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忍耐和等待(ppt讲义)》
人生需要忍耐和等待
各位亲爱的同事们大家XX好,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和分享,法国大文豪亚历山大仲马的巨著《基督山伯爵》李最后一句话让我刻骨铭心,这句话是这样写的:人类的智慧都包含在这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有一位台湾的作家也曾说过:人生是无数的等待连缀而成的。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极妙,其实人生不但是由无数的等待连缀而成,而人生本身就是一场等待,就如江河冬眠后等待苏醒,种子入仓后等待播种,百花凋谢后等待花开,野草枯萎后等待春风,孩子出生后等待长大,工作之后等待晋升,新娘披上婚纱的日子等待向她走来的人,人的一辈子不就是在无尽的等待中度过的吗?正是有了等待才有了希望和希望的美丽。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都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我想问在座各位:初恋第一次单独约会有什么感觉?我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期待,女孩子会有无数的幻想,为了这次约会挑衣服会挑上一个小时,非常期待,等待他温柔的向你走来。
有一则爱情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他们在大学读书时成了一对恋人,后来为了一件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而闹翻了。30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又在原来的小城相聚了。男的问女的说:那天晚上我来敲你的门,你为什么不开?女的回答说:我在门后等你。“等我?等我什么?”“我要等你敲到第10下才开门,可你只敲了9下。”当时,他们的心像锋利的箭,站在绷紧的弓弦上,屏息等待,等待那一瞬间,为了这一瞬间,竟在弦上空站了30年;他们都为自己没有耐心等待而后悔。
人生有很多错失,错失并不都是必然,也有偶然,比如错在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或许再坚持哪怕那么1下,人生也许就因此改变,所以,等待不仅是一种机遇,也是智慧与命运的较量。
曾有一件事让我深思,约莫是在4年前,很多报道都说什么电脑的辐射很大,最好养一些植物来抗辐射,于是我在路边的小摊买了一盆俗称“招财手”,学名叫:姬珊瑚的绿植,放在宿舍的电脑台上吸收辐射。有一次出差了一个月,回来后发现那棵招财手早蔫了,打算扔掉,却被朋友拦了回来。我说:扔了吧,我看它是凶多吉少了,根都发黄,估计是没救了。朋友却执意要我等等。于是,我决定把拯救“招财树”的光荣任务交给她,让她拿走。因为我觉得反正都没救了,还不如扔了算了。
过了一个多月,朋友带着一盆新的招财手摆在我的电脑台,新的这棵植物很漂亮,绿油油的长在蓝白相间的小碎花瓷盆里。我跟朋友讲:之前我也养过,只是没养好。她笑着说:这就是你的那一盆,我只是给它换了个新的花盆,每天给它浇点水,晒晒太阳。前两个星期还蔫的不行,我就一直等,又等了三个星期,你看它现在长得多好。我问她:等得烦吗?还不如直接买一盆呢。她笑着说:当然不烦,每天我看着它一点点好起来,我就感觉很有成就感。我反问到:万一没活呢?她笑道:至少我努力了,我相信它不会不给我面子。
后来仔细想想,朋友说得很对,第一:东西不好了就扔,就算再换个新的难道就能保证它不会坏吗?更何况人生中很多东西是不能换的,比如你的家庭,你的爱人,你的孩子等等。东西坏了要先修,感情出现了危机要慢慢弥补。第二:总要等一等吧,花开还要个过程呢,哪有刚播种就立即收获呢?学知识,干事业不也是这样吗?荀子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在我们羡慕那些功成名就的人时,是否也应该想一下他们是否也是从小小的一点一滴慢慢积累才有今天的成就,还是今天创业明天立马成功?玩游戏的朋友可能会讲:我可以开金手指,立马有钱。人生有捷径吗?请带着这个疑问来观看这个视频《人生无捷径》。
人生有捷径吗?我觉得人生并没有什么捷径,人生的历练无法跨越,很多的朋友会讲:现在社会上不是很多培训讲座说什么人生有捷径吗?只要学习他们的课程就能快速变成一个成功人士,可以快速拥有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快速积累财富,取得个人成就。我们姑且
将这种言论称之为:个人魅力论。即使我可以运用手段使他人投我所好,对我产生好感;或虚构经历,幸运的经过考核,得到好的工作。但这种华而不实,暴发户式的论调,无异在鼓励不劳而获,固然可一时蒙混过关,但总会有泄露的一天。
人生的每一步,都需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同时也是在进行历练,人生不过是一场3万天的修行。只有在亲身实践中直面逆境和顺境,经历奋斗和艰辛,感受痛苦和欢乐,才能使自己更成熟、坚韧和豁达。也才能更好的履行人生职责、承担更大更多的职责。因此“请不要埋怨学习繁重,工作劳苦,感情负担”,这些都是履行好人生责任所必须的历练。
当我们辛苦了一个月手里拿着不太丰厚的工资,当我们自觉得并不比自己强的同事获得了晋升,当我们自觉得自己是金子却被沙子深埋,当我们自觉得才华得不到承认时,我们怎么办?
在这给大家分享一个人的故事,他1954年出生在台湾屏东,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父亲自小希望他能接传衣钵做个教师,他却喜欢鼓捣电影,1984年从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研究所毕业,获硕士学位,当时他已经31岁。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一份与电影相关的工作,不得不赋闲在家,靠仍在攻读伊利诺大学生物博士的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许多亲戚朋友看不过去,就对他妻子说:“为什么你丈夫不去打工?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不都为了现实而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吗?”看见妻子肩上的负担那么重,为了缓解内心的愧疚,他除了每天在家阅读,看片埋头写剧本之外,还包揽了所有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全职家庭煮男。他常常一边练习厨艺,一边构思那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人看的剧情。这期间,无论是烹饪的刀工火候,手法的浓淡相宜,还是太极推手的闪转腾挪,他比任何时候都容易品味其中滋味。他的厨艺日渐长进,以致他的丈母娘直夸他饭菜煮得好,还委婉的跟女儿说给他出钱投资开饭店。他自知不能再这样拖下去,但也不愿拿丈母娘家的资助。于是决定去社会大学上计算机课,从头学起,争取可以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他背着妻子硬着头皮去社区大学报了名,一天下午,他的妻子发现了他的计算机课程表,顺手就把课程表给撕了,并生气的跟他说:世界上学习电脑的人这么多,也不差你这一个,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最终他听从了妻子的建议,没去学习计算机,任然做他的电影梦,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6年。
第七年,他完成了剧本《推手》获得台湾政府优秀剧作奖,该剧本不仅为他赢得了40万的奖金,而且使他获得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的机会,终于赢得了命运的转机。我相信许多在座的各位有很多已经知道他是谁,他就是曾凭借《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次斩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的华人电影大师李安。那时李安已近不惑之年,仍蜗居家中,苦闷至极,甚至有点自卑,他曾自嘲到:我若是有日本大丈夫志节的话,早该切腹了。
但正由于他始终抱着自己信念,不轻易放弃,他认准了电影,而妻子则认准了他,终于获得巨大成功。正因如此,当我们才华倘未得到承认,就应该坚持和隐忍,就如我们把拳头缩回来,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有力的挥出去。
有的朋友可能又在想了,我没有李安那么有才,也没有高学历,怎么办
当他来到禅师面前的时候,满脸忧郁,身形瘦削。禅师睁开眼,怜惜的望着眼前这位向自己求助的年轻人。他激动异常的向禅师诉说了自己的经历和苦恼: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志气走出了那个偏远的小地方,几经打拼之后,在这繁华的都市站稳了跟脚。可是奋斗多年,却也是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事业和生活都没能得到根本的改善。在竞争中屡屡失败的他,每天都承受着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和折磨,抑郁不已。
“大师,我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不能成功?”他满脸哀求的望着禅师。老禅师 看着他愁云浓重的脸庞,淡淡的对他说:“明早,你跟我去爬寺庙旁那座山”千里迢迢赶来求助的他说什么也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虽然非常失望,但也没说什么。
第二天,他跟着禅师来到山脚下。忽然,禅师笑着要和他比谁能先到山顶,他望着葱翠
的山景,欣然答应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年迈的禅师竟然是一个登山高手,禅师登上山顶的时候,自己还差了几百米。眼看获胜无望,他准备停下来休息。就在这时,禅师突然返回到他身边怒目圆睁,催他继续前进。
他被禅师吓了一跳,只好继续努力走向终点。日复一日,时光匆匆如流水,转眼间他来到山上已经一个月了,每天禅师只是带他去爬山,其他的什么也不讲,让他心里变得越来越急躁。
这一天,他和禅师又一起早起爬山。爬到山顶后,他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劲。这时,他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将禅师甩在身后。要知道,禅师爬山的能力相当出色,自己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超过他呢?这时,禅师也来到山顶,和蔼可亲的看着他,他和禅师说出了自己的困惑,禅师微笑着告诉他:在你注定失败的时候,我装作发怒来逼你完成任务,为的是让你保持一种状态。尽管你每天都爬不过我,但你在每次失败的时候第都养成了一种本能的继续努力的状态。时间一长,只要你爬山,全身的细胞就会立即兴奋起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停下,直到实现目标,甚至还超越了我这个竞争的对手。
望着满脸困惑的他,禅师继续说道:你的好状态,千金不换。生活就是山连着山,每座山峰都是你必须翻过去的坎,一个人在明知失败的时候都能继续保持继续前进的姿态,那么他的人生将充满积极,和对手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直到在不远的一个山峰超越对手。所以你现在要做的,是把埋怨生活的时间都放在继续努力上。
他鄂然良久,忽然会心一笑,恭恭敬敬的向禅师道别,转身下山。
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之后,他的事业依旧坎坷,经常遭受失败。可他牢牢记住了禅师的话,每次明知失败的时候,仍旧在继续努力,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时间一长,他明显感到自己心中充满了自信,脸上的忧郁也被欢笑取代,自己已经拥有了一种非常积向上的生命状态。身边的朋友也感受到了他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他,很多陌生人也会他深深吸引,生活开始新的改变。
我们不成功,不一定是实力不够,而是缺少一个良好的生活状态,遭遇失败时,我们习惯放弃,放弃后又开始变得愁闷不已,长期的愁闷会让我们生活变得黯淡无光。
所以,你的好状态,千金不换。
向前走,就这么走,不要放弃,我想,每个平凡的人都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之路。
人生需要忍耐和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