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课 《标语与生活》 [教学目标] 1、 为班级的前壁撰写一条励志类标语 2、 在学习拟制标语的过程中进行语言训练(包括书面语与口语交际) 3、 在争论与不断的选择中培养班级精神并对学生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思想教育 [教学方法] 活动式 竞赛式 [教学步骤] 一、教师导入: 同学们,你们好。下个星期学校要进行班容板报检查,你们看,我们的前面墙上 还空着,非常难看。这节课,我们要自己来为它拟个标语,字数不要太多,七个 字左右吧。谁拟得好,我们就用谁的作为班级标语。
它不仅仅是一条标语,也是我们班级精神的体现,还包含着我们青年人对生活、 学习、未来的思考。好,下面,给大家一些时间,请大家用心为班级拟一条标语。
二、学生拟标语 三、学生交流拟好的标语(方式是一个同学上来把自己的标语写在黑板上,然后 再向全班同学陈述自己这样拟的理由,然后再接受同学们的质询。
) 林英:我拟的标语是“自信、自立、自强”。因为人生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挫折, 只有自信才能战胜困难和挫折,所以我就用了这个标语。
一同学:我觉得你这条标语太老套了,缺乏创新的精神。
林英:我好像看到叶振宇对我的标语很不满意,请你谈谈你的理由。
叶:你的理由太少了。就那么点。
师补充:只说了为什么用“自信”作标语的理由。
吴忡:我拟的标语是“先进、文明、爱创新”,我用“先进”是为了想让我们初一一 班成为全校先进班,“文明”是希望我们同学校内校外都做文明人;“爱创新”,我 们不是义务改革第一届吗,所以我用了“爱创新”来表示。
师:他的有点紧跟时代步伐哦,今年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我们这里是省级试验 区,我们是第一批使用新教材的人,他的意思是使用了创新的教材,我们也要做 有创新精神的人。是不是这个意思? 叶:内涵很丰富,给我们初一新生定下了目标。
吴:我还想请教一下吴海波的意见。
吴海波:很好。
吴忡:到底好在哪里?(海波无语) 师:吴海波总是把赞赏留给别人,很会搞好同学关系吗。
钟丽:我有个问题:学习和生活是与“先进、文明”是怎样在一起的? 班级文化建设标语:
1、教室前:立志当怀虎胆,求知莫畏羊肠 教室后:把脸迎向阳光,就不会有阴影;守德守纪,惜势惜时 四角布置如下:
班务一点通(前左) 信息八面风(前右) 佳作展示台(后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