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优秀事迹材料
虽然未见战火纷飞、刀光剑影,有位消防战士入伍1年零八个月来,冲进烈焰升腾的火场和各种救灾救人现场120多次,从火场、高空、井下、高速公路等处救出遇险群众十余人,作为一名义务兵,其出色的表现令人赞叹!
他就是xx, 1991年6月出生,初中学历,预备党员,湖南省桑植县,2009年12月入伍。现任漯河市消防支队特勤队特勤车战斗员。
入伍以来,他一直注重学习,始终把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为标准,刻苦训练,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一名消防铁军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队的各项建设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他经常对战友说: 咱们当消防兵的,有危险就得往前冲!
一声凄厉的电铃声划破了特勤中队安静的夜空!
2010年4月10日01时10分,漯河市解放路苹果派高层公寓12楼发生火灾,有毒浓烟从起火房间翻滚而出,很快就充满了走廊、蹿出了窗外!
12楼至顶楼16楼数十户居民还在睡梦中,如果火势蔓延,不及时疏散群众,势必酿成大祸!
xx和另外两名战友立即受领了任务:立即疏散12楼被困群众!整座大楼已被切断电源,背着数十公斤的装备快速攀登至12楼,这对从来没有扑救过高层建筑火灾的义务兵xx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火灾扑救先进事迹
毒烟热浪里,xx和战友一遍又一遍地拍打着住户的家门。楼道内浓烟滚滚,能见度几乎为零,防爆强光手电也失去了作用。1208房间的住户被从睡梦中拍门声被惊醒,当他听到xx的呼喊时,才意识到自己一家人正身陷险境!
xx立即给他戴上防毒面罩,协助他背出还在熟睡的孩子,快步将他们一家人送到消防楼梯间,交由战友护送下楼。此时,他的空气呼吸器压力已不到额定压力的三分之一了,指导员在楼下用电台命令他5分钟后立即下楼。一旦空气呼吸器报警,消防员不及时撤离火场,就有生命危险!
此时,xx隐约听到了走廊东端传来的呼救声,救命啊,有没有人啊,救救我!他毫不犹豫地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摸索过去,原来是1220房间有两名群众被困。他立即高声告诫被困人员: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再出来!等两名被困群众准备好毛巾,xx的空呼已经开始报警了,他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要冷静,指导员又用电台命令他快点儿撤离。他立即拉着两名极度恐慌的群众沿着消防疏散指示灯向出口前进。空呼压力越来越小,他渐渐感觉到呼吸困难。汗水湿透了衣服,又模糊了他的视线。他与指挥部保持着联系,终于,他发现出口了!当看到来接应的战友时,他已精疲力竭,不禁脚下一软瘫倒在地。
但险情尚未解除,指挥部通知搜救组:16楼还有1名被困人员,立即施救!险情就是命令!他喘了几口气,咬牙站了起来,立即更换一部空呼,和战友再次钻入黑暗的、充满毒烟的走廊。在指挥部指示的1611房间门前,xx和战友用力拍门却无人回应,难道人已经不行了?经请示指挥部后,他立即抡起破拆斧砸开了房门。经搜救,原来是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无力回应搜救人员。已经适应了火场的xx迅速给老人戴上防毒面罩,和战友一起抬着老人脱离险境。
从火场回来后,有战友问他,第一次进高层建筑火场,你就不怕有危险吗?他说:面对灾难,老百姓比我们更怕,我们的使命要求我们勇敢冲锋,不怕牺牲,我不怕任何危险! 面对感激涕零的群众,他只会憨厚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1x年4月19日8时46分,特勤中队接到调度:源汇区阴阳赵乡的一处建筑工地内一
名两岁的儿童玩耍时不慎坠入10米深的废弃机井中,生命危在旦夕!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xx和7名战友立即跟随中队长队乘抢险救援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只见围了很多群众,孩子的家属爬在直径不足50公分的机井旁不停地呼喊。事故现场孩子沙哑的啼哭声部时从井下传到井口,由于机井井口太小,官兵们根本无法下到井中,且井壁没有混凝土管道,四周土质疏松,如果使用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极有可能造成机井坍塌,给救援工作带来了难度。队长,让我下去吧,我比较瘦,能下井救人!xx自告奋勇地向中队长请战。时间就是生命!中队长批准了他的请求,随即命令救援小组利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氧气,保证井内氧气充足,确保孩子呼吸顺畅,然后用铁锹,撬杠,搞,等小型破拆工具对井口进行破拆,扩大井口直径,同时,严密监视现场情况,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40分钟后,机井井口被扩大到80公分,一条生命通道终于打开,此时,xx脱掉多余的衣物和沉重的抢险救援鞋并在战友的帮助下,用两根大绳将我他的腰和两只脚牢牢系住。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后,在战友的协同配合下将xx倒着身体放置井下,井内没有一点光亮,可谓伸手不见五指,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寻找被困者。于是他向上示意升井后带上头灯,再次倒挂金钩下至底部,在层层阻碍下艰难的用绳结套在孩子身上,并示意井下处理完毕。随着绳子一点一点地拉升,他拉着孩子走向了胜利,看见了希望的阳光。孩子成功获救,群众的欢呼声,掌声顿时响起。
事后,获救幼童的家人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人民消防,情系人民8个大字。
有了这次井下救援的经验,在随后发生的两起群众坠井事故中,xx同志同样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成了让领导放心、令战友佩服的救援尖兵!
他对老班长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还有很多东西没学会,我必须加倍努力! 这句话,也是他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
xx刚来到特勤队时,体能很差,但他毫不气馁。身体瘦弱,他就给自己开小灶:爬落水管,他背上重物;跑步时,他系上沙袋。一年下来,xx穿破了4双胶鞋,磨烂了两身作训服。现在他已经练得肌肉突起、筋骨强壮,成了特勤中队数得着的体技能标兵。2010年8月,他凭借优异的体技能本领,被支队领导选入铁军集训队,代表漯河支队参加全省**武,并和战友们一起拿到了漯河支队比武史上的最好成绩,赢得了官兵们的一致赞誉。
我要在警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早在入伍时他就立下了这样的铮铮誓言。xx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但却谱写了绚烂的消防人生。在xx的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事业的热爱。
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的特勤消防精神与经验、技术相结合,爆发出巨大的救援力量。这种力量支撑着xx在救援现场斗志昂扬、不知疲倦,战斗不止,以顽强的意志力战胜了各种灾害的考验,充分展现了特勤中队官兵的血性和拼搏不息的精神,焕发出特勤消防精神夺目的光彩。xx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消防官兵对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精神的认识,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