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给予了很多人造的矿物质、多种维生素,我们还需要从最基础的食物上下功夫,介绍一些大家最常用的活体饲料,希望对新手有帮助。
饲料鱼: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尤其含碘和磷,脂肪含量低于肉类,还有丰富的脂酸。吃鱼有个缺点是混水比较脏。
饲料虾: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冬天耐活,但量少,如果有氧泵可以多买些养着或回家冻起来。虾中含有丰富的镁,这可是防止心梗的好东东啊,咱平时也可以多吃点。很多人顾忌虾枪,可以剪去。我一般不会给它们比较大型的虾,我家的龟从一点点开始就有丰富的和虾斗争经验,对于已经有巴掌大的龟,它们对付虾很有办法,有时候会摒弃虾头。曾经小火焰被食物卡过一次,用喷水的方法自己给吐出来了。
泥鳅:泥鳅脂肪成分较低,胆固醇更少。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8.4-22.6克,脂肪
2.9克,碳水化合物1.7克,灰分1.8克,维生素A14微克,硫胺素0.10毫克,核黄素0.33毫克,尼克酸6.2毫克,维生素E0.79毫克,钾282毫克,钠74.8毫克,钙459毫克,铁3毫克,锌2.76毫克,磷243毫克,硒35.30微克。其中维生素B1的含量比鲫鱼、黄鱼、虾类高,维生素A、C也较其他鱼类高。还有个秘密,泥鳅在中药里还有醒酒、利尿、壮阳的功效呢~! 如果是直接投喂的,要注意食用泥鳅的个体大小挑选。泥鳅还有个特点就是耐活,如果喜欢给它们鲜活食物的话,泥鳅是可以考虑的。冬天我会比较青睐。
蚯蚓:一直是我很纠结的一种饲料。蚯蚓的蛋白质含量约占干重的53.5%~65.1%,脂肪含量约为4.4%~17.38%,碳水化合物约为11%~17.4%,灰分7.8%~23%。蚯蚓体内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约占鲜体重的0.04%~0.073%),以及钙和磷(约占鲜体重的0.124%~0.188%)等矿物质元素。蚯蚓体内含有地龙素、地龙解毒素、黄嘌呤、抗组织胺和维生素B等多种药用成分。同时,蚯蚓也是某些寄生虫如线虫和绦虫的中间宿主,如环细线虫和长刺后圆线虫等,很担心中奖。现在我基本已经不用了,偶尔的给些,可以在很多钓鱼用具的店铺里买到。 面包虫:也叫黄粉虫,也是最常见的活体饲料。不少玩家都坚持其皮质难以消化的观点很少给,其实国外不少繁殖家都选用面包虫作为主要饲料,可以尝试一下。特点是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为47%,脂肪含量为23%,碳水化合物为23%,还富含多种营养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2、E、核黄素、不饱和脂肪等极为丰富。
蟋蟀 也算最常见的饲料之一。营养成分也较面包虫丰富,昆虫一般都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其具体营养成分没有查到,但可以入药。我喜欢在蟋蟀的食物里添加丰富的爬虫多种维生素、钙粉及矿物质。就像包的饺子一样,营养都在蟋蟀的消化系里,含量更丰富,也更容易吸收。在很多饲养的文献里都可以看到,英文叫Gut-Loading。
大麦虫 在国内使用非常广泛的主力饲料,营养成份丰富,可以挑选幼体作为食物,好消化富有营养,这绝对是优良适中的饲料。大麦虫的幼虫含蛋白质51%,含脂肪29%,并含有多种糖类、氨基酸、维生素、激素、酶及矿物质磷、铁、钾、钠、钙等。过多的食用也会造成肥胖等症状。
杜比亚蟑螂 可能养蜥蜴的朋友很熟悉这种饲料,很多人可能也自己饲养。单从价格上看就比蟋蟀贵,但好像比较好繁殖。了解不多,一般昆虫都富含蛋白质。自己没有用过,属于道听途说的那种。有了解的跟帖补充,我继续更新。
蜗牛 可以算是美味啦!我都挺喜欢吃的,呵呵。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20多种氨基酸,本草纲目里记载蜗牛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治消渴等作用,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气管炎、前列腺炎、恶疮和癌症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螺蛳 鲜螺体中干物质5.2%,干物质中含粗蛋白55.36%,灰分15.42%,其中含钙5.22%,磷0.42%,盐分4.56%等。有赖氨酸2.84%,蛋氨酸和胱氨酸为2.33%。同时还含有较丰富的
维生素B族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了满足家里的食螺龟,我开始养了点苹果螺,发现螺也很有趣。
乳鼠 营养成分非常高的饲料,含蛋白质高,不适合经常喂用。可能养蛇的爱好者居多,另外像龟在冬眠后繁殖前加强营养使用。乳鼠消化比其他食物更慢一些,可以给食后间隔一个
周期再给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