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在那遥远的城市
离开家乡,已有十年之久。那里的变化我只是通过照片和新闻浅浅地了解一下而已,或许,那儿一如从前,或许,焕然一新。我曾梦里几番地回去过,但梦里的一切如故,好温馨好踏实。
去过很多城市,繁华的上海、热闹的北京、炎热的武汉、美丽的厦门和富裕的盘锦,但梦里一直离不开的还是那座遥远的城市——拉萨。它没有像上海的繁华、没有北京的方便、没有厦门的美丽、、、、、但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充满着独特的魅力。不但因为它是我家乡,更是因为那里的生活方式。
拉萨作为城市的雏形出现于公元17世纪,当时,在以大昭寺为中心形成的八廓街两旁,陆续建起一大批政府僧俗官员的官邸、府第,以及旅馆、民房、商店等。后来慢慢地仅在大昭寺附近有一小片居住民房。布达拉宫前出现了“雪村”居民区,拉萨市居民只有三万人,城区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没有下水道设施,道路全是泥土路。
几十年前,人们乘飞机来到拉萨,会看到河谷中一片锃亮的白铁皮房顶。那时候对飞机的乘客来说,这片白铁皮房顶就是他们对拉萨的主要印象。这些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延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铁皮房子,通常门是木门,房顶是日本进口的白色瓦楞铁皮。对铁皮房的记忆,是所有经历了该时代的拉萨人的共同记忆。
后来,拉萨市区面积迅速达到十八平方公里,人口增长为1十万人。拉萨市放开私人建房,吸引人们由市中心向外围迁移,西郊开阔的河谷地带成为经济技术开发新区。据拉萨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今天的拉萨市城区面积,比之前已经扩大了几十倍,市区人口急剧增加,流动人口尤其多,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拉萨的实际人口(包括常住和流动人口)已将这一数字远远抛在后面。拉萨的人均居住面积,也比之前增添几十倍。
在外来者的一种文化想象里,拉萨是一座东方花园,当他们来到这里时,发现一切并不是这样的,于是就在失望中离开。一位城建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也许会有人得出一个失望的印象,但是他们并不能够像生活在这座老城里的人们一们,不但需要、并且也必须接受现实的变化。”
拉萨北部当雄全县和尼木、堆龙德庆、林周、墨竹工卡部分区乡属藏北草原南沿,水草丰美,牧业兴旺,盛产牛羊肉类、酥油、牛绒和羊毛;中部是著名的拉萨河谷,南部属雅鲁藏布江中游,为西藏较好的农业区之一,盛产青稞、小麦、油菜籽和豆类,“拉萨一号”蚕豆更是饮誉中外的良种。拉萨周围具有经济价值和医疗作用的地热温泉遍地,堆龙德庆县的曲桑温泉、墨竹工卡县的德中温泉享誉整个藏区。
其实面对着竞争激烈的社会和权钱称霸的时代,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差不多那
样的紧凑和紧张,但每当到了拉萨那里,所有的压力所有的紧张,暂时的会化为乌有,甚至会是永久的安宁。那仿佛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表明佛教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虔诚的行为和那一双双一汪清澈的眼睛,亦证明了虔诚成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对人单纯地信任、那对动物如此地仁慈、对一切看得如此淡,在这样的世界里人们的精神境界会是最高的,我认为的。
白天看着忙碌的人们,自己也在其中,为了未来、为了明天,我们不知如何停下脚步,忙碌着忙碌着也就成了习惯,习惯着习惯着也就麻木了,对生活对一切都一样。傍晚时分,大家还在麻木地忙碌着,而我忽然想起小时候,每当傍晚时候,家乡的人们还在那太阳的余温中享受着、小孩们的脸都一样被泥土和尘弄得很难判断哪个是哪个,做着自己爱做或想做的事情嬉戏着、玩闹着。然而在内地,所有我呆过得城市里从没见过这番景象。晚上,我骑着月亮回到了家乡,那里依旧如故,经幡飘扬着、桑烟荡漾着、人们虔诚着、、、、、梦里我来到了,我爱去的八郭街,各种天然食品、人们无需任何担心菜种、各种各种样的健康食物,转着转着心里特别踏实。我还来到我们常去各个寺庙,那里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与低贱,因为那里只有我一个人是为自己祈福,而与我之外所有的人是为全世界人们和全世界的万事万物祈福着,我惭愧的难以抬头看看那里的人们,也疑问着我怎么变得那么市侩?
在全球商业化的浪潮下,拉萨这座古老的城市也将同地球上所有首府城市一样,变成一个庞大的商场与现代化建设的实施地,它也不仅仅是一处古老的景观。人们在对待藏族文化传统、信仰和“现代化”之间的矛盾与权衡,仍未得到一个完善的答案,但无论结论是什么,无论是城建工作者还是普通人,无论是在场者还是旅游者,无论人们怀有怎样不同的对于变化的观念,都不能阻拦变化的步伐。
变化着、变化着,看看在你以前看到过的东西中,有多少如今已经看不到了,或许那些东西你原本就不曾真正见过。西藏的天空依然湛蓝?空气依然清新?我们都感到很欣慰?
梦醒了,风拂动了头顶的白云,将那片完整撕成碎片,碎成思念,点点滴滴·····碎成呓语,句句声声·····回头来说,我还是最喜欢我梦中的拉萨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