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笔记
《简爱》这本书我读了5遍,但仍然不感厌倦。以前读过艾米丽勃朗特的《呼啸山庄》,但是最后的故事的基调有点暗淡,而《简爱》虽然也是描述了一个人的苦难一生,但终归还是修成正果,能够和自己爱的人共度余生。其结局与主人公自身的努力成正比的。这倒是给了读者极大地满足感。简爱作为平凡的小人物,其所经历的苦难让很多读者产生共鸣,原来平凡之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也可以得到幸福,原来小人物可以如此的愤世嫉俗和不卑不亢。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虽经历不幸却热爱生活,并把爱带给每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的爱的信念,平等的真实纯粹的爱,甚至毅然放弃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爱情,并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
简爱在洛伍德学校也不好过,虽然遇到了善良的谭波儿小姐,但是在这个禁锢的校园里,她看到了宗教的种种黑暗和虚伪,并且谭波尔小姐的结婚离去也给予她的刺激。于是她已然决定放弃已经习惯8年的生活,去找了新的工作。就是这样,她作为家庭教师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这里也许是她人生最快活的时候,因为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一生的挚爱—–罗切斯特先生。简爱与桑菲尔德府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的爱情波折,使简爱的个性得到充分的体现。简爱爱上了罗切斯特,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和他是不可能相爱的。罗切斯特出身名门,家庭富裕,是上层社会的绅士;而简爱却出身低微,只是一个一文不值的家庭教师。就只是收入就相差很远了。简爱没有因为这样而气馁,而是勇敢地向他人承认自己对罗切斯特的爱慕之情。在举行婚礼时,一件悲惨的事发生了。原来罗切斯特已经结过婚,原配妻子尚在人间。简爱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和婚姻的纯洁,不顾罗切斯特的再三恳求,忍受心中的痛苦,毅然离开了,落入无依无靠的生活中。书中描写简爱在桑菲尔德庄园生活工作和生活的着一部分是全书最充满的阳光的部分,这里也是我最爱看的一部分。但是简爱的美好在婚礼的那一刻结束了,作者又再次刺激一下读者,让读者心紧了一下。这一个部分,简爱大胆地表达出追求平等的愿望。“你以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美而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交谈,而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地的!”
简爱离开了她心爱的罗切斯特先生,流落他乡,遇到了圣约翰,并再一次拒绝了面前的爱情。故事的最后罗切斯特因为火灾残疾了,但这个时候简爱出现了,简爱接受了这个面前眼睛瞎了的男人。这个时候他们达到了心灵上的交流,实现了所谓的“平等”。爱情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虽然是150多年前的作品,但是却映射了现代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也存在了好几个世纪了。那就是平等问题。当时人们渴望富有,对金钱的无谓的崇拜,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劣根性。当时的女子都希望嫁给一个富人,是名副其实的“坐在宝马里哭”。现在社会这样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人们的价值观似乎已经被资本主义的拜金所污染,婚恋观也不再从情感上再去考虑,以现实为重,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渴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的精神生活的匮乏。美国的《独立宣言》中宣称“人人生而平等”也是本书一大主题。当时的世界,社会等级根据金钱的多少来划分社会等级。(当然现在的社会很大程度上也是这样)简爱在这个社会中的底层生存,因为爱情和自己的坚持,她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凡人的故事也可以如此精彩,我们从中得到的确实永恒的人生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