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这段写在诸暨市消防大队城东中队营房黑板报上的文字,在深情缅怀一位50年前逝去的英雄,同时也在见证着一个个英雄的诞生。3月10日,诸暨市艮塔东路与高湖路路口一家小商品直销超市,出现重大火情。该市45名消防官兵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才将大火扑灭。在战斗中,一名消防官兵光荣牺牲,两名官兵身负重伤。但是,二楼以上65名被困群众全部脱险。 受伤的两名战士中,一名叫杨万东,是我市草堰镇三元村人。3月16日,本报特派记者赶赴杭州、绍兴等地,采访英雄本人和他的战友,了解英雄救火时的故事和目前的康复情况。
危难面前,他手提水枪冲进了火海
火警铃声是这天凌晨3点56分响起的。作为第一梯队的官兵,杨万东和他的战友们仅用了6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火灾现场。只见这幢7层商住两用楼浓烟滚滚,蹿到几十米高。起火点是一楼的义乌小商品直销超市。超市大门紧锁,里面发出噼噼啪啪的燃烧和爆炸声。17日上午,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整幢楼房,从1楼到7楼,墙面被浓烟熏染得一片漆黑。超市内更是一片狼藉,各种小商品没能彻底燃烧的残骸像碎石一样遍布在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