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全球通史》有感》
读《全球通史》有感
031608118 王彧蒋
这是一本贯穿人类历史的史书。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以犀利的眼光洞察着历史的一切。他就像司马迁,《全球通史》就像《资治通鉴》一样批判史上,世上可批判的一切。
正是持着这种批判的态度,作者看到“在富有魅力的美国,我们发现太阳并不明亮,人民也并非幸福。相反,今日的美国也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国家,许多严重的问题日益加深。”“如今,再也不存在什么世界性的社会模式了无论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所有意识形态只是政治家的谎言而已,因为所有社会都处在深深的危机中……就总的社会模式而论,却没有一个可鉴用。”作者还不无幽默地告诫我们“或许,我们应该记住毛主席的劝告:我们能从反面的经验中学到某些东西。”
在今天这个时代,历史可说已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因此,要对历史的全貌有一个实际认识。只有将各事件与总体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起揭示出来,指出其相似点和不同点,才有可能认识历史的全貌;才能在研究历史时,不仅得到乐趣,且有所裨益。 古人云: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样的事情的发生是愚蠢的是不应该的。正如《纽约时报》所说的“倘若对过去的重大事件逐一寻根究底;过去的一切会使我们特别注意到将
来。”历史也许是一场暴风雨,现在虽然平静,但却隐藏着可怕的灾难。
现在的人们已经知道了历史的重要性,因此对历史考古和研究也很重视。电影《2012》的灵感来源于遥远的古代——玛雅文化。那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至今水晶头骨之谜还依旧被历史封存的纹丝不透。但是考古学家们根据玛雅历法演绎推算出了2012.12.21这个人类的灭顶时刻。当然这是假的。不过电影《2012》抛给人们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那么一天到来,我们该怎么办。也许这是杞人忧天,这是自作多情。那么我们把它看成一场心灵的灾难,以此告诉我们让我们更清醒地去珍惜现在的美好。不要沉迷于世间的荒芜飘渺的贪欲和色欲。往往回归自然,到大山中去呼吸,到大草原上去奔跑,人类才停顿住追名夺权的野蛮思虑。
看待历史就像看一场震撼心灵的电影,你会深思熟虑一番。一百个人有超过一百个的启示。而非像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一样,喜欢给出现成的结论,让你去背诵。人的感触是不可能被有板有眼的固定的。背诵古板的结论只会让人们厌恶历史教科书。就像《马哲》书一样真的能让人产生绵绵睡意。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我们的催眠道具。希望以后的中国更加开放,不要再被意识形态所牢牢束缚。历史就像生命。就像生命中必须有裂缝一样,这样阳光才能照进来。
作为一位西方学者,作者能够勇敢地批判其所属的社会,而
不会像我们诸多的历史粉饰家那样遮遮掩掩,粉饰太平。就像明清史被改动的面目全非,体无完肤。给人类留下了的全是谎言和欺骗。如果把历史当玩笑开,人类的可怜真的就很值得同情的了。
书中原始社会一章我很有感触,在看书之前,我听过这么一句经改编的歌词“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男女光着屁股跑……”好像就是传说中的天堂般快乐。一个原始社会的男人,每天只需要劳动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对于女人来说,各种家务活和照看小孩子更是十分轻松,所以原始社会的人根本不存在“劳动”这个概念,劳动对于他们来说,就像娱乐一样是丰富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他们因为食物来源广泛,所以身体非常健康,因为经常迁徙,所以居住环境也十分干净,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预期寿命可以达到60岁,更为让人嫉妒的是,生活当中最重要的部分,竟然是谈恋爱,每天谈恋爱,不停地谈恋爱……也许片面,但是这是现代人过度繁忙后的向往。这个年代人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满足,但是这些满足都基于金钱。没有金钱,我们就什么都没有。留下的只有一个人体的躯壳。人们为了满足物质上的享受,只有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用忙碌换来自己所谓争取到的快乐和享受。
看书,特别是看历史书,收获更多的往往是隐性的,古人讲读史可以明智,此言不虚,虽然我是闲庭漫步般的随风翻了几页《全球通史》,但已经可以明显感觉自己的眼光比以前深邃,深邃是因为我知道什么社会是阴暗面。胸怀比以前宽广,宽广是因
为我知道什么是社会的光明面。这些都是事实赋予我的洞察力。 在阅书时,一目十行后这就话让我尤为在意“现在,人类不再有任何伙伴或敌人,我们面对的只有我们自己,而这也是忧郁症的来源。”这句话同样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