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见习》
(沉默)“你大几?”
之后是漫长的沉默。好长一段时间后刘医生拿出些病历,从基本项目开始给我讲解,大致了解了医嘱之类的。然后他默了首“十问歌“给我,让我记着。第一天的见习无波无澜,却能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幼稚无知。”大一新生“,多有朝气却又多残酷的字眼。大一的我们,实在太渺小,要学的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要面对的,也数不胜数。
见习第二天关键词:查房,接收病人。
第一天了解了病历的大概包含内容后,第二天大姑就让我跟着查房。由于是内科,而且正值冬季,因病入院的老人尤多。查房时,我并没有看到电视剧中出现的浩浩荡荡的查房队伍,相反,只有主治医生和他手下的住院医生。查房过程中,大姑一改平常的严厉,对待患者轻声细语,对年纪偏大听力欠佳的患者也会耐心的反复确认情况。我很是诧异大姑是如何做到的,可转念想想大姑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锦旗,却好像明白了什么。“医者精诚,也精细,从很多细节往往可以窥见病之源。“这是大姑告诉我的,我想也该是我今天收获的。
中午过了下班的时间,突然接受了一位从急诊科转来的病人。大姑只是出去看了下病历,什么都没说就把安排入院的事交给刘医生去办了。由于下班人手不够,我就帮忙抬床,收拾,也得以看到病人是位年己古稀的老人,打着点滴,半睁着眼睛,却对外界发生的一切毫无反应。心不知道为什么,莫名的咯噔了一下。
见习第三天关键词:老人走了,救与不救。
早上刚到医院,还没来得及换上白大褂,大姑就告诉我昨天中午来的老人没撑得过晚上,说完还拍了拍我的肩膀。心跳忽地就慢了一拍。站在走廊里看着护士把老人用过的东西团成一团扔在箩筐里,然后为房间消毒,才发现生老病死不过瞬间而已。后来我问大姑为什么不在一入院就争分夺秒地治疗,大姑告诉我在她看病历时就知道老人熬不过当天了,各内脏器官的严重衰竭,已经耗尽了老人最后的力气。安排入院,是家属的要求,也是为了全家属一个心愿,让他们得以陪老人最后
一程,也算弥补未尽之孝。原来现实和电视剧电影什么的还是有区别的,有时候徒劳施救只不过是加重痛苦而已。
见习第四天关键词:医患关系,人脉。
今天查房的时候大姑不时问我“十问歌”中有什么她问漏的,我提心吊胆的答着,生怕出错,好不容易到最后一个床位了,总算没有大的纰漏,也稍稍松了口气。最后一个病人是个中年男人,我只知道是个商人,早上赶到医院打完针就会赶回公司。大姑问他近况时,他只说好多了就急着继续未完的手机通话。大姑没说什么,只在药剂卡上写了些什么,叮嘱他要多休息,正要转身离开时,却听到男人很小声地说了句打点滴有点凉。也许这话放别的医生那里谁也不会放在心上,可一回到办公室,大姑就让我用她柜里的带该玻璃杯打杯热水给那个男人送去暖手,还让我叮嘱那男人别烫着。我去那病房说明来意后,那男人执着电话的手顿了顿,沉默了一会,小声的道了句:“替我谢谢郭主任。“
回办公室后,大姑没等我问就说:“我这是在积累人脉,看懂了么?“我表示不解。大姑继续:”我们做医生的,接触最多的除了同事无非就是患者。怎样处理医患关系,也就至关重要。好的医患关系等与人脉,患者在病时你给予哪怕一小点帮助,对他们来说都很有用。积累人脉对自己的行事立足都很有用。无论你喜欢与否,这些你都必须面对。“末了,大姑又说:”但是,不要和你的患者产生感情,这不是指友情爱情,只是让你保持适当的距离,避免出现意外让你难以释怀。“
听着大姑的话,我蓦地想到医疗剧中因为对患者产生感情比如过度同情,而对患者的死难以释怀的例子。对人脉和医患关系,我好像开始有了新的理解。
见习第五天关键词:量血压,测心率。
见习也有几天了,大姑决定让我进行动手操作——量血压,测心率。查房用的血压表不是盒装的,不能一眼读出示数,要用听加看,手的操作还要不紧不慢跟上步调。尽管我很跃跃欲试,却也不免担心谁会让我这么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丫头做“实验“呢?可看大姑,却好像并不在意。直到最后一床,大姑简单的交代了下情况,那个中年男人很配合地伸手让我量。因为是一次测量,手忙脚乱几次折腾之后,才慢慢摸到门路有了感觉。这时才发现由于一直把袖子挽着,那男人的手不免有些发凉。我一个劲的说着抱歉,他却只笑笑,说多练练就好,跟郭主任好好学肯定行。我望向大姑,她只是一如既往地笑着进行常规检查,可我却暗自在心里,对大姑昨天说的那个公式有了更深的认识。
见习第六天关键词:医药代表,职业。
下午我正在大姑办公室抄着病历进行备注,一个领着皮包床西装打领带的男人轻敲门就走了进来。大姑抬眼看了看,示意我倒杯热水,就让那男人坐下。没等那男人开口,大姑就拿出一叠病历:“你们的药医院批了,发到我们科室了,我们也在患者中进行了推广。效果整体还是不错的,但针对人群好像有局限,老年人普遍反映副作用明显,这显然是剂量过大······“大姑拿着病历和数据好一阵说,我才明白这人就是传说中的医药代表。不是一般都不让医药代表进科室么?可为什么?我对大姑的做法有了计较。
忘了那人说了什么之后走的,我还好不容易拐弯抹角把对医药代表进科室的看法说了出来,大姑忽地就笑了:“你把你姑看成什么人啦?医药代表当让是不让进的,但是是针对那些搞推销的。这些事来了解药效和患者反映的,是为了对计量什么的进行改变,好方便大家,当然要另当别论了。“也许看出了我对”医药代表“的偏见,大姑只是说了句”医药代表也是一种职业“。这句话,却让我默然了好久。是啊,很多医药代表不也是从医学专业毕业的么?只是选择不同罢了。毕竟每个人追求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不是么?!
见习第七天关键词:能帮就帮,实事求是。
说是第七天见习,却并不是最后一天。几天的见习,总会看到有大姑的熟人,朋友,或者同事的亲戚朋友上门求助,无非是想省钱或者图个找熟人安心而已。有一回看一个片子,大姑仔细瞧了很久,还是带上片子去另一个科室请教。看着大姑毫不忌讳地说自己看片子不在行,才发现实事求是,就是如此吧,毕竟很多时候,面子和患者的安康比起来,轻之又轻。碰上患者康复出院,大姑会告诉他们哪些药可以用简单经济的方法解决,哪些药能停则停。大姑一直挂在嘴边的能帮就帮,好像也就是这样吧。
见习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也许我并没有学到太多专业知识,也没有遇上罕见的病例,可对医患关系和行为处事的态度却有了新的定义。想来原来一直都有很幼稚,逃避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可现在想想,也许并不是那么可怕。假期看了几部医疗剧,内地的美国的韩国的,对医生能救死扶伤的能力产生了无比的崇拜,真是有幸,我是一名医学生。见习之后,更是明白了,做个好大夫,不光要有实力,也该在人际交往中游刃有余,不至于太过圆滑,也不至于木讷不堪,更不至于让自己败给了医患关系的处理不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