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就他人而成就自己》
今天非常高兴的和大家一起讨论关于成功的话题,可以说今天我会根据以前自己的成长经历,去理解“因成就他人而成功”中成就和成功之间的往复循环。
话入正题,我想和大家一起来拆分一下我们本次演讲的主题:因成就他人而成功。这是一个因果关系的句子,因是“成就他人”,果是“成功”。我想首先就要明确两点:成就他人,成就的是他人的什么呢。成功,又何谓成功呢。首先我们一起来明确成就是成就的他人的什么。
先说说我自己吧,大学毕业经过半年的寻找和蛰伏来到了以前所在的网络公司,最开始忐忑而迷茫,遇到了我们每一个刚进入人事部门都会遇到的问题:面试不好,培训不专业。我开始不知所措、不自信,我们的人事经理对我讲,“茉茉你要自信,要学会去把自己带入到培训中去,体验着给别人带来新知识的快感,任何事你努力的做一千遍,总有一次会成功,没有人说你不行。?她的这一句话敲醒了我,当然将来我会把这句话带给咱们的团队中正努力奋斗的员工的。在讲了100遍的培训过后,也就是大约一个月之后,我开始成长起来,我的培训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进步,我开始有更高的追求,希望自己能做到人事主管这个位置,就在这个时候人事经理告诉我,四地公司的经理要来衡水听我培训入司,你一定要成功,你再努力一把就会到另一种高度,将来你会有自己的团队。”说实话,我不想让刘经理失望,我想做到优秀,我努力去做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所以今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在那个公司了,来到了这里,但是我还是想说的是,我们真的很幸运,因为我们选择了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一个朝阳的行业,它孕育着很多的希望,很多的发展机会,当然还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也许这里的开始的工作会很苦,但是在这里你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三年的发展。”这些话不是恭维,而是我看到欣哥的感受,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帮能看到更清晰的未来,更美好的景色。
从我自己的人事成长历程来看:做好一名人事就是我的追求,是我的成长,归结在一起就是我的社会理想。用哲学的眼光来看家价值就是必然要创造价值的,那么我们就在一起来看第二个问题:何谓成功。
如今,我自己成为一个管理者,今后开始带领新的团队,开始去影响他人的成长轨迹。尤其团队里有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加入时,我感觉诚惶诚恐,我感觉责任重大。因为的行为甚至是一句话就有可能影响他人的职业方向和发展。我也常常希望自己能够像一个伯乐一样,识得千里马。只有当千里马跑出更快的速度,跑对正确的方向,伯乐才能永远被人记住,才能称之为成功。看着以前团队里在经过我的专业知识培训过后,他们带着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每一次很自信的突破自己,每一次签单,每一次达成他们心中的目标,每一次他们从外面回来说,茉茉我们又签单了,这次又学会了什么,我都能强烈的感觉到喜悦和满足。
我在感觉到喜悦和满足的同时也在传递着我的价值。
那么成功究竟是什么呢?
结合上面的论述我们来看看成功到底是什么?首先成功的主体就是我们自己,接着是我们非常想做的事,然后这件事我们做成了,接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获得了强烈的满足感。成功就是做好了一件非常渴望做的事所获得的满足感与兴奋感,实现了用自身获得的价值再去创造社会理想价值。我们在成就着企业的理想价值。而企业恰恰就是社会的基石,到此,人本初的社会理想价值再次得到体现。
黑格尔讲过一个小男孩往水里扔石子的故事。
因成就他人而成功,其实也是这样一个价值链,这条价值链又是一个闭路循环系统,当我们成就他人的时候,同时也在成就着我们自己,由个人到企业,由企业到社会,不断扩大着个体的价值涟漪,实现理想的价值,社会又将更高的价值回报给我们。佛法里最大的法则就是因果有序,往而复始。想想我们的怡水园里,树给花挡了风,花给草遮了蓬,草又给花做了伴,花又给树增了色。又何尝不是一个因果往替的过程呢。在这里,我们得到了领导的爱护,同事的支持,我们又同样给予别人爱护和支持,在这种用价值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着我们每个人的理想。这让我想到了大雁南飞。
大雁南飞,总是以“V”字队形飞行,领头雁总是在队列前带领着队伍前进,整齐的队形始终展示着一种凝聚的力量,同时,科学研究还发现,在这种队形中大雁扑动的翅膀会在彼此之间产生浮力,使雁群在集体飞行时至少比单飞时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的飞行能力——这是这种来自周围的关怀和力量,帮助我们飞到梦想的国度,品尝到成功的果实
那么,在此,我祝愿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丛瑞公司新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实现所有的理想和价值。再次祝愿梦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