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江南冷》
三月江南冷
到底是谁,缱绻了谁的清梦,才使得此一时的江南即使是在薄雾里也露出了合观的笙歌;
到底是谁,将谁的寂寞遗忘,才会有心去静听着彼一刻的三月江南最直白和多的宛约竹阁?
笙歌,竹阁,曾是江南最清丽的秀外慧中。我在带墨香的白纸里翻到这一江南时,她就已经是在隐隐的书页内脉脉含了。没有听到那种笙歌的跃动,清扬,我只是在自己的想象里复演奏着有竹阁流搭配的在竹阁内外环绕的灵动乐符;竹阁和笙歌都是冷艳的, 三月的江南也正是在用着她冷艳的方式欢迎着我这个远道之客!
三月的江南因此,为我的造访而特意打开古铜的门环。我没有思索,犹豫,抚手贴去,轻扣,却不开;那冷的铜绿,镶嵌在斑驳的老木大门,映衬着门脚还覆盖有的微霜苔藓,所有玲珑的娇嫩之状,仿佛是江南多少年前装扮过胭脂粉的样子。江南,又是在用着她多而丰韵的柔一面来招待我;只是,浅薄又无知的我啊,在三月的这一刻里是突兀地闯入江南的怀抱的。我没有冷艳,所有的冷艳都是江南给予我的!
我的骄昧,我的幻想,很像这三月天里冷的幕;然而,当幕降下去的时候,我,还有像我一样痴心的人是沉睡了的,江南却是含露着眼眸,她醒了。于是乎,当我和江南在幕里相遇时,我再没有雅兴去说什么风花雪月了,也再不用去理会什么倾倾城了!
江南,在冷艳里醒来,像一熟睡才醒的美人,又像是垂暮挣扎的老妪,她把什么样的柔,蜜语都给忘了;三月刚至,却是我邂逅了曾于百转千回里终不可见的江南;可是啊,我最终看到的江南,她好冷!
江南涂霜的时候是没有勉强的,她盈盈的站在原地;江南只是呓语了片刻,她没有想起谁,当然也没有将谁遗忘,那些生长在江南的土地里最动听火的故事啊,依旧是那样的绵长;江南偶尔回望,偶尔也作痴心的妄想,她终于发现了自己后有那么多的故事都是冗长冗长的;江南此刻的容颜的确也是很老很老了的啊,可是她没有再聊发少年狂,虽然她已是两鬓微霜!
或许啊,江南就是喜欢着自己的这种鹤发童颜,冷艳微霜的样子吧。江南毕竟经历世事那么久,也许以前,她就是怅笑多了太久,所以才华发早生。因而此刻的江南,她才如此执著的站在细腻的雨里,安静的在接受雨的洗!
那个游在古诗词意境里的典雅江南,那个飘撒着寂寞和寂静丝雨的漫江南,还有那个总
是淡眉轻锁粉黛微熏的秀丽江南,总是被有冷意的安宁氛围所笼罩。
有人说,那是江南最羞涩时的明媚模样,江南本该不是羞涩的;也有人说,那是江南最清心寡时的素面模样,江南也本该不是清心寡的。
刚好三月的丝雨是凝结着,不开的,雨就如晶般细腻,亮泽。江南就沐浴在那种有如晶般的雨里,倾心轻盈,淡笑无痕。江南她好像也是喜欢这种细雨霏霏的感觉的,不然,她又怎会爽朗的向三月雨敞开自己的怀抱呢?
江南喜欢这种雨,江南也似乎慢慢的沉醉到这种有寒的雨里了。她在雨里轻笑着,没有发出声音。于是,所有在江南里的黑瓦白墙,绿树清也都不约而同的露出自己寒的一面来了。江南还是不语,却在一步一退,一退一;然而从江南多姿的躯体散出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声音呢?
江南始终是在淡淡地着,那种矜持,甚至是连我这个局内的人都快读不明白了。所有与江南有关的古往今来和前世今生哪,所有与江南有关的诗词歌赋,还有海誓山盟哪,到底有谁可以猜测得到,它们竟然都是曾在江南的土地演绎过啊!
在与善于舞文弄墨的诗人相会时,江南是从不含羞的,就仿佛她也是善于舞文弄墨的高手。当善于动的诗人是用多的眼光看江南时,江南却又不了。江南以冷艳迎接诗人,能写出江南华丽娇柔个的都不是平凡的诗人。
那个与“赤炼青锋”有关的雌雄宝剑传说,在江南的土地是久传而不衰的。剑池的是那么的悠长悠长,它便是干将莫邪炼剑的地方。干将持起剑,只是平静的将其淬,剑生白之后,他就又投入到百炼的垂打之中了。如果说干将莫邪炼剑,他们的液里尽是为吴王尽忠的火;那么其子赤比便是天生的冰冷,他一出生就注定了是携剑复仇的命运!江南境内的吴越之地,因而定是要由着赤比复仇撒下的这一抹冷才可以安静!
如今,流传在赤比故事里的所有英勇之都早已是化作了云淡风轻外的黯然魂。然而流淌在江南骨子里的寒,冷艳,毕竟是太浓太浓!江南,她好冷啊!
我在很多个变幻的梦里也是时常将江南想象的火如的,就如同那个有赤比在的景;柔的江南,她也是有剑凌砺的时候。可是,当我真正在三月的江南土地行走的时候,当我真的有呼吸到江南乡里不同于别的清新淡雅的空时,我却突兀的木呐起来。
她都是我认为最美的地方。?
说江南美的可不只是我一人,而江南美的时候却无外乎在三月最纯净的光或者风里。那个在望江楼畔独倚无语,面对着斜晖脉脉和江悠悠依旧毫无怨言的在等待的痴女子和那个只顾在桃花树下孤独自怜,期许人面的落落桃花女,她们内心里的孤独其实是一样的。等或不等,幸或不幸,所有可能的结果都只能由她们自己抉择。江南在那一刻没有一点犹豫,还是冷冷的在着风雅的篇章。
或许那两个女子的内心正是冰冷的吧,她们感应到了江南的冷,因而她们更坚持了。那个肠断白频洲的女子最后有没有肠断我是不知道的,然而那个在桃花风里微笑的女子最后真的是等到了她要等的人。
还好大诗人白居易是轻快乐观的,他只道一句“江南好,风景旧曾喑”,便将江南光的一面悉数念来,相比之下,梅桡臣唱着的“姑苏城外,人家枕河”的江南曲就是拙拙了,它虽动听,亦是带有淡淡的冷意。
而作为现代自由派诗人的戴望舒,他只是在有雨微寒的三月小巷里彳亍了一回,便的写下了那首妙韵悠长的《雨巷》一诗。戴先生是才思敏捷的,因而他很乐意与自己的穆姑娘在三月的江南里耳鬓厮磨。所以戴先生又是诗意的,像三月的江南一样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