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妈妈的孕期长约9周左右,从猫妈妈的乳头变成粉红色后6周,猫宝宝就要出世了快生小猫的前几天,猫妈妈会到处找合适的窝,这时我们要给它准备一个合适的生产用的窝,50厘米见方的纸箱,侧面掏个直径15厘米的圆孔,里面铺上用消毒水洗过的布,把窝放在隐蔽处,否则它会拒绝使用的哦。
当猫妈妈进窝后趴上一会儿后,基本表示还算满意,特别是到预产期时,你就需要密切注意它了,如果在窝里长时期不出来,就需要看看是否开始生宝宝了。母猫生产时需要安静,一定要和家里其他的猫分开。
接生要准备这样一些东西:剪子(用来剪断脐带)、热毛巾(用来在小猫落地、撕开胞衣时马上给小猫擦拭口鼻)、消毒过的棉线剪成10厘米长备用(用来给小猫的脐带打结)、酒精(用来给剪子消毒)。接生之前要先洗净双手。 母猫分娩的3个阶段
开口期:指从子宫开始收缩到子宫颈完全开张,与阴道间的界限消失这段时间。
胎儿排出期:指子宫颈完全开张,直到胎儿完全排出这段时间。
胎衣排出期:指胎儿排出后至胎衣全部排出这段时间。
在正常情况卜母猫能顺利地分娩出胎儿,不需要人工助产,相反,不适当的干扰反而影响母猫分娩。给母猫接产先应对母猫的分晚过程进行仔细地观察,发现分娩出现障碍时,应给予必要的帮助。在观察中如发现羊膜未破裂,羊水尚未流失,表明分娩刚开始,不要急于帮助,应继续观察如羊膜破裂,羊水已流出半个小时左右还未见胎儿产出,或母猫已阵缩、努责无力,或母猫阵缩虽有力,但胎儿夹在产道排不出来,说明发生了难产,在通常情况下仔猫产出后,母猫会用牙齿撕破羊膜、咬断脐带,用舌舔净仔猫体表的粘液。并给仔猫哺乳但有少数母性不强或没有分娩经验的母猫,不去护理仔猫,此时主人应帮助剪断脐带,擦干口腔、鼻孔中的粘液,以利仔猫的呼吸、同时还应擦净体表粘液,防止仔猫受寒,并将仔猫放在干燥、温暖的猫窝中。
一般羊水破裂后4小时左右还没看到小猫出来的大部分难产。难产分产力和产道两种类型,产力是指母猫身体较虚弱,或者胎数较多时往往会发生产力难产,此时要给其补充能量食物营养膏等高能量的。产道难产多为胎位不正、母猫产道过于狭窄、胎儿过大等,此时只能立即手术取出。
分娩时,母猫侧身而卧,身体会颤抖,用口呼吸。随阵痛加剧后,母猫会叉开双腿,用力踏地,并反复这个动作把羊膜挤破。当羊膜被挤破后,羊水随之流出来,羊水可以增加产道的润滑程度,帮助胎儿顺利通过产道。这时母猫再经过三四次的阵缩,就可将胎儿产下来了。小猫被产出后,母猫会用嘴咬破羊膜,咬断连在小猫肚上的脐带,然后把胎盘吃掉。之后母猫用舌头舔干净小猫鼻子里的黏液,并把小猫从头到尾舔干。有时候可能会看到母猫像在“打”小猫,不必惊慌,这是在刺激小猫的呼吸系统。间隔半小时到1小时后,开始分娩下只小猫,一般情况下母猫会改变位置,从上只小猫身边挪开。
提示
1、如果胎儿的产位是,头先出,爪子放在头两侧,则是正常产位,可顺产。
2、如果胎儿的产位是,臀部先出或光看到两只爪子,则是异常产位,可能会发生难产,主人需要做助产准备。
3、一般母猫在产出3到4只小猫后,经过1小时仍不再用力,说明分娩已经结束。
如果小猫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超过10分钟,我们就需要帮助它一下,带上薄的消毒过的医用手套,轻轻把小猫外外拉,当小猫出来后身上可能会裹着薄薄一层胎膜猫妈妈会给它舔掉,我们也可以用毛巾沾温水再拧干给小猫轻轻擦拭,有的小猫出来胎膜就已经破得几乎看不见了,但都会有一根脐带连着,如果我们不在时,猫妈妈会咬断,如果我们在场,可以先用线在距小猫身体1.5-2厘米处系住,系死结然后,用剪刀在距离系线处1厘米处剪断,并用酒精擦拭脐带的断口把小猫放到母猫的嘴边,让母猫舔干净小猫的毛,小猫稍加休息就会吃奶了。小猫出生后过一会儿,猫妈妈休息会后再用力,几分钟或20分钟都有可能,胎盘就会出来,有时,是几只小猫出来后胎盘再出来如果猫妈妈要吃胎盘,可以给她吃,但是不能吃太多,顶多两个就够了。
如果母猫自己完成了所有的生产过程,主人需要检查一下每只小猫的脐带是不是咬得很好。如果生产的孩子很多,最后出生的小猫有可能脐带咬得不是那么完美,因为母猫没力气了。接触小猫之前要先抚摸母猫,让自己的手上带点母猫的气味。
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每隔二十分钟会产下一只小猫。如果是几只小猫的话猫妈妈的产程会是几个小时或短些,如果猫妈妈一直在用力,说明还有小猫在肚子里,可以帮助它抚摸肚子,从上至下轻抚,这样可以帮助猫妈妈快些生产如果猫妈妈停止用力二三个小时以上,而肚里明显还有小猫的话,不仅要帮它从上至下抚摸肚子,最好请宠物医院的医生看看待小猫全部出生完后,再给它们换个干净的窝,并把生产时垫的布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