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充,字行满。祖父是西域胡人,号为支颓耨,后来迁居新丰,死后,他的妻子嫁给霸城人王粲为妾。支颓耨的儿子支收随同母亲,顶替王粲的姓,在隋朝做官。世充生下后。因祖先的功勋任左翊卫。大业初,世充出任江都赞治,又升任郡丞。杨玄感造反的时候,吴地人朱燮、晋陵人管崇在江南起兵响应,拥兵十多万。王世充作为偏将在江都招募一万多人,多次打败叛贼。每次大捷,必定归功于部下,缴获的东西全都分给士兵。因此人们争相为他效命。大业十年,齐郡孟让辗转侵犯诸郡,到了盱眙,王世充抵御他,守卫都梁山,分列五座营垒,没有交战,用老弱士兵来显示军力薄弱。孟让笑着说:“王世充是个文法小吏,怎懂兵法?我今天要活捉他,擂鼓进军攻克江都!”当时百姓都进入堡垒,野外没有可掠夺的东西,孟让又苦于五座营垒挡住道路不能南侵,就分兵包围营垒。王世充多次出战,假装失利,逃进营垒;孟让更加骄傲,几天后,渐渐分出兵力向南侵掠,留下刚够包围营垒的军兵。世充知道敌兵松懈,夜晚填平灶坑撤掉幕帐,毁掉墙垣,奋力攻击,大败敌军,孟让率数十名骑兵逃跑。李密进逼东都洛阳,皇上下诏命王世充任将军,带兵驻扎在洛口。经过大小一百多次交战,没有大的胜负。皇上下诏授任他为右翊卫将军,催促打败敌人,王世充大败。越王杨侗写信慰劳劝勉,赏赐金帛安抚他。适逢江都叛逆弑杀君主,群臣奉立杨侗为皇帝,任命王世充为吏部尚书。杨侗听从元文都、卢楚等人的计谋,任命李密做高官,催促他带兵向北讨伐。李密打了胜仗前来报告,众人都很高兴,唯独王世充对部下说:“元文都等都只有舞文弄墨的小才,一定会被李密活捉。况且,我军和贼(李密)交战,杀死他们的父兄子弟很多,一旦成为他的部下,我们这些人就没一个人能够活得了。”元文都等人听到后,非常恐俱。后杨侗打算任元文都为御史大夫,王世充不同意。说:“曾经与公等相约,左右仆射、尚书令、御史大夫,留给有功绩的旧臣。现在各位想得到,那么就开了争夺权力的风气,如何共守?”元文都对此怨恨不已,暗中和卢楚谋划,趁王世充进殿时埋伏士兵杀死他。纳言段达(让人)乘快马报告王世充,王世充夜晚率兵袭击含嘉门,包围宫城。右武卫大将军皇甫无逸等派大将费曜、田阇在太阳门抵抗,费曜大败。王世充进入宫城,皇甫无逸单身骑马逃跑,捉住卢楚杀了。当时紫微宫还关闭着,王世充敲门,欺骗杨侗说:“元文都等人要捉拿陛下投降李密,臣并未造反。只是诛杀造反的人罢了。”段达捉住元文都送给王世充,就被杀掉了。王世充全部派用心腹替换卫士,然后入朝谢罪说:“元文都、卢楚罪大恶极,谋划着互相残杀,臣紧急中做了这种事,不敢有他心。”杨侗与他盟誓,升任他为尚书左仆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