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挑选优良的八哥》
八哥应该选择雏鸟饲养,最好是每年的头一窝雏鸟,选择雄鸟,很难区别,雄鸟以嘴壳粗大;头大而扁平,不是头小而圆;体格相对大的;特别是嘴壳颜色要玉白色的,不要灰白色的;羽毛尽量乌黑有金属光泽。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选择胆子大一点的八哥,胆大容易跟人亲近,学舌起来相对容易很多。
任何鸟学说话,都不需要捻舌头的,八哥需捻舌是人们荒谬的主观猜测,没有科学根据,鸟类的发生器官,发声方法,于人类完全不同。
这样挑选优良的八哥
八哥与鹩哥鸟多数鸟可训练调教成才,但也有优劣之分。要想训教好鸟,选好饲训鸟十分重要。选择鸟的原则,一是选择品质优良的雌性或雄性鸟,因为鹩哥和八哥的雌性鸟亦能模仿人语,尤其雌性八哥模仿人语的能力较雄者强,因此不必只选雄鸟。如果主要是以驯教其说话为目的,不妨大胆地选择雌鸟。二是选幼鸟,俗话说:“人勤鸟好,贵在驯小”。最好是刚出窝的雏鸟,其野性小,容易适应人提供的饲养条件,易产生对人的依赖性,鸟的可塑性太,容易训教。
下面介绍一些鹩哥和八哥鸟在选择方面的成功经验:
(1)选择健康体壮的鸟 俗话说:“人贵有志,鸟贵羽丽”。羽毛是鸟的时装和保护层。体壮的鹩哥和八哥鸟必然是羽毛平整有纹,毛色黑亮并带有金属光泽;双眼要黑亮有神,身躯较大,站立姿态优美,双脚抓栖杠有力;食欲旺盛,喜欢鸣唱和经常梳理羽毛,所排除的粪便呈条状。如果羽毛不整,缺少黑色金属光泽,眼睛半开半闭,暗淡无光,或尾部带有潮湿粪便,不爱鸣叫,常站立不动,食欲不旺的鸟一般是体弱、非健康的鸟,应慎重购买,不然可能造成饲养半途死亡,更不要说训教成功了。
(2)选择易训的幼鸟
选择头窝幼鸟最佳:实践经验表明,在幼鸟中,头窝的幼鸟比较聪明。好似人们生第一胎的孩子要比老年多胎的素质好一样。有条件的应选择双亲均是青年鹩哥和八哥鸟后代第一窝鸟。如果在市场选购应选择繁殖季节第一批孵出的幼鸟。因为鹩哥和八哥一年繁殖两次。5~6月份的幼鸟,大多是繁殖期第一次出的头窝鸟。此时,气候适宜,食物丰富,亲鸟的精力亦较旺盛,因此头窝的幼鸟体质亦比较好,较易训教成功。
选飞羽全部长齐与快要离巢出飞的鸟为好:飞羽已全部长齐而快要出飞的幼鸟,经亲鸟的饲喂已有一定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经人工喂养成活率较高;同时,这种幼鸟尚不具备成鸟的野性,较易驯化。
选择胆大的幼鸟:胆大的
鹩哥和八哥幼鸟,不怕人,接受驯化的能力强,易调教。有经验的养鸟训鸟家常在装有多只幼鸟的大笼中选出胆子大的幼鸟。选择时,先轻轻将大笼震动或发出响声,看幼鸟的反映后,再加大声响或震动,凡发现在笼内乱飞乱撞者,多为胆子小,不宜选取;如果幼鸟眼睛睁大,挺胸昂首,准备起飞,说明其胆子大,为上品,可以选取。
(3)选择已训养为熟鸟的上品八哥成鸟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八哥并非都是幼鸟,有一部分是成鸟,其中有生鸟与己训养的熟鸟。应该选上品且已经训养的成鸟为好。其特点是:全身羽毛紧贴而不蓬松,尾羽不散开,短而自然下垂;尾羽腹侧的端部有清晰白点,嘴浅黄带白玉色,腿浅黄色;全身羽毛带有黑色金属光泽;两翼腹侧的“八字”形白斑洁白而明显;站立时昂首挺胸,精神饱满。缺乏养鸟经验者应慎选八哥生鸟。
有经验的养鸟家认为:鹩哥的优劣与其头部肉垂有关。肉垂小的灵活好学,肉垂大的则显得反映慢,接受能力差一些,是懒惰鸟,不宜选作训练用鸟。
俗话说的好:“人勤鸟好,贵在训小“.最好选当出窝是小鸟这种鸟野性小,可塑性强,容易驯养在幼鸟中头窝比较聪明,尤其是双亲均是青年鹩哥后代的第一窝鸟鹩哥一年繁殖2次,3~5月份大多是第一次出的头鸟选者幼鸟要选胆大,健康体壮选胆大的鹩哥幼鸟可以先惊扰它们,然后看它们的表现,如果任然眼睛大睁,昂首挺胸,那一定是胆大的上品鸟体壮的鹩哥必然羽毛平整有纹,毛色黑亮有光,双眼神采奕奕,体形较大,姿态优美,食欲旺盛.
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条经验锯有多年养
鹩哥经验的人说,鹩哥的优劣与其头部的肉垂有关肉垂小的灵活好学,肉垂大的则显的反映慢,接受能力差一点(注人勤鸟好).所以不宜选肉垂大的鹩哥作训练用鸟.
嘴根宽,眼睛大,且要突出(鼓眼)好,脖子长,头顶沟深,还有一条以前没听说过:眼睛距离头顶越近越好,也就是越靠上越好。买鸟的时候观察鸟的精神
状态,还有排出的粪便是否成条正常,鸟贩们经常采用喂葡萄糖和饥饿的方法使小鸟们看上去兴奋精神,一定要多多观察!
一:如何挑选八哥雏鸟
八哥每年产两窝蛋,加上各产地气候的差异,同是头窝鸟,上市的时间也有早晚。一般情况,每年五月左右就有雏八上市,当然也有更早的,只限于小部分地区。出生时间不同,头窝出得早,末窝出得晚,非常简单。我认为同个亚种,头窝与二窝在体质与智商等生理状况上是没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头窝出生早,处于春夏,气候暖和,鸟儿就比较活跃,所以活跃时期较长,因为活跃有利于学语,故而头窝的八雏鸟优于二窝主要表现在于学语最佳期的时间要相对长一些。应该选择双眼有神、眼水充足、呼吸通畅、鼻孔清洁、毛收身紧、腿爪有力、胸腹丰满、皮呈粉色、肛门洁净、讫食积极;双翅平行紧收、扇动有力、腿正爪全、行动灵活。
二:八是公的好还是母的好
说心里话,我喜欢公鸟。原因很简单:我养过的鸟类中公鸟善鸣,而母鸟叫口单一,哪怕是四喜这种鸟,母鸟也有花腔,但不及公鸟悦耳,所以养过鸣鸟的人可能多多少少会带有公鸟情结。另外一般公鸟无论在毛羽还是形态上都优于母鸟,这才让我偏爱公鸟。分公母就是件烦人的事儿,我在挑选雏鸟时只是感觉是公鸟就选了,其实选了自己喜欢的还分什么公母呢?又不像鸣鸟类,选了母鸟听不得欢唱,那才难受。
三:雏鸟喂养
箱设有出气孔,以卫生纸条铺底,保持箱体内清洁,适当地晒晒太阳杀菌除湿,一般温度控制在25度左右就可以了。八饲料和水揉成团状软食填喂。软食最好现做现喂,在此我申明不提倡大家添加药类成份。软食的成份应注意三大元素:蛋白质、钙质与维生素,有利于雏鸟的综合发育。填喂软食前最好用手指占水润喉,以便雏鸟吞食。喂食时间参考:早上 7:30 中午 12:00 傍晚 6:00 晚上 10:00。
雏鸟能吃能睡长得快,体质好。所以喂食后尽量不要打搅雏鸟休息,确保其睡眠质量与充足的睡眠时间。八天性喜爱水浴,稍加引导就可以了,第一次洗澡不一定洗得干净,水放得少些,先让八雏鸟熟悉水浴。最好在有光照条件下进行,不可强行洗澡,如果吓到雏鸟以后再引导其洗澡就难了。另外得提一下,八对水盆也较为敏感,如果用惯了一种水盆,突然换成别的可能会出现出拒绝洗澡的行为,得慢慢引导。
四:如何放养和训练进笼
由于前面训练叫它们的时候它们会跑到我身边来了,这时候我就站到笼子边,一叫名字他就跑我身边站起,我就拿食物引小八到笼门口的时候迅速就把拿食物的手放到笼子背后边喊进笼,这样小八就从笼子门口进去吃我放在笼背后手上的食物了,只要2天左右,你站笼子边喊进笼,小八就乖乖的进笼了,记住一点,小八进笼一定要喂它一次食物,进一次喂一次,还有就是一定要算好时间,在训练小八的时候一定是要它饿的时候,这样训练起来就非常顺手。一个月左右小八就开始随便飞了,我就放小八出来,左手伸出去,右手拿食物,喊小八名字,到身边后我就喊上手,边喊右手边拿食物焕来焕去,这样小八就飞到我手上来吃东西了,就这样,小八飞到路边的树上也好,我一喊名字,它就飞到我手上来,我就喂一次,这样下来,训练2个月的小八就非常听从你的命令了,这样2个月以后每天坚持训练一次上手,一次进笼就可以了,那样小八就和你人鸟合一了。最重要的要记住,饿的时候训练,训练过程中觉得小八吃的差不多了就要进笼关起来休息了。
当然对新手而言,更稳当的放飞是对小八的翅膀进行“刮条”或剪掉飞羽白色的那九根后在放飞。(剪飞羽只用剪掉白色那段就可以了)
五:语言调教
训练八哥说话,一定要在安静的室内教练,杂音很容易妨碍八哥言语的记忆。此外,对于困难的发音或模棱两可的发音要昼避免教它,最好教一些干净利落的话语。在八哥空肚子时教它说话,训练的时期大致在它换毛以后半年左右它的记忆力特别好。尤其是在为它洗澡后或空肚子时,施以训练最佳。高音的女性或小孩训练比低音域的人训练,效果更好。此阶段的时间比较长大约2个月的时间〔即小鸟出生的3~4月〕。其中后一个月开始长冠羽〔凤头〕,八哥在学说话的最敏感期是在长好冠羽〔凤头〕之后,也就是八哥4~6个月龄的这段时间!表示鸟的生长即将进入青年阶段。从调教语言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启蒙时期,将对尔后的调教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侧重了语言教学。
每天的上午和傍晚绝对是个好时间,特别是八哥争相鸣叫的时候。听到录音之后会在录音下一句没说出来之前伊伊呀呀的仿效。所以根据这种情况我有所选择放录音的时间和每句话之间的间隔。每天听录音,每天不低于三次、每次不低于一个小时,反复播放“欢迎”,发现有八哥说话的声音,才决定开始面对面的教,并且坚持在八哥饥饿情况下的面授,只要八哥注意力集中我说过几遍之后都会给其食物吃。
调教要有耐心、有持久性。忽冷忽热、忽近忽远的做法不可取。尽管八哥自身的素质不尽相同,在学说话方面的差异较大,却还没有一只不能说话的事情。再说经过外因方面的努力也可能相应促使八哥激发这方面的内在潜力。况且八哥也和人一样有“语迟”的现象,我们不可轻易的放弃对八哥的语言调教。
教八哥是看个人的耐心和持久性,有这两样的话我相信谁的八哥都会陪你度过10年左右的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