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辨别不锈钢的好坏和种类》
专家称,不锈钢是20世纪冶金史上的一大发明,他是在碳素钢的基础上添加一定含量的铬元素冶炼制成的。不锈钢之所以具有不锈性,关键是由于钢中含有铬。所需要的最低铬含量美国、欧洲标准中规定为不小于10.5%(质量分数,后同),日本工业标准规定一般不小于约11%,我国一般认为不小于12%。由于铬的影响,在腐蚀介质的作用下,钢件表面生成一层坚固致密的氧化物膜,称作“钝化膜”。这层膜使金属与外界的介质隔离,阻止金属被进一步腐蚀;并且还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如果一旦遭到破坏,钢中的铬会与介质中的氧重新生成钝化膜,继续起保护作用。不锈钢的不锈性,还与使用环境有关,不同的环境,要使用含铬量不同的不锈钢。含铬量的高低是决定不锈钢性能的根本因素。所以,没有铬就没有不锈钢,而一般的碳素钢和含铬的不锈钢都是具有磁性的物质。
专家介绍,不锈钢分为五大类:奥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双相不锈钢和沉淀硬化不锈钢。其中只有奥氏体不锈钢和一部分沉淀硬化不锈钢(奥氏体沉淀硬化不锈钢)是无磁的,不能用吸铁石吸住;而其他类型的不锈钢都是有磁性的,可以用吸铁石吸住。在空气、水、蒸汽等弱腐蚀介质中不生锈的钢是不锈钢,在酸、碱、盐溶液等强腐蚀介质中耐腐蚀的钢是耐蚀钢,不锈钢未必耐蚀,耐蚀钢一定不锈。
专家特别强调,用“吸铁石”辨别不锈钢真假、判断不锈钢质量高低是非常错误的,舆论界这样宣传会误导消费者,同时对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也是不利的。
专家说,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使用的无磁奥氏体不锈钢(又称300系列不锈钢)比例很大,使人们产生了所有不锈钢都无磁的错觉。这也是造成目前市场上部分不符合国际、国内标准的、耐锈性和耐腐蚀性能很差的铬锰系奥氏体不锈钢(又称200系列不锈钢)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原因之一。这部分不锈钢,比国际、国内标准降低了铬含量,降低了镍含量,增加了锰含量,确实没有了磁性,但由于低铬高锰,降低了耐蚀性能,质量是很差的。如果用到工业领域是会造成重大损失的。
专家介绍,近几年随着我国不锈钢生产、消费量迅速发展,我国的不锈钢行业组织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正在大力推广生产、使用有磁性的铁素体不锈钢(又称400系列不锈钢)。这种不锈钢不含贵重金属镍,成本较低,性能优良,在电子产品、建筑屋顶和装饰、汽车排汽系统、家用电器(洗衣机内筒、微波炉内胆、热水器、油烟机等)、集装箱、户外水箱等方面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专家说,如果我们拿上吸铁石到市场上去辨别不锈钢产品,很有可能把价格比200系列低,质量比200系列优良的有磁性的400系列不锈钢产品误以为是假冒伪劣产品而拒之门外,而买回来的正好可能是无磁的、耐蚀性能差的部分200系列不锈钢劣质产品。
专家介绍,信誉好、产品质量高的厂家,产品上都标有产品的成分或者采用的标准,普通消费者可以据此鉴别不锈钢产品质量的高低。确保产品质量的根本措施还在于生产企业要按国家或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建议国家质检、工商等部门严格执法,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在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所有企业在产品上都要标明不锈钢产品的成分标志或采用的标准,以便消费者识别。
当然也希望舆论界能正确宣传、及时的监督,这也是十分重要的,对此我们不锈钢行业是非常欢迎的,不锈钢锅中含有一种叫镍的物质,其含量越高,质量就越好。正规厂家的产品都打有代号。如13—0、18—8,前面数字表示含铬,后面表示含镍;如锅上没有打印代号,就不含镍,属不锈铁制品。
不锈钢的好坏是不能用肉眼好出来的,一般只能拿去化验,不锈钢若加铬则可磁吸,只是导磁率问题
消费者李先生近日到源汇工商分局申诉称,上月他在某超市买一标称高级不锈钢的小碗,但后来发现此碗能被吸铁石吸住,因此怀疑是铁碗冒充的,要求商家退货。该商品送检后,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检验结论让李先生感到意外,该碗是不锈钢的。质检人员介绍,不锈钢有无磁性取决于其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和加工后的状态,判断标准应以磁导率的大小为依据。含铬不锈钢易被磁铁吸住,所以,不锈钢是真是假,吸铁石不是“裁判”。
磁性是否是辨别不锈钢的标准,人们常以磁铁吸附不锈钢材,验证其优劣真假。不吸无磁,认为是好的,反之,则认为是冒牌假货。其实,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辨别方法。日前,经营不锈钢防盗窗已有十余年的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依靠传统的是否有磁性来判别不锈钢的方法,很有可能吃亏。
据他介绍,不锈钢种类繁多,常温下按组织结构可分为奥氏体型和马氏体或铁素体型。奥氏体型是无磁或弱磁性,马氏体或铁素体型是有磁性。然而,也并不一定如此。如通常用作装修管板的奥氏体型的304材质,一般来讲是无磁性的,但因冶炼造成化学成分波动或加工状态不同也可能出现磁性,这不能认为是冒牌或不合格。另外304不锈钢经过冷加工,组织结构也会向马氏转化,冷加工变形度越大,马氏体转化越多,钢的磁性就越大。相反,质量次一点的200系列不锈钢,很有可能不带磁性,由此判定它是货真价实的不锈钢,就大错特错了。(摘自中国金属网)
一般是201 202 304 316 这些 202和304用的较多
316和317不锈钢(317不锈钢的性能见后)是含钼不锈钢种。317不锈钢中的钼含量略高明于316不锈钢由于钢中钼,该钢种总的性能优于310和304不锈钢,高温条件下,当硫酸的浓度低于15%和高于85%时,316不锈钢具有广泛的用途。316不锈钢还具有良好的而氯化物侵蚀的性能,所以通常用于海洋环境。 316L不锈钢的最大碳含量0.03,可用于焊接后不能进行退火和需要最大耐腐蚀性的用途中
耐腐蚀性
耐腐蚀性能优于304不锈钢,在浆和造纸的生产过程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蚀的性能。而且316不锈钢还耐海洋和侵蚀性工业大气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