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年人的幸福观》
什么是老年人的幸福观
什么是老年人的幸福?这就涉及到老年人幸福观的问题。什么是老年人的幸福观?因为每个老人对幸福都有各自的看法,有人说:亲情、友谊、知识就是我的幸福观。有的说幸福就是轻松、欢乐的心情和美好、甜蜜的感觉。还有的说:幸福观实际上是人们对生活和境遇的理想和追求。可以说对于老年人应树立起一个什么样的幸福观,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正如此,对老年人的幸福观也就“见仁见智,众说纷纷”。
我根据个人退休以来的实际,认为老年人的幸福观实际上就是“按照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和家庭境遇去追求个人幸福的理想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呢?这就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定。就我个人而言,能达到身体健康、家庭和谐、子女稳定、余热生辉、自寻其乐的幸福目标。1997年,我退休至今,已有15年了,15年来我就是按照这个目标去追求个人的幸福,这种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身体健康是老年幸福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体,生活质量就下降,生命质量就打折扣,也就无幸福可言。人的身体尤如一部运转的机器,这部机器已经运行了几十年,很多零部件都老化了,毛病多、故障多,需要加强维护和保养,这种维护和保养就是要加强锻炼和治疗,治疗就是要经常去医院检查,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身体健康的关键在于锻炼,锻炼要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各取所需,不可勉强,养花养金鱼、练书法、看书写作是一种修心养性的锻炼;旅游、爬山、打羽毛球、跳舞、散步等是一种健身的锻炼;弹琴、唱歌、参加票友活动等是一种陶冶情操的锻炼。不论是什么锻炼都必须坚持并养成一种
习惯,大型的锻炼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不可超越。我一天的锻炼安排是:早上打羽毛球或者打太极拳,上午上班帮单位写材料,午饭后休息两小时,下午继续上班,晚上跳舞,双休日早上陪老伴买菜,上午看看书,下午到广场与老年人一块打扑克牌,或者聊天,心情非常愉快,身体很少生病。
家庭和谐,子女稳定,老不分居,这“三者合一”是我们老年人幸福的基础。家庭和谐不是绝对的,任何一个家庭总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关键是我们老人怎样对待,我的体会是:遇到矛盾不要回避,要静下心来分析问题,做好工作,特别是做父亲当爷爷的要主动做好工作,好在现在大多数老人除了帮子女带孙子、孙女外,没有很多家庭象上世纪60年代那样,一家人住在一起,在大多数家庭的子女成家后都各自分开了,所以家庭一般都不会发生大的不可调解的矛盾,对于儿媳、女儿和女婿之间的矛盾,老人们应以劝和为主,不宜劝分,真要分谁也挡不住,只有顺其自然。对待家庭问题,就是要做到静下心来莫烦躁,少参与多劝道,力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子女稳定是老年人幸福中的一种慰藉。在子女的问题上,我之所以没有涉及到子女孝顺,是因为子女长大了,成家立业了,也有自己的小家庭,我们做大人的,不可能把他们留在身边,他们也不可能像我们父母关爱他们那样来关爱我们。正如很多老年人引用《红楼梦》中那首“好了歌”那样,“痴心的父母遍天下,孝顺的儿女谁见了。”在现如今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与父母聊聊天,或者给父母来个电话问声好,大人就满足了。老来相伴这才是我们老年人幸福的重点。中国有句传统的说法:“少年夫妻,老来伴”。夫妻是终身的伴侣,永远应陪伴左右,几十年的夫妻,平时怎么吵、怎么闹,但那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是不会变的,俗话说“满堂的儿女,不如半路的夫妻”。这就应正了另一种
说法“老酒最香,老伴最熟,夕阳无限好,越老越难分”,有人说老伴爱叨唠,让人烦心,这话不假。我的办法就是一个字,那就是乔羽先生所说的“忍”!或者是出去走一走,当两人静下心来再沟通沟通,也就一了百了。千万别吵、别闹、别生气,有句话不是说“莫生气,气坏身是自己”。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这对老人而言不仅是幸福的也是一种锻炼,有人说“身体健康、勤劳自立”这对老年人而言是有道理的,幸福不等于什么也不干,无论是体力劳动(如我们矿山的职工退休后开点荒、种点菜)还是脑力劳动(如写点文章、练练书法)都是一种锻炼。我在退休前是程潮铁矿的消防管理干部,专职消防队队长,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0多年,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退休后,先后被鄂州市消防支队梁子湖区大队、葛店开发区消防大队、鄂城区消防大队聘请去当文员,从事文字工作,有时也到单位、农村、学校去指导消防管理等业务工作,一干就是十二年,有时间还在矿退管办领受一些写作任务。经常与社会上打交道,与青年人打交道,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幸福,一个人只要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会工作发挥点余热不仅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幸福。
自寻其乐,就是退休老人中的“六老六有中”一种老有所乐。老有所乐是以个人喜爱而定,乐不求全,以自寻其乐为好,乐是一种心态,要真正做到心静如镜,不能躁动,明代儒家吕坤在他的《呻吟语》讲到“平静的人万事贯通,躁动的人常入绝望”,这对老年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老年人不像年轻人那样去追求什么,要追求的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实现自己幸福的目标,因为我们这些老年人都是饱经沧桑,领悟人生的归隐者,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下“市”之人,所追求的是幸福,而这种幸福不是身居大房子,怀揣大票子,除了我
前面所说的外,剩下的就是自寻其乐,要想自寻其乐就必须做到“五不”,即:不与别人攀比;不自找麻烦;不翻陈年老帐;不为人际关系而困绕;不为疾病而烦恼。能做到这“五不”你就会有一个快乐的心情,你就会遇事而快乐,在自寻快乐道路上越走越宽。这也是我退休后的一个重要体会。
作为老年人,只要能达到“身体健康、家庭和谐、子女稳定、老不分居、余热生辉、自寻其乐、不烦不躁”这一目标,你就会笑口常开,永远年轻,这正是“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相伴人长久、生活更从容”。幸福永远是属于我们这些老年人的。
作者简介:万兴浒,男,1941年9月7日出生,原程潮铁矿武保科、矿专职防火干部、专职消防队队长、政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