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灯光仍然亮着,不能熄灭,几只小虫围绕着灯光,灯下的我翻阅着书籍,津津有味地享受书中的乐趣,慢慢的我的心被触动,我进入了书的世界,在书的海洋里漫游,与书中的人物相遇……
忽然,我听到了一阵哭声,那哭声仿佛要把长城倾倒,哦,是孟姜女啊,看着你衣衫褴褛,眼睛哭肿,明白你是为秦朝残暴的统治和长久未归的丈夫哭泣,你的哭声震撼了我沉静已久的心弦,我被你深深感动
渐渐地,哭声离我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阵阵叹息,啊,原来是唐朝诗人杜甫,听着你的叹息,为你感到悲哀,你原本生活在开元盛世,却因安史之乱流离失所。你的雄心壮志没有实现,但你心系祖国,忧国忧民,当你看见“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时候变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你为士人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喊。这时,我的心也随你的叹息怦然而动。
声音慢慢消失,眼前出现了一幕景象。我看见了,在易水边的荆轲,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你那临走前的一曲,是生命的绝唱,我的心变得澎湃,接着我看见了报石投江的屈原在吟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那满腔热血的爱国之情令我感动。
在书中遨游的尽头,我来到了近代,在这里我见识到在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反抗斗争中,即使人民一次又一次的被蹂躏,仍会坚强的站起来。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中日战争英勇牺牲的邓世昌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榜样。
离开书的世界,回忆起书中的内容是多么的美妙,读书认识了古来忠贞的爱情,不尽的忧愁,爱国的热情,坚强的精神……
读书的快乐从心中体会,读书是我一生的乐趣,与古代文明雅士共谈,体验人士的情感,身临其境之时的感动。
灯光最终熄灭,读书的快乐却是永恒。
读书乐趣
蒋逸雯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诸多了乐趣一直伴随着我的读书生活。在读书的时候,我好像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想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在书中畅饮生活。
记得那次晚上,当我写完了所有的作业后,扭了扭趴了一个多小时的腰骨,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眼睛也不由自主地膘了时钟一眼,呀!我写作业的速度可真快,才6:00.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因为这样我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读我最心爱的书了。说到这儿,我立即收拾好书包,跑到了书房,拿出了一本,我最喜欢的《小读者》刚想拿起书看时,就听到了奶奶的声音,可我却没有答应奶奶,只是又拿起了我那最心爱的书,然后又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奶奶发现,我不在收拾房间,而是一个人坐在书房里津津有味地看着那本部,便连忙说道:“你这个小书呆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看书,你的眼里就只有书!”奶奶我是个书呆子有什么不好,从小您就让我多看书,可现在我特别喜欢看书,你又说,“好好好,小书呆子,我还跟你说了,我说不过你,好了吧 !”奶奶走后,我便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