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彷徨
曾经因为考高的失利,又因为自己内心深处对大学的向往,怀揣着迷茫与彷徨就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在一片:读三本学费那么贵,还不如不读;读书没用的一片哗然之中,内心深处总有着一丝丝难以抹去的淡淡的忧伤。
在这样一片舆论日嚣尘上之中,我也渐渐的显得苍白无力,多少次我曾想试图用尽我全身的力气去呼喊,可是我却显得那么渺小,那么的无力,看着身边很多同学渐渐地被安逸磨去了斗志,我虽然没有完全被这看似一片安逸祥和的大学生活所吞噬,完全陷入一种逍遥任我行的漩涡之中,却也时时有着深深地彷徨挣扎,每天早上醒来地时候我都会有一种深深的迷茫,我知道这样很不好,我不甘于堕落与平庸,却又找不到一种摆脱眼前安逸生活的魔爪,于是我的内心愈来愈不安,我害怕我的大学将会在这样一片彷徨于挣扎中度过。
彷徨与挣扎只是短暂的,也许只是一时找不到平衡自己内心深处价值渴望的支点吧,彷徨是内心深处的渴望,随着时光的推移,总会出现一些让人变得坚定的事情,在此时我们的大学流逝到了我专业课程的第一次实习,在此之前,在实习之前上过几节实验课,也许是实验课的难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理论课程我们所能理解掌握的一些知识吧,实验课程对于我们班级所有人来说,都是无从下手,但是实验报告必须要交,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想着顺利毕业,所以实验课程我们不想挂科重修,于是我们都从网上摘抄一些段子,工工整整的书写在纸
上,也许是因为大家都是如此吧,我们都顺利的拿到了学分,每个人脸上都显得皆大欢喜。于是在这样一片大的前提下,我也没有例外,也在网上抄的段子附上去,可我内心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才明白,我内心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我一学期花了30余个学时在实验课上,我得到了什么?上实验课时我们一起聚起来谈笑自若,实验课后我们就一起相约着抄段子,尤其是当分数出来的时候居然还有人拿着这个成绩等级说笑,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都不知道我实验课上了什么,却得了一个“优”!虽然我也是“优”,可是我却觉得深深地惭愧,也许就是因为我字写得工整一点罢了。
外面大肆宣扬读书没用,读三本浪费钱,内部我们学习是这样的滑稽,在这样一种内外双重舆论蛊惑之下,我的内心十分压抑,我开始渐渐地也有所被同化,我也渐渐的变得开始厌恶这一切了,我甚至还会有这样荒谬的想法:我觉得三本培养不出来有学术底蕴的人才!在此后一段我开始厌恶学习,更是厌恶那一切为了学分而抄段子的学习,我也经常逃课,我想逃离这一片糖衣炮弹地轰炸,我想逃离这一片虚假的祥和,即使在内心逃离期间,我没有完全泯灭我内心的渴望,很多专业课程以及我喜欢的课程我还是一如既往的。
实习开始了,为期一个星期的会计基础实习,在这一周时间里,我们的理论课程全部停了,留给我们的看似就是一段长长的时间和一套表格,也许一开始觉得再也没有课了感觉好自由,也许我应该很开心很轻松吧,第一天我花了一点点时间做了一些基础的前期工作,感
觉很简单似的,过得很是清闲,可是闲了一天我还真有点不适应,于是第二天我开始全面的进行实习工作,按照老师下达的实习任务书,以及实习时间安排,我开始了我们相关工作,当我渐渐地想认真的去做这件事的时候却发现它似乎很难,于是我参照着课本,找来了好几本相关的资料,对照着按照任务书的要求这么一步步的做着,也许是因为我真的喜欢上了这次实习了吧,因为这次实习是模拟一个公司在一年时间内的财务管理,我觉得这样的实习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会计专业将来的工作很可能就是如此,于是我做得很认真,也许和我一个小组的也是我的好姐妹,不知道她们也是这么觉得的还是因为她们是看我这么认真她们不太好意思把事情在自己手头搞砸了,不好交过来一起给我汇总,所以大家都还比较认真,至少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认真。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认真,我们每天约好准时去七教一起实习,每个人都在认真的核对整理自己手头上的一些报表,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实习期间结束了,我们也在第七天星期日,将我们的所有实习作业整理完成了,当时最值得我内心真真开心的是我们小组也是我的四个室友我们在那次实习之后我们感情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好了,至少我们会经常在一起交流自己的想法,一起谈未来,谈我们的理想!因为在此之前这些都似乎是我们内心默许的敏感话题,我们都不愿意拿出来分享,深藏心底,谈得更多的是,关于感情之类的,诸如某某似乎某个帅哥对你有意思哦。
当然后来实习成绩出来了,我们小组都是优秀,这并不代表什么,因为优秀地有很多,其实关于成绩我内心也清楚,因为学校设臵了相
应的百分点,全班的实习没有一个人挂科的,当然这应该要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其实我们内心都清楚实习期间大部分人还是抄段子的,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吧,也许有些人觉得实习不重要,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嘛,但是学分还是不能不要的嘛,毕竟这关系到顺利毕业于否,看似敷衍却也真是,这应该也算一种积极向上吧!
上过那么多理论课程后我还以为我理论课程学得很好了,因为我考试能考得很好,当我实习的时候我才真真体会到,其实大学的课堂教学涉及面是那么的少,一本书教的也大致是一小半吧,可是运用地却是这门学科,整个专业课程体系,现在又让我回忆起了进大学时很多专业老师教导我们说,大学的学习区别于高中,因为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而老师在课堂上教授地也只是一种学习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而并不是整个这门课程。直到我将这门课程的理论基础运用到实习中,我才深切体会到老师当时讲的这句话。当然我通过老师的课堂理论基础学习,加上自己查阅相关资料,我还是顺利的解决了我不懂的老师也没有专门讲授的很多专业性的一些问题。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曾经因为眼前的一些迷茫以及彷徨瞬间消除了一些。
实习期间不能不说不辛苦,当然这个辛苦是相对于上课来说的啦,曾经上课时也许一小段的迟到,玩玩手机,或者说小睡一会,都是看似平常的,也算是常态吧。可是实习期间我却每天早早起床,有时候中午因为一个版块没有完全搞定,都没想过吃饭,就在原地叫送外卖,每一组数据我都要反复地核算,因为相应的账目是不能出错的,
是要完全对应的,也是不能有误差的,而每一组成果写在表格中也是不能修改的,一开始我很不习惯,因为总是有时候一不小心就写错了,大家都知道会计的账目在数字上是不能有修改涂写的,于是一开始我用铅笔写,可是成果却要是黑色签字笔写,于是又在铅笔上用黑色签字笔书写,不久我也渐渐地熟悉了,于是后来我也能用签字笔很快地书写出一系列的数字而不涂改,这让我感到很充实,曾经因为眼前的一些迷茫以及彷徨瞬间消除了一大半。
实习是我运用理论知识的最好途径,也是检验我理论知识学习程度的最好途径,还是检验学习方法的了解程度的最好途径。虽然最后我们班上每一个人都通过了实习,甚至还有很多的人也拿了优,可是当我认真去学习去做好这件事的时候,我却没有那么在乎这个成绩了,我更想着的是我要如何快速准确的管理好这个“公司”的财务。我能有这样的心态,这让我感觉很真实,曾经因为眼前的一些迷茫以及彷徨瞬间完全消除了。
也许这不仅仅是一次实习,也许它更是老天赐给我地让我从新认识大学学习,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的一次机遇吧。我始终坚信,彷徨于迷茫是因为我内心深处的渴望,它一定会被解答的,彷徨和迷茫的解答它是必然,而这次实习也许只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