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鹤壁山水间
鹤壁,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鹤壁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也是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玩的城市,这里山水相连,山清水秀,山高水长,非常适于户外游玩。2008年夏,当我踏入户外,开始骑行的时候,便把目标定位在探寻鹤壁及周边历史文化上。三年多来,我用钢圈滚动美丽人生,用车轮丈量精彩世界,在鹤壁2182平方公里土地上,行走鹤壁山水间,用钢圈和脚步品读着鹤壁的历史文化,拍了上千张照片,写了近百篇游记,分别发在淇河晨报、鹤壁政府网站、极限户外论坛、中华户外网,为宣传鹤壁、推介鹤壁,绵尽微薄之力。
俗话说:“家有藏书三千,不如行路一万”。身居喧嚣嘈杂的都市久了,总是对湛湛蓝天、白云朵朵、青山绿水充满着向往,无论是惠风和畅、秋高气爽,还是赤日炎炎、寒风冽冽,除了加班或天气实在不允许外,每到周末,约上十来个驴友,共同走入山林,远离城市的喧嚣,山林
的野趣近了,人与自然近在咫尺之间,我们也融入了鹤壁的山山水水,阡陌小道、河流湖泊、高山之巅、幽长峡谷,到处都有我们的足迹。在这里,我们发现了鹤壁美的所在,品读着鹤壁的厚重历史,感受着鹤壁的充满活力。
鹤壁之美,美在地名。好的名字体现了丰厚的人文风情和文化意蕴。在访子山,我们一同品味鹤壁地名的由来。相传周灵王之子景王曾驾仙鹤修道于访子山,恩泽庶民,所乘仙鹤栖于南山峭壁,引得万鹤来翔。走进朝歌,解读朝歌名字的来历,纣王改沬邑为朝歌,取“喜迎朝阳,高歌黎明”之意。浚县在朝歌之东,殷都人欢歌迎日出,称其为“黎阳”,黎阳居民称之为“黎民”,“黎民白姓”由此而来。站在大赉店商周文化遗址前,知道了语出《论语》“周有大赉,善人是富”。鹿楼、柴厂是纣王养鹿屯之地,鹿台为藏宝之处,钜桥为储粮之所,隋唐有“天下粮草归于钜桥”之说。登临牟山,这里是赵都中牟邑的坐标原点,赵国在此建都38年。在故县村胜业寺,从碑文上了解这里曾是隋朝荡源县县衙所在地。每个名字后边都有一段悠久厚重的历史。
鹤壁之美,美在淇水。淇水滺滺,桧楫松舟。秀丽淇水千古流,我们去的最多的还是淇河。上自盘石头水库,下至淇门村淇河入卫河处,80多公里的距离,我们走遍了淇河两岸的每一个村庄。淇河是史河,也是诗河。在上古初民的吟咏中,淇河岸边则是与采桑女幽会的地点,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 是多么浪漫、动人的故事。我国第一位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曾写下思念家乡淇河的千古名句: “淇水滺滺,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 ,可以说,巾帼不让须眉。唐代大诗人李白吟唱着 “ 魏都接燕赵,美女夸芙蓉,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 ”,飘然而来。
岑参与友人泛舟淇水,饮酒弹琴弈棋, “ 手持青竹竿,日暮淇水上 ”,是那么的悠闲自在!王维“屏居淇水上,东野旷无山”,是多么的心旷神怡!在河口村淇河岸边,驻足纣王墓前,看千古一帝长眠于此,陪伴他的还有传说中的姜王后和妲己的土丘,只一抔黄土,掩尽了风流。
鹤壁之美,美在大伾。浚县是我省八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唯一一个县城,她的文化精髓在大伾山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大伾山孤峰耸立,古刹林立,山在城中,山与城相依。我们多次登临大伾山,在举手抬足之间,寻访大伾山历史的断章残片和古老记忆。平地突兀而起的大伾山是一座神奇的山,她雄浑宽厚的胸怀迎来了一代又一代帝王将相、文人学士。第一个走入大伾山的名人,非大禹莫属,有“禹贡名山”之称。汉光武帝刘秀在山上筑青坛祭告天地,并封此山为“青坛山”。1600年前东晋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石勒开凿石佛,为这里增添了古代宗教文化的魅力。唐王李世民聚兵大伾山下,登山拜谒大石佛,留下了龙槐挡驾的传说。宋太宗赵匡义闯幽州兵败,躲在太平兴国寺,被山下一位美丽的渔姑救起并送过黄河,“渔姑义救赵匡义”的动人故事至今流传。明朝理学大师王守仁(号阳明)登山揽胜,写下了《大伾山诗》和《大伾山赋》。大伾山诗碑刻如今列为了国宝。步入大伾山,可以感受这里云集的佛道儒三大教派,可以见证这里坐拥的十大“国宝”,在这里随手可以触摸到文物,随便呼吸一下都能嗅到文化的气息。
鹤壁之美,美在云梦。云梦山从山门到景区8公里的盘山大坡是驴友们拼车的首选之地。云梦山作为我国第一个古军校名符其实,鬼谷子王禅培养出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尉缭、茅濛等旷世栋梁。试看我们今日又有哪一所高校,哪一个名师能培养出这么多高足?我们多次穿越主景区,沿青龙背、三十六计步道拾级而上,漫步云梦山
大草原、五里鬼谷,登临雄伟的南天门,回味历史烟云和风云变幻,品读云梦山那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军事文化。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历史的天空,湮没了荒城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但是留下了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鹤壁之美,美在青山。鹤壁有近一半土地属于高山丘岭,沟壑纵横,峡谷幽长,适宜山地车运动。站在最高峰三县垴上可以一脚踏三县,爬上鸡冠山、凤凰山可一览盘石头水库的壮观,登临牟山寻找赵国古都的遗存,马家寨上观赵国烽火遗迹,五岩山求解一个字也不认识的56字《西江月》,云头山上欣赏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夏至日赏无影山山无影的神奇,黄庙沟森林公园林木参天,浮山桑葚个大又甜。从老寨经地谷岭到尖山、清凉庵、朝阳寺是一条非常适宜徒步的山岭线路。还有摩天岭、玉皇顶、雁子岭、老虎寨等山岭可以攀爬。漫步胡泉沟、辉泉沟、挂沟、五作沟、洞沟等峡谷,恰似欣赏一幅幅山水画,顿时豁然开朗,更有一种尘埃散尽、宠辱不惊、心境透彻的爽快之感!山洞是山岭紧紧相连的产物,也是我们经常探寻之地。云梦大峡谷内有牛鼻洞,五岩山上有孙思邈炼丹洞,清美山上有穆桂英洞,新庄有猪排洞,五门山有五门洞,老寨半山腰有纣王藏粮洞,还有40多个山洞分布的洞沟峡谷。古洞流云,高山依旧。
鹤壁之美,美在绿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春日里,桃花伴丽日,杨柳送微风,最爱淇水行不足,绿杨荫里淇河堤。观海知心远,登山觉眼明,我们站在大坝,俯瞰盘石头水库,真是眼界高时无碍物,心源开处有波清。白龙庙自然风光旖旎,冰臼遗迹完好,游玩的同时,可以进行实地科普考察。老王岩村的“栖鹤湖”,有比较宽阔的水面。鹤鸣谷河谷宽阔,山峦起伏,流水潺潺,绿树成荫,林木葱郁,遮天蔽日,沿古老的洹河踏水而行,听着林中鸟雀鸣啭,犹如行走在仙境
之中。鹤鸣谷有一块大石呈人头像,脖子、眼睛、鼻子、眉毛神似人头像,姑且称之为“石身人面像”吧,可以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媲美。还有夺丰水库、琵琶寺水库、汤河水库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夏日里在河边、在湖水旁挂上吊床,静听河水汩汩流动,声音悦耳动听,微风吹来,洗去疲惫,美美地睡上一觉,也是非常惬意的。
鹤壁之美,美在传说。鹤壁有很多和纣王相关的传说。灵山传说为纣王降香处,清凉庵为纣王避暑行宫,纣王殿村的马兵峪和步兵峪,传说为纣王练兵之地。朝歌山山顶比较开阔,大青石板上布满密密麻麻的马蹄印,传说为纣王驯马时留下的痕迹。在青美山寻找穆桂英的传说,萧家寨上回忆杨家将的故事,当年的寨门、营房、哨楼遗迹尚存,可以近距离感触穆桂英、萧太后那些演义中的女人留下的故事。在前蜀村万柏山上的阿斗寨,其“乐不思蜀”的故事为村民津津乐道。在包公庙村寻访流传千年的包公神断故事,在新镇镇淇门村的升仙塔下听村民讲述王莽赶刘秀、全真教王重阳四大弟子升仙的传说。在金山寺倾听着白娘子、法海的故事;孙膑计杀庞涓后,传说隐居五里鬼谷,并葬于此。孙膑墓,据说是由一整块石头中间掏空而成,我们围着它转了好几圈,也没有发现棺材盖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