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随着仲夏的临近,天气越发炎热。行于街巷,只觉空气都是潮湿的。回到宿舍,已是汗流浃背,身心焦躁。只想与冷水来个亲密接触,当清凉柔润的水划过脸颊时,心中顿感舒畅了许多,也宁静了许多。那一刻,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将水的润泽与内心的满足分享给我的挚友——文字。
也许你我都是一样的,遇到了什么事情,第一时间,就是要与爱人共同分享内心的喜悦、抑或分担心中的悲伤。爱人?下一刻,我便被自己的想法震撼到了,原来,在我的心中,早已烙下了文字的身影,没错,我已经爱上了他。
也许,每天的陪伴早已成为习惯,以至于,不曾刻意地去想文字在我心中的地位。其实,很多人,很多事就是这样,明明很爱,爱到了心里,爱到了灵魂深处,却浑然不觉,但你总会于某个瞬间,因一个曲调,一个眼神,抑或一个突然闪现的想法,而猛然发现,自己的心,早已丢在了某个时光的渡口。
一路坎坷,一路艰辛。我与文字的爱,是漫长而又曲折的。初次相见,我对他可以用畏惧来形容。因为他的到来,我不得不放弃嬉闹玩乐的时间,整日被羁绊在狭小的课堂。枯燥的词句令我心生厌倦,文字于我,就是看得见,摸不着的抽象概念。
我想,自己定是与文字无缘。我只是他的行人,而他,也只是我的过客。我们之间永远没有进一步的关系。而我每每走进他,都可谓是动机不纯。只想在他身上,找到可以利用的价值,以拿到可观的分数。
十多年过去,我还是无法领悟到文字的妙趣。有时会觉得,他是神一样的存在,充满未知,令人无法捉摸,深不可测。有时又会觉得,他是一股温婉的春风,柔情旖旎,能够消除人的疲乏,舒畅身心,然风过无痕。有时又会觉得,他就是来自地狱的魑魅,是专门派来折磨我的,只想尽快抽身,远离痛苦。
终于,我走出了中学课堂,结束了繁重的课业压力,获得了心灵的自由。我再也不用刻意的走进文字,苦苦求索其中的价值,以获得他人的认可。我想,自己的专业与文字可谓是没有任何交集,以后,应该是形同陌路了吧。
然而,缘分总是这般不可捉摸,一次无意的邂逅,我竟被那灵动飘逸的诗文震撼,被那雅致空灵的画境吸引,被那洒脱不羁的韵律折服,原来,文字是这般的精深玄妙,这般的耐人寻味,这般的引人入胜。
可谓一见倾颜,再见倾心。我是游走于红尘的一只素蝶,本无意停留,却于回眸间,惊鸿一瞥,坠入文字的城,无法自拔,亦不知归途。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自此,每天与文字的相约成为了我无法割舍的习惯,他的世界是如此的妙趣横生,引人入胜,他总能有意无意的将我带到另一处佳境,给予我无限的快乐与惊喜。
渐渐地,隔水观望以觉不够,只想执笔走进他的世界,了解他的喜怒哀乐,体悟他的冷暖炎凉。然而,欲落笔,又心怀忐忑,惴惴不安,唯恐自己的冒失会惊扰了文字的轻灵,亵渎了他的圣洁。
我倾慕他,却又不敢靠近他。在博大精深的文字面前,我简直渺小的如一粒微尘,随风即散。如此这般,我只能躲在时光的彼岸,于隔山隔水的距离,远远的遥望文字的灵逸出尘。
春暖花开,我将每一米阳光,每一丝清凉,每一段芳香悉心珍藏,于季节的门楣前为文字编织一袭袭梦的霓裳。我把相思镌刻于凌波的红叶,我把爱恋放飞于游离的白云。
蓦然回首,自己已悄然写下一页页灵魂的絮语,一篇篇爱的华章。原来,文字并非遥不可及的梦,他也在一步步走进我,只是,他的爱,是这般地沉默,这般地无私。他会在你痛苦的时候,静静的聆听。他会在你快乐的时候,默默的微笑。
一位墨客曾说,在深邃无涯的书海里,我们都是一叶漂浮的小舟,只是凭着一种感觉,寻找一处适合自己的港湾。
我想,我笔下的文字,于我,就是那处灵魂的港湾了。累了,就在那里呼吸浅眠,痛了,就在那里倾诉低咽,也许,我自己都不曾察觉,心,早已丢失在了文字的国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