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经历》
个人成长经历
人们在刚刚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除了性别之分,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最终能够成为怎样一个人,很大程度上是由个人的成长经历,社会环境,及某些重大生活事件所决定。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感到自己幼年、童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及情感体验对铸成今天的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回忆曾经走过的路,有快乐也有悲伤,有委屈也有挫折,有幼稚天真的幻想也有远大的志向和高原的目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构成了我绚丽的生活,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所有关心爱护我的人,因为是他们给了我机会和力量。
童年,在我的记忆中,是非常快乐的,这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虽然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村人,他们非常重视我的学习,但从来不像其他的家长一样逼着我学这学那,反而是给了我很多自由的时间,所以我的童年比起同龄的孩子还是很快乐很自由的。 在上学之前,我就已经学会了基本的加减法和拼音字母,现在已经想不起来自己当初是怎么学会的。但就是因为这样,我上学后很轻松,爸妈几乎没有管过我的学习,也常常因为这个而沾沾自喜,有时候还会有点小骄傲。由于成绩始终不错,同学们都很羡慕,老师也很喜欢我,也就是那时形成了我的一个性格特征:自信。
初中阶段应该是我的第一个转折点,初一的第二个学期,由于没有父母的约束,自己又认为自己很聪明,所以对学习就放松了,同时迷上了网络,结果就可想而知了。成绩大不如前,后来父母发现我迷恋上网,大发脾气,从这开始,原来自由的生活被约束起来了,但网络对我的吸引并没有减弱,自己还是偷偷摸摸的往网吧溜,爸爸第二次在网吧抓住了我,这一次我挨打了,虽然不疼,只是挨了两脚,但从小娇生惯养的我,从来没有被动过一根手指头,我也从来没看过父母这般的生气,也许是我天生性格的原因吧,我并没有怨恨他们,从那以后我又回到了最初的乖小孩,每天认真学习,初三时期,离开了我从小长大的村庄,离开了一起玩到大的伙伴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当我下车的那一刻,我后悔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破乱不堪的景象,弯弯曲曲的乡间土路,高低不平的小屋,尤其是父母告诉我这就是我以后学习的地方,我彻底失望了,我幻想的一切美好都没了,他们就把我一个人扔在了这陌生的土地上,起初的那段时间是很难受的,一切都是那么不自然,生活习惯与方式不同,课程进度不一样,这些都让我产生了厌烦,但慢慢地,我开始和那的一切熟悉了起来,才发现,其实也并不可怕,老师给我带来了一整套的教材,同学每天带我去这去那,熟悉那里。我的陌生感与孤独感都消失了,我很感谢他们,虽然仅仅在那里度过一年,但我结识了许多好朋友,虽然现在都已各奔东西,但我们的那份友谊是无法被抹去的。
高中,我来到了县里里读书,又是陌生的环境,在那里我开始了真正的学习,高一的第二学期我们开始文理分班,由于个人的性格和各科目的成绩,我选择了文科,也就是从这时,我才认真地对待学习这件事情,因为小时候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一切都是从头开始。转眼间,我们步入了高三,到了高三,生活紧张而充实,每天都忙忙碌碌。做不完的习题,没完没了的考试,为的就是一个目标,考大学。我们近乎安于那种枯燥的生活,因为我们憧憬大学,每次听老师给我们讲大学,我们都非常的兴奋,觉得大学生活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大学,
是我们熬过那段枯燥生活的精神信仰,虽然,高考并不理想,但最终我还是如愿以偿的来到了这所学校。
来到大学,我已经体会到了人际关系的复杂,由于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人的价值观念不同,矛盾难念就会产生,但我明白,团结的重要性。无论是宿舍还是集体,都需要精诚所至,大家一条心。否则受害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同时在上大学之前的那段时间和近几天在学校的了解,明白了先做人在做学问的道理。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实现一个人的价值需要不断鞭策自己,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修养,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人,这就需要加强许多方面,第一,坚持读书,读好书,多读书,与伟大的灵魂对话,从而使个人修养得到提高,确定自己终身学习的目标。第二,学会取舍,宽容待人。第三,完善人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积极地去学习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同时用相对客观的去评价自己和他人,同自己的眼睛去细心地观察世界上的人和事。积极进取,按照计划定期行动,一点一点去实现。成功,来源于前进道路上的每一小步,不要幻想凭借好运一步登天,所以就要把精力放在短期目标上,相信最后一定能实现那个伟大的目标。坚持不懈,每天都为实现目标而努力,不管取得的成就多么微小,着也许就是成长吧!今天,当自己明白了一些人生道理,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自己的成长经历,发现过去所遭受的那些挫折、痛苦并非完全没有价值,相反它却隐含深远的意义。现在的我,对周围的人和事,有了更多的包容,更多的理解,而不再执迷于个人的得失,所以有人说“挫折、痛苦的背后才是成长的空间”。
看一眼来路,看清了成长中一深一浅的脚印。成长需要我们自己去体味,自己去感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摔跟头,但需要我们不断爬起来,每一次爬起来,就证明又长大了一些。悲欢离合、生老病死,成功与失败,时刻与人相伴。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总是一帆风顺,也没有哪一个人从不经历痛苦与悲伤,挫折与打击从来不会与人预约,它会突然降临,让人措手不及,甚至会徘徊很久,与人形影不离,所以我没有必要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与我无缘,正视它,它就会迎刃而解,而我又成长一些。
最后,简单的介绍一下我的性格及优缺点吧!我感情比较细腻,有时候总是莫名其妙地伤感,发表一些看似很忧伤的话,初次和我见面的人都会认为我是腼腆型的,不爱说话,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象,因为我心里深深地刻着一句话:言多必失。这并不是刻意装出来的,也许是经历了一些事自发形成的。但是如果长时间地交往,熟悉了之后,那么我会是一个热情的、有点幽默的男孩。(虽然看着有些老)对待身边的朋友,我一直都用心地对待,但在这之前,我会用我的眼光来了解身边的人,觉得和我合得来,不虚情假意、自高自大,我才会用心去交。因为我知道珍惜这个词有多么重要,我珍惜我身旁过往的每一个人,珍惜在一起的时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和感情。我这个人比较随和,生活上也很随意,不喜欢被约束的太紧,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不会斤斤计较,遇到重大的挫折时,情绪也会低落,一整天甚至连续几天都不高兴。通常我每件事我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和想法,不会随波逐流。我一直崇拜有巨大人格魅力的人,并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到。无论什么时候,我一直坚持着换位思考和自我反省,从而提升自己的品行。现在更是认识到品行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所以自己一直在努力地改变。
我的有点就是自我约束力比较强,实事求是。有上进心,不甘落后。尊
重他人,做事有原则,对待事情自己有客观的判断和选择,不会人云亦云。自己的不足就是有点小小的自负,遇到感情问题,会处理不好,过于任性。有时候压力很大时,会产生抵抗情绪,于是考虑太多,不敢果断处理,创造力不强。 这篇个人成长分析报告写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想每个人通过写这篇报告都再次认识了自己。个人认为经常地自我分析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不断完善自我才能塑造人格的魅力。在这里分析了自己,已经对自己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知,以后会努力并坚持着使自己的品德与言行趋于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