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北爱》
断断续续的终于把《北爱》看完了,一个奇怪的开放式结尾,留有太多的想象空间,也留有太多回味的空间。在面包和爱情面前,在感情和名利面前,伸出手来,到底该作何选择,这应该是《北爱》始终围绕的问题吧。
说实在的,看《北爱》很纠结,又很有意思。朋友之间,横遭半路夺爱,爱情打败了友情;现实面前,感情堕落成了买卖,爱情可以拿来交易。《北爱》看到一半的时候,不禁为爱情的廉价感到可笑,当杨紫曦为了花店再一次放弃心底的爱情时,当石小猛把青梅竹马的爱情拿来交易时,只有一个感想:最卑微莫过于爱情。然而看完整部之后,再一次审度《北爱》里的爱情,却又发现其中并不乏真诚和真心,于是,又一如既往的相信真爱。
爱情,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情感,无可名状,更多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古今中外描述爱情的句子举不胜举,最为熟悉的莫过于那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了,而我更喜欢来自于《牡丹亭记》的那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歌德说,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情之所生,人之常理,青春年少,花样年华,哪一个不再情窦初开中醒来,又在爱意绵绵里醉去。青春因为爱情而平添了许多激情,生活因为爱情多了些许酸甜苦辣,喜怒哀愁。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情是一个感性的产物,就像炎炎夏日里的一阵清风,不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却实实在在的感受到
了清凉和爽快。只因为万般红尘里的一次红鸾星动,便油然而生一股激情并瞬间点燃;只因为苍茫秋水里的一次心弦拨动,便激起了层层涟漪并无边无尽。起之无根,终之无尽,这就是爱情。
无论是林夏对疯子的爱,还是疯子对沈冰的爱,又或是吴狄对杨紫曦的爱,哪一个不是爱之深、情之切,哪一份爱不是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却又一往情深。林夏说“我爱你,跟你没关系”,那么简单却又那么深刻,爱情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遇上正确的人,也许只因为一个眼神的碰撞,也许就是一眼之缘,便情由心生,不可自拔了。
面包和爱情,一个是物质粮食,一个是精神粮食,生活很难同时承受,所以很多时候必须做出选择,这个时候爱情就多半沦为了牺牲品。其实,更多的时候是梦想跟现实的撞击,为了心里的梦想,为了在冰冷的现实里拥有一个温暖的地方,所以爱情又会理所当然的成为牺牲品。是的,爱情不是青春里必不可少的,日子却是生活必不可少的,青春少不了爱情,就像年轻少不了激情一样。如果生活只有理想,日子便是不可靠的的,如果生活只有现实,日子便是没有情调的,所以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打酱油的时候不忘了买一枝花,什么是好日子,好日子就是依偎着可靠谈情调。
爱情吸引着所有的青春年少,每一颗年轻的心都在寻找,寻找在某一个地方遇到一个TA,遇到一份真真切切的爱情,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平平淡淡的即可。为了缘起而来的爱情,多少人追寻着、等待着、痴迷着,然而这个世界花痴不少,情痴不多。就在鲜有的情痴里,
徐志摩算得上一位了,他在《志摩的诗》里写道“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 ,不求同行 ,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 ,遇到你 。”这段话感染着每一个读者,可以与那一首“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打,五百年日晒,只为你从桥上走过”媲美了。
爱情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在缘起缘灭中反复轮回,冥冥中像是带着一股子诱惑力,只为了一种感觉,一路追去,虽不能及,心向往之。
疯子对沈冰的爱就是如此,不知不觉中生起,却一发不可收拾。说实在的,一度觉得这种横刀夺兄弟爱的行为可耻之至,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他们走到了一起,即使程峰的爱处处带着真诚,也是难以理解的。但是想起那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便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了,《北爱》就是这样的,一次次证实着爱情贵在真诚。
一直觉得最不幸的其实是林夏,一个痴情的女孩,就是因为太执着,所以总是在希望里绝望,只因为她一直追求的错误,她不明白,一个男人在爱与被爱中,只会义无反顾选择爱,也因此男人总是最容易错过。爱情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爱一个人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如果爱情不再轻松,爱着不再快乐,那么爱情就不再是爱情了。
也许正如陈思成说的,《北爱》是一部现实的《奋斗》,只为了十年之后,还记得十年之前。每一个城市都在上演着如《北爱》一样的爱情故事,某一个城市也将留下我们的脚印,但愿十年之后,洗尽铅华后再回想现在,还能铭记,铭记现在的一切,包括现在的心境。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个情不再仅仅是爱情,是所有的情,一往情深,只是为了深情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