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 耐 的 益 处
雅各书五章7-19节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11节)
我们曾在月初的分享中提到神赐给我们「暗中的宝物」,也许其中一个最大的宝物,就是在遇到苦难时,培养出忍耐的能力。罗马书五章3-4节提到:「"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忍耐有一种间接的果效,我们若不培养出忍耐,是没有权利去享受它的果子。 在字典中,「忍耐」有以下的定义:坚持、继续、信仰坚定、努力不懈、坚守立场、表现决断、不会踌躇不前、设法继续至完成、不怕困难地干下去、承受、看透、执着,及不停地做等等。在困难的时候,这些词语是否适用于你?无论事情变得如何的艰辛,圣经中很多伟大的人物都明白何谓忍耐,其中一位最突出的要算是保罗,他承受了很多逼迫,但仍然坚忍,最后终能将根本的及改变生命的教导告诉我们。
当你去思想「忍耐」这个词时,保罗以下的话语在哪些方面挑战你呢?「"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腓三7)「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林前九24)
忍耐不单是撑过去,而是有信心的及怀着正确的态度撑过去;这不仅是「忍受」及「迈着沉重的脚步走下去」,而且以「无比的决心」,继续相信及信靠神,因神是能看见全局的,而且他是帮助我们的,非与我们敌对的。
主呀!祈求你让我成为一位能忍耐,又愿意遵行你旨意的人,我预备承受任何你安排在我人生路上要遇到的一切。
不要忧虑
粤语
第10天
国语
读经: 马太福音六章25至34节
我们最忧虑的事情,通常都不会发生。我们经常为不同的事情忧虑,倒不如借着祷告,将它们交到神手里。这段经文给我们的信息正是:「将明天交在神的手里,就是最安全的了。」
曾经有人指出,基督在这段经文提出了七大理由,来规劝我们不要忧虑。你可以找出来吗?
「忧虑」乃是指到经常记挂着将来未发生的事情,而且总是以消极的眼睛去看未来,预计将会出现的困难,为到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感到操心和担忧。然而,事情是否真如所想像的发生,却是未知之数。
一个经常为明天忧虑的人,只会出现消极的挂虑,和操心该如何去解决问题;但由于他不能够知道事情是否真如他所想的发生,于是便患得患失,被恐惧所制伏,以致影响他的日常生活。
基督怎样教导我们呢?他教导我们只管活好今天,并记着明天还是在神的手里。基督并非教导我们不要计划未来;他只是劝告我们不要为未来忧虑。
基督引用飞鸟作为例子,来帮助我们明白个中的道理。我们如果有观鸟的习惯,必发现飞鸟每天都很辛勤地寻觅食物。但它们不会为明天储粮,只会寻觅当天的食物。它们为何不会为明天挂虑呢?因为神已为自然界的动物提供了足够的食粮。我们真的要向飞鸟好好学习啊!
耶稣似乎是一个爱花之人(28、29节)。他指出,花卉的生命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神却不吝啬地赐予它们美丽的妆容和芬芳的香气;我们是他所爱的儿女,他又怎会有所保留,不把各样的美物赐予我们呢?
基督的最后嘱咐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若能凡事以神为首,他就会将我们今生和来生所需用的一切丰厚地赐给我们。我们必须紧记第33节;它要成为我们的人生主调。并且,无论遇到什么,都要记着第32节的话:「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天上的财宝
粤语
第9天 国语
读经: 马太福音六章19至24节
基督徒可以把财宝积聚在天上,这是非基督徒办不到的。我们此刻虽然看不见自己积聚了什么财宝在天上,可是,我们却可以放心相信,它们肯定比世人积聚在地上的金银财宝,更有永存的价值。
我们太容易相信自己可以永远保住金钱和财产,不会失掉它们。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却在很多情况下会失掉或被别人夺去财产。
我们的主并没有说,我们不应赚钱或置业。我们需要用钱来维持生计。但假如我们的心思意念完全被金钱所占据,每天的生活只懂得钻营赚钱;那么,我们就会完全看不见自己的属灵需要。我们需要学习善用钱财,不单用来满足本身的需要,更要慷慨解囊,帮助有需要的人,以及用来支持普世的宣教工作。
并非只有富人才能够参与神的工作,或积蓄财宝在天上。主所看重的,是那些收入微薄却乐意奉献的人。保罗曾经引用基督的话来劝勉信徒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35)。
第24节也提醒我们,我们不能同时事奉两个主。一个以「赚钱致富」作为人生目标的人,不可能同时积财宝在天上。
我们要决定谁是人生的主人──是我们自己还是基督。这个决定将会影响我们如何运用神所赐给我们的一切。
倘若我们以耶稣基督作为我们的主,那么我们生命中的一切便要交由他作主。我们只是以管家的身分来管理生命中的一切;我们的时间会用来服侍主和参与他的工作;我们会让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透过我们的生活言行来荣耀基督。我们不用告诉别人,别人也可以看见谁是我们的生命之主。
反思:
我能否凡事以基督为主,无论作什么事,都是为了荣耀基督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