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读后感
在《小时代》电影如火如荼的上映之时,我被它的情节深深吸引而迫不及待地买了《小时代》的书,想先睹为快。
《小时代》描绘了几个年轻的男女从青涩校园迈出,踏入社会后所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作者将友情、爱情、亲情交融呈现,给读者在上海的繁华地段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篇章。
作者以“林萧”第一人称展开叙述,清晰的视角为我们直击了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读者也通过她看到了此时此刻的大上海及她的那些朋友们。奢华繁忙的背景,伴着作者略带悲伤的笔风,表现了这一个个家室背景不同的人怀揣着各自的希望、梦想前行的过程,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历经磨难。但无论是谁都摆脱不了利益、竞争这个社会现在的生存法则,所以他们必须去厮杀,去抓紧这个时代下属于自己的那小小光芒,去用咖啡继续麻醉自己疲惫的神经,用一身的名牌去伪装自己的寂寞空虚,用泪水去埋葬这个时代的残忍。
悲欢离合、生老病死好像既定的那般,踩着它有条不紊的步子向我们一步步迈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就像不会知道这个时代下一秒在想什么。清晨的陆家嘴还有扫地阿姨们的身影,但下一秒它就会被一群穿戴整齐、月薪上万的人们包围,好像是这个时代选择了人们不同的出生,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结局。每个人都争着往上爬啊爬啊,去抢到那个本就该属于自己的位置,然后就安然地望着那些仍旧前赴后继的人们,嫉妒、厌恶也这样不断的发酵,挑拨着人们之间原本亲密的关系,为这整座办公楼的上方笼罩了一层阴霾。
作者用这些有鲜明特征的人物呈现出了她们各自在上海的生存现状及她们的感情世界,淋漓尽致地写出了许多她们各自的不圆满。“不圆满”是这个时代普遍的结局,因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快乐与忧伤,这些别人未尝能懂。因此不是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是美丽,不是所有的努力与期待都有结果。没有结果的结果也是另一种圆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