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也有发烧友》
广告也有发烧友—访“广告饕餮之夜”创办者布尔西科先生
还是10岁学童的时候,他就迷上了广告,且一发而不可收,直到有一天,他的名字悄然登上了《吉尼期世界纪录大全》,成为当今全球影视广告片收藏家和第一人。15年前,正值巴黎夜生活大放异彩的年代,他突发奇想,在一家影院推出了广告片专场,4个小时的广告精品连映,令观者如痴如醉,一跃成为不夜城中的一枝奇葩。一炮打响之后,还在媒介大惑不解之时,他马不停蹄,乘势又把成功的喜悦带给了外省,带向欧洲、美洲和亚洲,撒向全世界的广告发烧友。于是,“广告饕餮之夜”诞生了,而创办者的名字也漂洋过海,伴着这一国际盛会越传越远。这位世界头号广告发烧友就是法国让—玛丽·布尔西科电影资料馆馆长布尔西科(J.M.BOURSICOT)先生。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告饕餮之夜”越办越火,每年都在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里巡回举办。500多部各国广告片精品,长达6小时的放映,加上丰富多彩的场间休息,每年都是全新的感觉,每年都有令人目不暇接的惊喜。
在我们还愤然于广告日复一日地蛮横侵扰时,巴黎广告迷们却不惜200法郎的高价门票,情愿通宵达旦地与广告相伴;当我们还无奈于千篇一律的广告叫卖声时,世界广告发烧友们却欢天喜地,年复一年地与广告相约;在我们还暄闹于广告的真实与虚假之争时,广告已经常常正正地跨入了世界文化的殿堂。广告真的能让人倾心7、8个小时而不打瞌睡吗?广告真的有什么神奇魔力吗?为了探个究竟,我来到巴黎第八区庞蒂福尔街4号,敲响了“广告饕餮之夜”创办者的大门。
诞生与发展
大名鼎鼎的布尔西科先生极富激情,他谈吐利落,不加思索,一身随意的旧仔装普普通通,却透出炽热的科学研究力。主人大大方方,我也就无需拘于客套,便开始痛痛快快地创根问底。
原来,“广告饕餮之夜”的诞生及发展都是布尔西科先生所始料不及的。1981年,为了支付电影资料馆日益让涨的房租和保险费用,布尔西科先生尝试着办了一次名为“甜食”的广告之夜,意在为观众提供一种象吃甜点一样的快乐与满足,活动放映了1904年至1980年的广告片数百部,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这也就成为“广告饕餮之夜”历史上的第一夜。如今,布尔西科先生已经拥有41万部世界各国的广告片,而“广告饕餮之夜”每年在全世界的观众则高达4百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通宵节目。布尔西科电影资料馆没有政府方面的资助,也不接受任何广告公司的外来资助,因此,“广告饕餮之夜”的全部收入几乎都被用于41万部广告片的保存与开发上了,经济上的独立确保了每年选片工作的不偏不倚。
“广告饕餮之夜”是那些偏爱广告者的盛会,这是否意味着它仅仅是广告专业人员的天地呢?布尔西科先生回答说:“节日的大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这不是广告公司的专场晚会,广告人若有意参加,只需象其他观众一样买张门票即可。在法国,观众大多是15岁至25岁的年轻人,他们热爱生活,喜欢热闹,有头脑,渴望了解世界,而500多部风情各异的广告片正是整个世界的缩影。观众里很少有工人和农民——我说这句话不含任何恶意,而只想告诉您这个事实,绝大多数忠实的观众是大、中学生。在巴黎,花180法郎和7、8个小时去看广告,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但这却足以说明"广告饕餮之夜"独一无二的特殊魅力了。”
沟通与交流
我曾经在巴黎领略过“广告饕餮之夜”的气氛,确切地讲,观众根本不是在静静地看广告,
而是与广告的画面、情节和音乐进行热烈的交通与沟通。他们手舞足蹈,又唱又跳,看到妙趣横生的广告,全场掌声雷动,看到不过瘾的片断,会场上便口哨四起,嘘声连片。有时,男女观众各成一体,互相较劲,但最奇的是,有时银幕上的情节与观众的即兴回应配合得天衣无缝,妙不可言,令人忍俊不禁。这种气氛和效果恰恰是总导演布尔西科先生精心选片和编辑、独具匠心策划的结果。按照他的说法,“这不是一堂乏味的广告课,而是一场更接近于节奏感强烈的摇滚音乐会的晚会。”
据布尔西科先生介绍,“广告饕餮之夜”所到之处,无不掀起阵阵广告文化热潮,且各国广告发烧友们都有着惊人的相似特征。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法国,会场气氛极其热烈,东欧的匈牙利、波兰、俄罗斯和前南斯拉夫等国的观众也颇为外露,美国和加拿大人更有参与这种节目的天才,只是在德国和瑞典等北部国家,气氛相对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