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颏鸟应该怎样饲养》
靛颏鸟应该怎样饲养
一般点颏在野外环境下可以存活4-5年,而人工条件下饲养可以活7-8年甚至10多年。因为既没有天敌的威胁,食物又充足,性成熟也晚,故生活时间长。点颏属于比较不好养的鸟,黄雀、画眉、山雀要难的多,但比起寿带,涉禽,吸蜜鸟等鸟类要容易多了,点颏对环境,食,水,卫生,湿度,温度,阳光要求都比较全面。要是一只养了5、6年的点颏不褪色,腿脚不起瓦,出去向新鸟一样,那可以说是养到家了。
1.鸟笼及器皿:点颏圆笼,高32公分,48或52跟条,一根栖木,两端各一干粉罐和一水罐,另加一浅平口软食摸。亮底,笼内顶上中间嵌一布绷子。配盖板和笼抓。新鸟也有使用亮架或红子戳子饲养的,易接近人,并不会撞伤。
2.新鸟认食:秋天得到的小鸟一般都比较好开食。开食前应确认小鸟有没有糊屁股,如果糊了,应该用尖刀小心剪短泄殖腔周围的羽毛,不要图省事连根拔去,这样小鸟很容易拉稀。另外,由于被捉情急或得到之前的不正确喂养,导致小鸟上火,也不宜立即换食,应该先喂玉米螟,蟋蟀,地蛛蛛,同时拨去其尾脂腺阻塞的尾脂,同时每日水浴,尽快去火后再实施换食。换食时,应该首先扎膀,放置在较安静的地方,需上半罩,罩鸟笼的后部,最好周围放几只老鸟,使其见到同类不致惊慌,笼底铺上蒿草或其他种类的青草,放一敞口罐水于笼底固定防止鸟碰翻,再放一敞口罐或食抹在笼底,放四五条活的面包虫在里面。因为新鸟不太适应上杠去啄食吃,只习惯在地面上捡食。人应躲开其视线,但可以偷偷观察其动静。如发现其啄吃了罐里的虫子,便可以继续换食了。把干食面放罐底或抹底一层,把面包虫沾上水后放在面上,这样虫一动就裹的浑身是面,有是活的,钩起鸟吃食的欲望,鸟一吃就带进了干食面了。此一步是关键,有的幼鸟不是很挑剔,一股脑连重带面全吃进去了,这种鸟就容易换食;有的鸟挑剔,发现不对了就叼出虫子,甩了又甩,甩掉面后光吃虫子,这样的鸟换食就要费劲了。但不用怕,只要吃虫子就行,饿了,它就得一起吞了。接下来就把虫子剪成两段,沾上水放在面上,新鸟也会啄吃。如法,虫子段愈来愈小,沾上水后再与面拌一下,只要露一点虫子的身体新鸟都会啄吃裹着虫子段的面球。如此拌上五,六次就可以看见新鸟挑拣啄食干食面了。接下来就可以把水滴滴在面里,拌一下,视觉的效果和虫子段差不多,鸟也会很笨的去啄食,这样就是满口的面了,他再挑拣也就是面了,就换过来了。挑剔的鸟会在你无论把虫子剪到多小段时,
他都会尽可能的甩掉裹在上面的面而光吃虫子。如果这样两天你就会发现此鸟身子发胖,眼睛无神了。要赶快采取其他方法,一是改用稀食加很小的虫子段,二是把小虫子段改为牛羊肉粒沾水活干面儿里改食,然后再滴水的方法。如果是用稀食换过来的鸟,可以在三,五天完全吃稀食后,把食抹放一半稀食一半干食,鸟会吃完稀食再吃干食的。以上过程应把食,水罐放在笼底,要等鸟彻底认食几天后再移至栖木两侧就可以了。换过食一周后就可以每天喂两次虫子了。每次一,两条。换食时,由于习惯的改变或消化的原因,有的小鸟虽然换过食来可还是很瘦,只要羽毛还抱的很紧就没有关系,只要换过食后用稀食加牛羊肉糜补几天就会上膘了。一般讲,喂稀食不容易上火,但比较费劲,时间不充裕的爱好者可以喂干食,有时间再喂稀食。以上换食法适合时间不太充裕的爱好者,但此法的缺点是换过食的鸟爱弹食,较浪费,但不尽然。另外,天气的原因也会影响换食。有的养鸟人发现自己的小鸟昨天还吃的好好的,怎么今天早上一看,小鸟就一口都没动食,且撞的头破血流呢?这是因为今天是阴天或是雨天。自然环境下,在阴雨的天气,不利于飞行,小鸟会停留在一处不做飞行,没有体能的消耗,就几乎不捕食,待到天晴后会再度迁徙。碰到此种情况,我会把小鸟撒出笼子,放在阳台上,给其更大的活动场所和有藏身处的地方,不应换食,应喂活虫或人工填食,保持消耗所需,减少骚扰,度过这样的天气。等到晴天后再捉回笼中继续换食。另外在阴雨天气赶上换食,也可以采用灯光照射的方法,人工给小鸟一个好天气的感觉,这样也可以导致减少死亡。换食过程自始至终应每天更换笼底纸托或青草,以便及时了解小鸟的粪便情况,由稀屎到半稀屎到消化后的白觖屎,那么你就成功了。另外一种方法是针对倔强不吃虫子的小鸟或时间较充裕的爱好者,把小鸟扎膀后放于戳子或亮架上,用镊子或手把牛羊肉条或拌有牛羊肉条的稀食抹在小鸟嘴边,小鸟会由于爱干净而去舔,就把食物带进了嘴里,这样一两天后就会自己啄喂过来的食了。如此换过食的小鸟不爱弹食也不惧怕手食。
3.平时饲养:一般来讲,换过食来的小鸟都应该上亮架,并经常与人接触,用手相逗,至次年春节后再放回笼中,这样的小鸟会伏笼且很稳当,但也不尽然,有的小鸟天生就爱闹,要等换完一次羽后才会稳当的。喂食过程中,入冬后应加大花生粉,鸡蛋黄粉及肉粉的比例,且立春后应相应减下比例。秋天得到的小鸟在北方10月下旬就应移至屋内饲养,室温在12-25摄氏度都可以的,笼底应用棉垫以免脚部着凉,如发现有小鸟经常一只脚站着,另外一只绻在腹下羽毛里,在此情况下,应该晚间把笼罩罩上,躲开风口,用
棉线缠裹栖木,并应及时增加蛋黄比例。平时饲养过程中,每天应喂水果和蔬菜,黄瓜,苹果,香蕉,白薯,西釉,橘子,等很多种。平时饲养是否晚上要罩罩,我个人认为应因鸟而异,有的鸟罩上罩后会很闹,不罩却很老实,那就不罩,有的鸟罩上不闹,不罩就闹,那就罩上。个人认为没有固定约束。点颏酷爱水浴,有时小鸟会洗的浑身湿透,体弱的会因此而丧生,所以新鸟要在圆膘后再进行水浴。每周两次就够了,洗完后有条件的应晒太阳,这样鸟的羽毛会十分顺也艳丽。夏天可以每天一次。有些小鸟胆量极小,惧怕人脸或人手,有时会因为害怕而仰顶。此时应赶快调整鸟笼位置,使栖木与人脸成直角,这样小鸟在活动时就不是正面看到你的脸,就不会再仰了,而且在喂食时,人面应避开直视小鸟,就可以改过仰顶的毛病。养点颏需经常遛鸟,人们常会认为红子,画眉,百灵需要遛,其实点颏也需要遛,在温度适合的天气里,18摄氏度以上都可以,白天可以提着鸟笼到公园遛弯,这样养的小鸟会又稳当,毛又顺,会和野外的一样的。平时喂食可以每天喂干食,每隔一两天喂次稀食,本人不赞成每天喂稀食,这样出来的鸟到春天软且生殖腺发育不成熟。平时每日应供给10条左右的面包虫皮虫或玉米虫,春秋的时候,应该每天喂3,5个草蛛。平时饲养最主要的就是要注意丰富饮食内容,尽量与其在自然界所吃的东西靠近。
本文转自羽人网,分享给大家,希望这篇文章对养靛颏鸟的朋友也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