放任自流,全面谅解自己的所作所为。胸无大志也无理想,以后的事情以后再想,以后的事业以后再谈,以后的饭碗以后再说。能把自己的愚蠢行为看成是朦胧的早霞,能把自己的愚蠢想法看成是雨后彩虹,能看成是通向牛郎织女家,就像鱼缸里的小金鱼,得过且过无忧无虑地傻活着。
虽然岁月过去了四十多年了,推我跨过青春的门槛之人,我仍然是记忆犹新。那是个寒冷的冬日,高中毕业的我无所事事经常去父亲单位玩,办公室的干事或多或少都让我做过恶作剧。这一天,进入办公室看到老冯叔叔戴了一顶皮帽子,突发奇想自己想装《智取威虎山》中的栾平,不打招呼就从老冯叔头上的皮帽子抢了过来,戴在自己头上哼着曲子表演起土匪来。可这位老同志是个光头,不知道办公室的人是笑我表演还是笑他的光头,反正是哄堂大笑起来。老冯叔马上就抢他的帽子,我当然是不会给他的,就这样和他绕起了办公桌。这时候有一个叫郭文英的叔叔,厉声喊到:你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一点礼貌也没有!?当时我就愣住了,原来我在大家的眼里已经不该是贪玩的小孩子了,或许是他们惧怕家父是他们的领导吧。我一下子如醍醐灌顶醒悟了过来,怎么就没有人早一点提醒我呢?看来我应该懂得承担责任和义务了,从此再没有人轻易会谅解和宽容我的无知了,我应该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懂得去反刍思考,生活不是一首完美的歌,而是一份难以填写正确的答卷。我赶紧毕恭毕敬双手把皮帽子递给了老冯叔。
通过这件事的发生,我立刻就感觉自己懂事了,思考起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感悟到自己已经迈出了青春的门槛,看到的是一个不相信眼泪的世界。自己的梦想到了必须作出清晰抉择的时刻,有一种眼着火车就要开动而自己还没有买票的感觉,心态是心急如焚焦躁不安。等忐忑不安心平静后,自己马上调整好自己的奋斗坐标,发挥自己现有的绘画特长,开始闻鸡起舞勤学苦练,一年后,考入了一所中专学校,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迈过青春的门槛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一件事,往往是执迷不悟,世上有许多人看年龄早就过了青春期,但心理承受能力和为人处事都停留在了青春的门槛里面。他们常常因缺乏知识
基础而频频上当受骗,一会儿急于发财上了传销组织的当,一会儿手机收到了获奖信息,又给骗子汇过去几万元税费,就像骗子专门找他似的。一个经常能保持青春活力的人是可贵的,如果一个人永远保持着青春期的心态,那就是一个缺心眼的低能儿了。
如果是只开花不结果的谎花,它只能随风而凋零;如果是一只贪玩的蝈蝈,到了冬天只会被冻死;如果是一只贪玩而不去学习狩猎的幼虎,不仅成不了兽中之王反而会饿死。
青春诚可贵,青春必逝去;青春诚美好,青春必凋零。迈过去,需要你爆发出坚韧的毅力去面对生活;迈过去,需要你用稚嫩的肩膀去担负起生活的压力;迈过去,需要你去接受生活带来的苦涩和痛苦;迈过去,需要你用汗水去浇灌自己的未来;迈过去,需要你勇敢地去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
青春无悔,青春如歌。迈过青春的门槛,你将会看到一个崭新的自己,你将会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迈过青春的门槛,你就不要惧怕暴风雨的到来,也不要惧怕风搅雪的肆虐。迈过青春的门槛,生命就再不能去随意的挥霍,就不能光想你自己。
日月如梭,时光如箭,岁月无痕。青春只是你生命中绽放的一朵花,也是生命中容易失误的季节,你必须抓紧时间为花儿授粉,当花谢后在花梗上能留下一个稚果。青春是最美好的时光,胡杨能在戈壁滩上生存万年,就是它在青春时把自己的根扎的很深。而荒草在青春时就顾和花蝴蝶嬉戏,结果到了冬天只能被寒风吹折。青春就是那空中的雪花,飘舞起来是漂亮洒脱,但它只能暂时覆盖住愚蠢与丑陋,当太阳出来时它就会死的非常难堪。
看来短暂的青春就是一场雪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