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那些事儿》
春节那些事儿
按照老家的习俗,大年三十中午是要吃团圆饭的,一年难得与父母团聚几天,一想起来心里就很激动。本来说打算提前一天半撤的,但车票难买,所以又稍微提前了点。一圈下来,在家里只住了两个晚上,感觉这个年过的特别的充实、忙碌,可谓马不停蹄,假日办的孩子真该多放几天假。
二十九
一大早就起床,收拾好东西从新津出发,赶到火车北站已经是十点过了,无语的是火车还晚点,一小时后上车,从成都到南充,沿途无座,车速超慢。火车站临时买了一本读者,很快就翻看完毕,无聊之中,旁边一哥们儿拿出了ipaid,放起了《爱情公寓4》,周围的年轻人都凑了上来,一路上嘻嘻哈哈,还是娄艺潇同志解闷。将近三点,车到南充,校长不在家,临时在区政府旁边等待,进去转了一圈之后,剩下的都是值班的,出来发现了几个来讨薪的民工,这个倒也罢了,可是他们身后尽然拉着一车菜,开始还以为是来搞慰问什么的,一问才知道,修路占菜地儿了,说好的补偿款还没有发下来,眼看把被子都带来了,不发是准备晚上住这儿了,常说“有钱钱打发,没钱话打发”,对于这些事情,见的多了,各有各的难处,不予评价,但季布一诺,重于千金,讲诚信,应该是一种美德。
稍后到校长家,一见如故,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聊聊感情,聊聊生活,相谈甚欢,叔叔阿姨身体安好,再与他们拉拉
家常,十分亲切,校长说总算发钱了,不仅孝敬了二老,还给他老爸买了一个新手机,虽然叔叔说没必要,但我俩还是能够感受得到,这个太有必要了。一下午我们就鼓捣新手机,复制不完的手机号就只好一个一个输入,孝敬父母,其实很简单。
晚上在美食街吃饭,校长的高中同学,大部分以前都见过,蒙娟同学过来了,难得一桌吃吃饭,感觉那酒的味道不错,喝酒的方式也蛮好,土陶碗,一口干,一起吹吹牛,说说笑笑,校长依旧发扬了领导作风,一圈下来,已经扛不住了。要特别感谢明希老师,我只能说校长领导有方,这是一个好兆头,他日重逢,要略表心意。之后是麻将时间,金花时间,喝的云里雾里的搞这个确实不行,不得不说校长手气好,晚上整了一把3个AAA,每人刨走了50门大洋的喜钱。凌晨返回,边聊边看电视,2点,扛不住,校长继续,我只好休息。
三十
7点起床出发,来不及跟叔叔阿姨告别,跟校长说了之后直接下楼打的去西门车站,一路上跟师傅畅聊,蛇年最后一天感觉师傅比我这个回家的人兴奋多了。车到站,看表,11块,师傅说给十块钱得了,感觉不甚好,执意给了师傅12块,祝福师傅来年月月红,后来发现师傅没开走,而是目送我进站,感觉特别的温馨,突然之间,我发现可能这是去年花的最有意义的一块钱了。
进站发现说不用买票,直接上了回仪陇的车,车未满,等
人,坐一哥们儿旁边,从上海回来,说有5年没有回过老家了,我把我全知道的变化都告诉他了,这熊孩子说明年要把女朋友带回来看看,我想说其实很多我是包装了一下的,若是你再一吹,明年媳妇儿会怎么看你呢?我貌似应该先忏悔一下。拐了一阵子,出城,上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可能是太兴奋了,发动车上的人唱了几首老歌。后来疲了,干脆让师傅来点音乐算了,发现比较嗨的时候师傅都开的比较快,“您已经超速”的提示音就一直没有停过,若是摇滚,估计师傅都要把油门踩到底了,看来师傅也挺心急的。
一个半小时后到新县城,坐车,走人,车开出后,售票员说今天是加班车,原本10钱的路程要收25,其实也还能忍受,这时一位大姐不干了,说这太高了,不合理,除夕不想吵架,说要投诉,后来互相体谅,收了15。我在想,其实在上车时就说明情况,或者一定程度的上浮,都挺好,大家都能接受的。这样宰人还是有些不厚道。做人要有度,前面的路程,33块钱,师傅说收40就行,可能这里面也有一个心里预期,凡事过犹不及,恐怕就是这个道理吧。
一个小时后,到达村口,里面还有一节村公路,无车,边走边等,心急。好不容易来一面包车,老远招手,给师傅说想搭个顺风车,热情的师傅给我打开了车门,一溜烟就过去了,几分钟后,到达路口,下车,一路小跑,爬上小山坡,到家,十点。急着看看新变化,栀子花被老爹修枝了,这哪是修枝啊,
简直就是截肢,好好叮嘱老爹这玩意儿一定得好好保留着;前年种下的桂花树老高了,桃子树又长大了一轮,殷桃树已经有小碗粗了,橙子树虽然老死了,但旁边的木瓜树已经长起来了,还有我前年带回来的鱼尾葵,也已经不小了,以前老姐种下的仙人掌、仙人球,还是那么可爱,还有发在石头缝里边的杜仲,兰花,一切都那么可爱啊。父母还在准备团圆饭,过去添把火,感觉一切都刚刚好,饭香,肉多,菜少,挺好。
一点左右,堂侄来电话,准备好去上坟。带上家伙,下去之后,已经在小路上等我,和二哥、三哥,3个堂侄表边走边聊,绕过几个水田,翻过一个小山丘,到达祖坟,挖点土铺上,算是给他们穿件“新衣服”,烧点草纸,算是给他们发的“年终奖”,再放点鞭炮,算是给他们来点“开门红”,很快折回,在蒋家湾还有两座,每年在这边上坟,找土都很麻烦,我和堂侄一拍即合,挖别人地里的,算是做贡献。再折回,给婆婆上坟,“新衣服”三哥已经给她老人家穿上了,只好烧一点纸和香蜡,我还在笑称,若是不够,让老人家们自己去好好分一下。特别怀念她老人家,小时候带着我,放学没回家就会大声叫我,七大姑、八大姨给她的糖都会留给我;每天晚上睡觉都叫我去撒尿,怕我晚上跟她睡要“画地图”,但她口齿不清,听起来不像是那个方言中的那个字儿,倒像是喝字儿。稍后,与二妈、三哥、三嫂、堂侄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二哥等不及,非要赶快回去练手,只好折回大院子,同志们都回来了,今年特别的齐,满院
子的麻将声、鞭炮声,吆喝声,见了面,抱一下,聊两句,甚感亲切。然后操刀上桌,麻将开始,一直到6点,技术不行,只好给二哥挂礼了。
回家晚饭,老三的电话来了,说要继续战斗,我表示要看春晚,你们继续。还好今年没有停电,感觉黄渤的歌挺好,张靓颖也不错,老毕玩起了床戏,不过最喜欢的还是YF的魔术,不评价春晚了,总是有那些闹心的节目,也有那些期待的人,比方说巩哥、郭子,要赞一个。
这一天收到了很多祝福,来不及一一谢过,在此祝你们马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