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角度】
现实的往往具有合理性——正视现实而不逃避。
现实的未必是合理的——革除现实中的不合理因素,使现实趋于合理。
合理的往往会转化为现实的——历史自有其发展趋势,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合理的未必就能成为现实——真理往往会被遮蔽,历史有时候也会开倒车,要防止非理性的蒙蔽。 现实有合理不合理的两面——我们不能以固有的合理来阻碍对现实不合理一面的变革。
从来如此,不一定对——世易时移,对不对的标准要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真理也不是凝固不变的。 从来如此,必有其对的一面——现实继承于历史并开启着未来,贯穿于其中的“从来如此”即为人类社会中某些恒定的法则,“从来如此”即为其价值所在而不构成怀疑并抛弃它的理由。
注意:对考生的思考不必求全责备,关键是能自圆其说。只要学生是抓住“现实”和“合理”这两个关键词提出问题展开思考即可。文章的说理建立在对“现实”和“合理”二词内涵的揭示上,建立在对二者关系的探究上。“现实”和“合理”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从二者的对立性上看出矛盾之所在,分析这对矛盾之间的转化关系,最后化解这对矛盾。写作内容可以辐射到历史和现实的方方面面,并不局限于当下热点。当然,若能在写作中廓清谬误认识,解决现实中存在的矛盾和困惑,当是值得提倡的。
三、例文呈现
坐看云起时
高二(1)班陈思含
“侬帆一顺渠应怨,不若从渠且苦侬。”姚勉此话正所谓机巧应变,伶俐入世。如此方能览尽世间芳华,远离蹉跎自叹。
或有人说这未免功利,却实则与黑格尔“现实合理论”不谋而合。清高出世并非一定厚德载物,入世也并非沽名钓誉,而是心系社会;出仕并非贪图荣华,而是一心为民。就好比时代的辉煌与没落给予世人评头论足的资本,殊不知存在皆有其合理性,“现实即合理”,诚哉斯言。
张衡才高八斗,满腹经纶,“从容淡静,而不好交接俗人”,于政事减损时“上疏陈事”,也明白以《思玄赋》以“宣寄情志”。试想,若非他精明世故,善明哲保身,何以在黑暗官场中骋怀,却又以精妙的地动仪惊艳后世?
同样的科学巨匠在遥远的古罗马激起千世尘埃,却又转瞬销声匿迹。伽利略以长远而深邃的目光选择了向教廷屈服,而正是他睿智的明哲保身,才以宝贵的后半生为代价为后人留下了巨著《对话》。
张衡与伽利略,尽管际遇截然相反,但一游刃有余,谋定而后动,一个敢于弯腰,知止而有得。他们并不质疑现状,从而为当世的自己赢得光明,为后世的自己赢得尊敬。纵观历史长河,又有多少文人墨客谋定而赢万世呢?董仲舒“天人三论”博采众长,王安石功名皆就,“春风又绿江南岸”……他们的遗芳穿破长空滚滚而来。
而反观那些自欺自艾的文人墨客,却不得不让人叹惋。孟浩然“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柳永“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五柳先生“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他们的满腹经纶不知为何所用,或“且填词去”,或寄情于梦,抒发一把豪情,却不曾想是否是自己拍错了马腿。正所谓世间万物皆有其合理性,不若“自然选择”从何而来?一切只是气度太狭隘罢了,怨人不如怨己。
当然,入世并不是两眼一抹黑唯命是从,也不是唯利是图底线尽无,它是变通,是收放自如,是和睦相处,是为人的哲学。
因而“现实即合理”未尝不错,旷达的气度和胸怀才是人生哲理。大丈夫能屈能伸,“让他三尺又何
妨?”自命清高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安慰罢。
生命珍贵,昙花一现,未尝有绝世的芳容更如何能随意舍弃?更何况“合理即现实”,正义终将占上风。认清现实,放宽心,方可坐看云起时。
存在即合理
高二(1) 邹谨韩
黑格尔有言:“凡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凡合理的就是现实的。” 梅花坚持在寒冬吐露芬芳,不质疑为何无人与其为伴;小草执意生长,不追究为何始终不能与大树并肩:大雁按期南迁,不抱怨为何年年奔波辗转。“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使经历困厄,也不必怀疑自己存在的合理性。
慷慨进言却换来残酷宫刑。遭此奇耻大辱,司马迁也曾有“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的痛苦,也曾有“亦何面目复上父母之丘墓”的羞惭。然而他如此清晰的明了自己存在意义,“所以隐忍苟活,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站在人生的高峰上,司马迁长叹一声“虽万被戮,岂有悔哉?,”支撑起生命和灵魂。
“但使斯文天未丧,涧淞何必怨山苗”。出身贫苦的范仲淹就像是山涧中的松树,仿佛从出生起就注定了不能见到阳光和雨露。然而他相信,涧松有着自己的人生使命。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范仲淹怀抱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乐天下之乐而乐。,在理想的荆棘路上渐行渐远。 ”
世事残酷命运不公,试想假若二人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丧失前行的力量和勇气,自怨自艾甚至于放弃生命,又怎么会为历史铭记。漫漫历史长河中,左丘失明而诸《国语》,韩信受胯下之辱却依然“抱王霸之大略,蓄英雄之壮图”,孙膑失去双脚仍著《孙子兵法》,哪一个在残缺中伟大的人物不是因洞悉了存在的意义而得以在寒夜中奋然前行呢?
反观现今,中学生因高考落榜跳楼自杀,少女情感受挫而绝望割腕,青年因工作压力大郁郁而亡。
种种例子已经不胜枚举,他们因为遭遇挫折而意志消沉,因出身贫困而忿忿不平,因前路难行而裹足不前。他们认识不到自己存在的合理性,生亦犹死。
当然,相信自己存在即合理并不是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不是无所事事守株待兔,更不是自命不凡孤芳自赏。而是以这样的信念为矛为盾,刺破迷雾抵御风暴,勇往直前。
当你重重跌倒,当你一头栽下,当你痛得无法忍受,请紧握人生的意义,将一切困厄化为远行的力量。请你相信,存在即合理,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怀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才能冲破重重阻挠,栖息于我们梦想到达的地方。
革故鼎新 破中有立
高二(1)田凯锋
近百年前的中华大地,山雨欲来风满楼,国父孙中山有言:唯我辈即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其所谓改革创新发展之论,有如黄钟大吕,在当今仍具借鉴意义。
战国时代,诸侯纷争。值此大变革大发展之潮流,韩非子敏锐地预见到新的封建制度将取代奴隶制度,大胆改革创新,提出法家治国方略。后来其理论为李斯用于辅佐秦王嬴政,正所谓“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最终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古代中国的改革创新精神同样于美国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危机中体现。罗斯福总统超越常规,推行凯恩斯主义,将苏联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手段与美国国情结合,开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于美国乃至世界萧条中力挽狂澜,功业卓然。
大胆改革如韩非子、李斯,力主创新如罗斯福,皆因革故鼎新、破中有立之举措,功耀青史。历览泱泱世界文明发展进程,又有哪个不是在徘徊不前中衰败,于变革发展中兴盛?韩愈一反魏晋六朝
萎靡不振之文风,高举古文运动旗帜,提倡言之有物,文以载道;艺术大师毕加索,于晚年改变从前写实画风,以抽象主义独占画坛鳌头;革命文学主将鲁迅痛批民族虚无主义与封闭主义,坚持拿来主义,以改革创新精神“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创新改革精神,在他们中间薪火相传。
既然有致力于改革创新的志士仁人,相对应的便有因循守旧的保守分子。且看黑格尔“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个别人妄自对其断章取义,推出现有的境况便是好的,无需改良。这种所谓的洞察世事的至理真言,本质上是消极避世的狡黠与懦弱。最后恐怕似庄子般“齐物我,一死生”,以“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告终,用精神胜利法麻醉自己。其实,某种意义上看,黑格尔所说“合理现实”,实乃“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社会发展潮流,改革创新才是历史进步的主旋律。从这一角度出发,黑格尔的观点是支持改革创新的。
孙中山先生曾手书一卷书法,道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正因此,我们要顺着历史潮流,大胆地革故鼎新,破中有立。但这并非不懂装懂,盲目批判,这需要我们具有深刻的洞察能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也不意味着善恶不分,胡作非为,这需要主事者对真善美,对良知矢志不渝的坚守。
要想如此,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宋儒张载有言:“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只有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改革创新,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我们只有做到清代郑板桥所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才有可能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阔大视野,油然生发出开天辟地的强大勇气,深切凝聚恢弘磅礴的社会力量,充分折射出改革进取的时代光辉。
唯有如此,才能于革故鼎新,破中有立时,推动国家社会繁荣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求世界局势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