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把青春埋葬》
就这样把青春埋葬
拉开窗帘,阳光轻轻地落到屋内,弹起一层柔和如雪一样的白。 窗台上放着一个精致的鱼缸,一尾小巧的龙眼金鱼静静的在水里游着。这是一种颇容易照顾的宠物,只要每天定时的喂几次食换几次水就可以了,价格也不贵,20块钱左右便能带回家,街边小巷随处可见,在宠物界里算是确确实实的草根阶层。
于是,它们也往往成为人们三分钟热度的牺牲者。
但是这尾金鱼颇为幸运,它遇到了一位善良的主人,它的主人对生命有着比别人更为深刻的感受。
它的主人是一个女孩,名叫苏夏,不幸地患上了血癌。
病房里放置有两张床,各种繁琐的医用器械包围在病床左右,使得本来就狭窄的空间变得更不宽敞。房间的角落摆有张带抽屉的桌子,桌面整齐的放着几本书,和一叠白纸。
这病房本是两人间,但目前只有苏夏一个病人。
苏夏从桌子上取出一本书,静静地坐在窗前,阳光落在她的头发上,镀出一道白亮的边。
半年前,苏夏也是个活泼的女孩,虽然曾经失去了双亲,她仍在以后的日子选择了快乐的度日,只是上帝又给她开了次玩笑,希望她能早些看到天堂。
得知自己患有血癌的苏夏并没有消沉多久,在搬进医院时,护士们都以为这会是个难伺候的主,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是能吃得了苦的?但实
际上,苏夏是带着一脸礼貌的微笑走进自己的病房的,如果不是微微发白的脸色和一身单调的病服的话,别人肯定看不出这会是个身患绝症的病人。
苏夏手里拿的是安妮宝贝的《素年锦时》,清新淡雅的散文,是苏夏住院后最常看的。苏夏以前并不太喜欢这种文章,觉得其平淡无趣。但身患血癌后,她已不再拥有精彩的青春,她觉得自己需要一颗接受死亡的心,而这些水一样的散文,给了她走下去的勇气。
这时,轻轻的敲门声传了过来,苏夏应了一声,起身向门口走去。 开了门,除了每天按时来到这里柳护士以外,还站着一位俊朗的男生。这男生个子中等,却有一种轩昂的气宇,眉目间闪烁着犀利的光泽。
苏夏稍稍有些惊讶,像她这样没有双亲的孩子,是鲜有人来探望的。 柳护士刚要说话,这个男生转过头去,对柳护士说道:“柳阿姨,您忙去吧,我自己跟她说。”
柳护士应了一声,便转身走开了。
这男生又把目光转向了苏夏,却只是微微的笑而不语。
苏夏有点莫名其妙,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沉默三秒后,苏夏想要开口问问这男生来此贵干,正要张口,男生突然发话了:
“不想让我进去坐坐?”
看着这人有点桀骜不恭的微笑,苏夏心里有点微微的不快,心想:这是我的病房,又不是什么待客的地方,什么“进去坐坐”啊。
但苏夏还是礼貌的回道:“那请进来坐吧”。
男生进屋后并没有找地方坐下,而是对苏夏说:“我叫捷越,学的是高级护理专业,接下来的几个月负责你的护理工作。”
苏夏来这医院已经快一个月了,没听说过这里还有男护士,何况负责自己护理的应该是柳护士,怎么突然就变了呢?于是苏夏问道:“你不是这医院的吧?”
捷越回答说:“当然不是了,我还在上学呢,今年大二,趁着这个暑假,让我爸给找个地方实习一阵子,攒些工作经验啊。”
这时,苏夏注意到捷越衣服上绣着一个刺眼的GA。和大多数人一样,苏夏也不喜欢那些大款一样的公子哥,流里流气的,钱又不是自己的,不知道有什么好显摆的。
“你喜欢安妮宝贝啊?”捷越走到了桌子前,拿起一本《春宴》,背对着苏夏问道。
“她写的那些东西只是能赚取点女孩子眼泪而已。”不待苏夏回答,捷越又补充道:“世界上哪有那么悲伤的故事,女孩子家怎么都喜欢这么虚的东西呢?”
苏夏听罢对这个颇为狂妄的男生彻底失去了好感,她高声问道:“你很了解安妮宝贝写的书吗?”
“几乎没看过。”捷越转过身来,似笑非笑的对苏夏说道:“只看过一篇《告别薇安》,这小说唯一让我留下一点印象的,就是满篇的句号。”
“然后呢?”苏夏淡淡地一问。
“我当然就没有再看她其它作品的兴趣了啊。”捷越无谓的耸耸肩。 “好吧,你保留你的观点。”苏夏绕过捷越的身旁,拿起那本倒扣在床上的《素年锦时》,自顾自的翻起书来,把站在旁边突然没了表情的捷越忽略成空气。
冷场三十秒。
“我去柳阿姨那里问一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顺便了解下你的情况。”捷越撑不住这样失去气氛的情况,于是对苏夏说道。
苏夏只是抬头望望他,没有说话。
“我走了啊。”捷越补充道,并且故意的提高了点音量。
苏夏又只是抬了下头,满眼请君自便的意思。
捷越转身向门,却不自觉的放慢了步子。走到门口时,捷越又转过身来,大声的问道:“你就不愿意再说句话吗?”
苏夏抬起头来,发现捷越貌似有几分狼狈,明亮的眼睛中竟流露出一点点孩子气,这与身上那件成熟风格的Polo衫形成了颇为鲜明的反差。苏夏有点想笑,却不好让捷越看到,她盯了捷越几秒钟,然后缓缓说道:
“好吧。”听到苏夏开口了,捷越一下子就没有了窘迫的表情,他正要说些什么,苏夏却又补充道:“走时把门关好。”
只一刹那,捷越的表情便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并且还夹杂有浓重的惊诧。看着捷越的样子,苏夏突然想到了QQ里自带的一个名叫“惊恐”的表情,用在捷越的脸上真是太传神了。终于,捷越一出门,苏夏便忍不住笑了出来。
其实,苏夏已经有半年没有这样的笑过了,曾经,她是个最爱笑的女孩子。
捷越出了门后,除了失望以外还有点点被耍的感觉。之所以他会选择去给苏夏做护理,是因为他觉得同龄人在一起应该会比较容易相处吧,没想到和苏夏见面后,没几句话就冷场了。实际上,捷越对苏夏的第一印象
挺好的。矫情做作的女生捷越看的多了,像苏夏这种文秀的女孩,捷越以前几乎还没遇见过。
捷越生在达官门户,自小学开始就因为父母关系而被迫拼命的学习,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天。最终,捷越还是考上了本市有名的一所医科大学,算是没有给自己的父母丢脸了。
走到柳护士办公室门前,捷越略微的犹豫了一会,还是进去了。他刚才的那句话只是找个托打散这冷场,并无真意。现在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也就顺便进去看下了。
柳护士正在写些什么,见捷越进来了,忙起身招呼他坐。捷越先是谢谢,然后礼貌的说道:“柳姨,我只是想问下苏夏的具体情况,您有空的话就给我说说吧,打扰您了。”柳护士赶紧接话:“小捷真是太客气了,既然是你阿姨,那还用这么礼貌啊?这会我也没什么事情,就把我知道的给你说说吧。”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捷越算是大概了解苏夏的情况了。
这苏夏的确是个可怜的孩子,本来在一个中产家庭过的好好的,偏偏父母从老家探亲回来时遇到了车祸,这事情才过去一年多,这孩子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那时,刚好又是苏夏刚从高考战场上下来的时候,据她估计考的应该还不错。
被医生告知血癌的时候,苏夏并没有哭天喊地的,而是表现出了一种超越了年龄的镇定。医院方要求她立即住院治疗,她却要求一个月后再住院。院方当然不肯由这孩子胡来了,便没有同意她的要求,不想这第二天,医院就没了苏夏的踪影,医院方面没有办法联系到她,只能把这事情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