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黄昏时分》
秋日黄昏时分,远处落日将息,心里一股暖暖的温情涌上心头,思绪如同电影胶片被剪碎,抖乱,纷纷落地,一段段,撒落在地板上,俯身掬起来,发现那里有儿时的记忆,那是少年乏燥,那是退却的校园青春。也是中年隐蔽的生活重围。
不知道小伙伴们还记不记得曾经玩耍过的小山坡?哪里的黄土显得格外吸引我们,已经忘记了是谁发现的那个“圣地”的,小山坡的周围长满了各种杂树,咋暖还寒的时候总是如同冬天一样的满目荒凉,西风吹过,卷起一层厚厚的黄土。在拐弯处会停息洒落下来,等着一场春雨唤醒沉睡在哪里的小草。
春天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一大早,孩子们也会变着花样的忙着玩起来,追逐,嬉戏,风筝,折树枝,做各种样子的花环。这些好玩的东西似乎更受女孩子的青睐。
对于我们一大帮男孩子来说,我们早就准备好了来一场“战争游戏”,在一番排兵布阵之后,各就其位,作为“好人”的一方总是先设下圈套,悄悄的躲在小山堆的后面,等待着敌人来钻,明知道这是一个“阴谋”但是可爱的“敌人”还是会假装不明就里的落入其中,还煞有介事的故作“中弹”的样子。
现在想起来他们的表演才能应该不比所谓艺术家差的。
告别小山坡是在我们上了初中的时候,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去过那里,光阴如同一块橡皮擦,在不知不觉中抹去了我们对哪里的记忆,但或许只是储存,倘若不是我们被额外的东西所吸引, 或许我们会怀念。
几年之后,小伙伴们在时间的催促下变成了几个老男孩,那段时间里总是,爱泡在一起的我们,话题里离不了结婚这个字眼儿,没人先结婚,就是像小时候顽劣的我们,要是谁先发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山洞,总是会相互推诿一番,后来胆大的就先进去了,运气好的话他会高兴的呼朋唤友,快进来,快进来,然后另外的几个都就跟着进去了,最后面的那个总是扭扭捏捏的,不是被人拽进去,就是有人会从后面推着进去的。
到后来,尽兴了。总是会嘟囔囔地发着牢骚而出来,看到久违了的外面,总是会说还是这里好,其实这里还不是从前的这里。。。。。
这正如此刻我们
在这个秋日黄昏里,一瞬间,记起了那些被擦拭掉的记忆,那一又吹起了西风,一层厚厚的黄土被吹散了,黄土吹散了的地方,隐隐约约闪现出一帮小孩子玩着我们曾静玩过的游戏,有一个孩子哭了 哭的很伤心
树上落下几片树叶,泛黄的叶子打着旋儿落在了小山坡上,我踩着走了过去,望着远方的夕阳。竟说不出一个字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