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史》给了我强烈的现实感:它可以用来救治们我在所面临的由于陶醉于技术进步而产生的深重的危机的一种思想武器;它有助于人们理解未来——包含各种可能性和选择的未来。”
——阿诺德〃汤因比
“年来,在用全球观点或包含全球内容重新进行世界生气的尝试中,最有推动作用的那些著作恰恰是有历史学家个人独立完成的,其中以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最为著名”。
——杰弗里〃巴勒克拉夫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这部《全球通史》,是世界史潮流的一部奠基性的杰作。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它就一直是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教学的首要参考教材之一。”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高毅
“书享誉世界几十年,与汤因比的《历史研究》齐名,但比《历史研究》通俗易懂。与《梦的解析》、《广义相对论的基础》、《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时间简史》等并列为20 世纪影响世界的十本书。”
——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 刘德斌
此篇文章主要围绕中世纪时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与蒙古帝国的关系。 中世纪不仅以欧亚大陆间商品和技术交换为特征,而且也以宗教信仰的空前传播为特征。基督教和佛教从古典时期末就开始传播,中世纪继续流传。但是中世纪最著名的宗教革新运动还要数伊斯兰教的出现。除其教义内容的格外丰富外,这这一宗教在公元632年它的创始人默罕默德死后从阿拉伯半岛向外广泛传播,其势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对欧亚非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伊斯兰教的传播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公元632年到750年,伊斯兰教首先传遍中东地区,然后又向西传入西亚的巴勒斯坦小亚细亚一带,向东传入中亚内陆;第二阶段是从公元1000年到1500年,在这几个世纪中伊斯兰教传入印度、东南亚和非洲等地。
在伊斯兰教传播第二阶段中中国蒙古高原上崛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帝国,其首领铁木真更被称为成吉思汗。从1218年到1223年,在成吉思汗的亲自带领下,蒙古贵族发动了第一次西征。蒙古军攻入西辽和花剌子模国,在迦勒迦河打败了斡罗思诸部,把蒙古帝国的版图扩大到中亚西亚地区。从公元1235年到1241年,蒙古大汗窝阔台在灭金之后,派遣拔都、贵由、蒙哥等率军二次西征。这支蒙古军占领了斡罗思,军锋直逼东欧的波兰和匈牙利等地。
从1253年到1258 年,蒙古大汗蒙哥又派遣旭烈兀第三次西征,打败黑衣大食,攻陷了巴格达和大马士革城,蒙古的势力达到西南亚。1253年,旭烈兀带领蒙古大军从蒙古草原出发经过中亚向波斯北部进军。“这次西征的蒙古大军不再是一个纯正的骑兵部队,除了蒙古骑兵以外还有大量的
突厥骑兵、中国攻城技师和穆斯林的攻城技师,还有欧洲的工匠和大量的后勤人员。因此军队中就存在大量的粮草补给车辆而不再像以前那样不需要携带专门的补给。”
1256年,蒙古大军渡过阿姆河,波斯与高加索地区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国家纷纷表示臣服。蒙古大军开始攻击山区中的伊斯兰教亦思马因派的城堡,他们也被称为是“阿撒辛”派,是伊斯兰教仕叶派的异端组织,他们一反《古兰经》反对暗杀的传统,刺杀包括基督教十字军、塞尔柱突厥苏丹和阿拉伯帝国哈里发在内的一切势力。蒙古人到来之后一连串地攻陷那些地势险要的城堡,威力巨大的中国弩炮将火药火箭倾斜到城堡上,很快亦思马因派的教主鲁克那丁就投降了旭烈兀. “接下来旭烈兀开始进兵阿拉伯帝国,并要求阿拉伯帝国哈里发投降,阿拉伯帝国哈里发莫思塔辛拒绝了旭烈兀的要求。1257年,蒙古大军向阿拉伯帝国的首都巴格达进发,从三面围攻,并且有很多从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赶来的突厥部落和基督教部队助战”
1258年初,蒙古大军和其他联军完成了对巴格达的包围,并击溃了敢于阻拦的阿拉伯帝国的军队。这个时候哈里发想要求和,但是被旭烈兀拒绝。“旭烈兀将大量难民赶进巴格达,并里应外合地分化了城内的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蒙古人让穆斯林攻城技师架起高大的抛石机,中国攻城技师的弩炮和早期的铁管火炮也进入阵地,猛烈的炮击和火药炮弹的巨大威力使巴格达的城门被炸开,试图突围的阿拉伯士兵被蒙古人全部杀死。”
“哈里发投降,而巴格达放下武器的市民和没有抵抗的市民全部遭到蒙
古人的大屠杀,雄伟的巴格达被彻底毁灭,有80万穆斯林被蒙古人杀死。城内的基督教徒也参与了屠杀和抢劫,他们感受到蒙古人仿佛就是基督教的解放者。最后,巴格达被蒙古人放火烧毁!十字军花了200年时间都没有攻下的伊斯兰世界的中心,被蒙古人用了不到2年时间攻克了!这也是顽强不屈的伊斯兰世界在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对外敌如此俯首帖耳,在这以后的岁月里,即使强大的美国和英国的联军也没有使那些隐藏起来的伊斯兰恐怖分子屈服!人类历史上,只有蒙古人在第一次和第三次的西征中成功地征服了伊斯兰世界!”
蒙古大军又准备攻打叙利亚和埃及,剩余的其他伊斯兰教世界更加陷入恐慌。“各个伊斯兰小国都来表示臣服蒙古帝国的权威。在地中海沿岸一系列由东征伊斯兰世界的欧洲十字军建立的小国和城邦、那些法兰克人的十字军骑士、安条克公国的士兵和补给都纷纷来加入旭烈兀的蒙古大军,亚美尼亚国王派来军队参战,连为了躲避蒙古帝国大军而被迫攻占了拜占庭帝国在小亚细亚领土的突厥塞尔柱王朝苏丹也从安纳托利亚派遣骑兵协助蒙古人。”
伊斯兰教领土的急剧扩张自然会使基督教统治世界的统治者感到惊恐。他们这时已经孤立在欧洲大陆的西端 。这也是蒙古人崛起时基督教世界统治者的心里颇为矛盾的原因。蒙古人的抢掠和屠杀固然是他们伤魂落魄,然而正如西方人所看到的那样,情况并非一片漆黑,因为蒙古人给伊斯兰教的波斯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以毁灭性的打击 。 伊斯兰教的传播与蒙古帝国的相遇,这必然使伊斯兰教的对手基督教的信使们竭尽全力去劝说这么大的一个大帝国皈依基督教教,以进一步壮大基督教教 的
力量并利用其去进攻那些占据圣城耶鲁沙冷胡作非为的穆斯林,同时也可以用教义去感化这些野蛮的蒙古骑兵,以求得一方的安宁。
教皇派出了两个传教士团,前往坐落在蒙古北部的哈拉和林德大汗朝廷。传教士试图劝说可汗皈依基督教,参加教皇的十字军东征。但是传统数十在朝廷权利很大,传教士没能达到使可汗皈依基督教的目的,然而却首次成功的收集了蒙古社会的风俗和军事战略方面的可靠信息。中国受到欧洲人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它很富庶,也因为它不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被看作反对穆斯林的可能同盟。
由于中国由于蒙古帝国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1264年忽必烈从哈和林迁都北京。两位威尼斯的商人尼科拉〃波罗和马费奥〃波罗来到北京,忽必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询问了有关欧洲的情况,并让他们转交了他给教皇的信。在信中,忽必烈请求教皇为他的朝廷派100名传教士来向他的人民传教,并同其他宗教代表辩论。
也许可以断言忽必烈已经被基督教的热情所打动,也许他可能要为他的官僚机构网罗人才以巩固刚刚打下的天下,维护他的权利,平衡各部势力之间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