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吉安庐陵生态公园》
浅谈吉安庐陵生态公园
谈到吉安庐陵生态公园,不得不谈谈他的由来,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公园的是吉安市为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号召,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一项重点项目。全园是一个展示吉安城市形象、反映庐陵人文精神、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城市休闲生态湿地公园。主要依托便是庐陵文化了。
庐陵文化,源远流长。她(起源于唐),鼎盛于宋明时期,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既优美典雅,又刚正义烈。然而,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封建社会后期,中国文化总体趋势下滑,尤以进入清代最为明显。庐陵文化也因此而慢慢衰退了。而庐陵生态公园以“庐陵文化”为贯穿全园的精神主线,以绿色为基调,以红色和古色为骨架,形成庐陵文化展示区、庐陵湖景观区、生态景观区、综合休闲娱乐区、滨江景观区、商务度假区。
庐陵生态公园通过民俗文化园、文塔、浮雕文化墙等建筑景观展示吉安丰富深厚的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等。螺子山常年栖息着上万只白鹭,庐陵湖中放生有大量玻璃红鲤鱼。园内奇石古树交相辉映,红花绿草争奇斗艳,湖光桥影、白鹭翩飞、鲤鱼嬉戏,一派生态美景。为体现吉安所辖各县、市(区)特色,公园为每个县市(区)划定约30平方米范围,以树、石和小景观结合,建设成具有地方特色景点,形成“一县一景”。
庐陵生态园每天几乎都是人来人往,特别是周末时间,那是如广场般热闹,根据初步统计,龙年春节天气晴好时,庐陵文化生态园每
天接待游客逾万人次。如此良好的景色,在吉安可是少有,总是听别人说,我也去看了看,虽然不是在春天,但景色的确很美!有人曾说:“这里的景色真好,既有江南水乡的秀美景色,又有吉安特色的地域文化,真可称为‘小西湖’。”西湖我没去过,但我知道,西湖是很美丽的,这个小西湖,明年春天有时间我一定要再去看看!
谈到庐陵生态公园,就不得不谈庐陵的喷泉看台了,听说庐陵喷泉很难见到,你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才有,出现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我上次去游玩,就有幸见到了一次,的确很美,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都惊呆了,从没有看过如此漂亮的喷泉。在喷泉看台上的主要景观有200米长,40米宽音乐喷泉,音乐喷泉主喷高138米,为目前江西最高;而且还可以看到精卫填海的雕塑。
下一个必看景点之一的就是“十万工农下吉安”的大型群雕。
谈到这个雕塑,就不得不说红色文化了,红色文化是庐陵文化的外延,吉安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先辈在井冈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崭新篇章,培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这个雕塑跨度90米,以九组群雕组成,从不同侧面反映工农红军攻克吉安的过程。整个雕塑气势恢弘,形态逼真,由49个人物和3头火牛阵牛等组成。充分体现出毛泽东诗词《减字木兰花 广昌路上》中“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情景画面。
来到庐陵,也必须要走一走浮桥,这个桥不说很长,但是到来的人都要上去来回走几次,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概也是感到新奇吧!在这个浮桥上可以看到湖里的鸭子,鹅,看看他们戏水,也是挺不错的风景呢。
景真是美不胜收了!
走完金螺广场,走过一个桥梁便来到了“一县一景”。这个景色是为了为体现吉安下辖各县、市(区)特色,而建成的,沿园区主路及游步道,分布有各县、市(区)建设的景观、小品,并附县情说明,看到这个景色,就好像看到了整个县城似的。
最后,不得不说的就是文星塔了,来到庐陵,除了看喷泉,还必须爬爬文星塔。文星塔在螺子山上,要上去就要爬爬螺子山了。从停车场经园区南北主干道,沿螺子山上山路,上螺子山文星塔。文星塔得名于明代名臣邹元标倡建并作的《文星塔记》,是展示吉安人文兴盛现象的象征和标识。该塔为仿宋风格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七层。文塔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 宗教、观景为一体的景点建筑,并成为全园的一个制高点,创造出“海纳百川,纵贯天地”的意境。
物质层次上是丰富的物产及多姿多彩的民间习俗,如新干出土的青铜器,以水叶天目、釉下彩绘为特色的吉州窑等;就精神层面而言,可概况为“擅文章、重节操”,包含文章和节义两方面的内涵“,文章”指的是庐陵文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在《醉翁亭记》写:“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浩然正气——“自古英雄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即是对“节操”的最好体现。
庐陵生态公园秉承“山水庐陵,生态吉安”的城市定位,通过“山、水、树、鸟”等自然景观,体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景象。我喜欢这里的风景文化,相信很多人也很喜欢的,这里不仅吸引了许多老人和小孩,也吸引来了许多新婚燕尔,他们都来到这里,新人说“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美事,我们想在这里留下我们人生最美的‘风景’。”这样,从侧面来体现庐陵生态园的美丽,我相信大家都毋庸置疑吧!
我喜欢庐陵,给大家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又机会,一定去看看哦!大家去观看的时候也要多注意卫生哦,也为维护“江西省十大新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