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分为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两大类。
1.外感咳嗽 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从口鼻皮毛而入,侵袭肺系,导致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常而产生咳嗽。风为六淫之首,其他外邪多随风邪侵袭人体,故外感咳嗽分为风寒、风热、风燥三种类型。
2.内伤咳嗽 由于饮食、情志等因素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而产生咳嗽。其中有肺自身病变所致,多是由于肺系各种疾病经久不愈导致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常而产生咳嗽;也有其他脏腑功能失常影响及肺所致,如饮食过饥或过饱、情绪不佳、房劳过度等原因导致脏腑受到损伤,产生食积、痰浊、瘀血等病邪侵犯肺脏而产生咳嗽。
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可以相互影响。外感咳嗽的治疗如果错失最佳时机或治疗失误,病邪损伤肺气,导致人体更容易反复感受外邪,咳嗽反复发作,最
终损伤内脏,从而转为内伤咳嗽;脏腑受损,肺脏虚弱,卫气不固,抵抗力下降,易受外邪侵袭而使病情加重,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时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