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江南》
江南风景不曾旧
徜徉在三月的江南里,无关风月
烟雨。三月的江南有一份美景,雅名杏花烟雨。如牛毛般密密地斜织下来,听不到任何声响,就那么轻轻的,悄悄的漫天弥来。远远望去,天地一片朦胧,十里杏花,百里桃花,乳白淡粉都笼罩在无边的烟雨里。急急要出门玩耍或上学的孩子打开房门,四下一张望,便冲进朦胧里,带着浓浓吴音的母亲的叮嘱便紧跟而来:“慢着点哟,带着伞啊,莫沾湿了衣······”“不了,这点雨,不湿衣。”孩子不在乎的朝后摆了摆手。不出一个时辰,孩子的衣服就潮潮地贴着身。母亲在边上不住的念叨,双手却麻利的替孩子更衣。
行走在三月江南,油纸伞是最重要的钥匙。你执一把淡青色的油纸伞,独自地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里,湿润平滑的青苔跻身于斑驳的石缝中,温积着泛着绿光。转角的巷口迎面走来一位同样执着淡墨色油纸伞的妙龄女子。细雨就像一道珍珠帘幕,隔着你和她交错的视线。烟雨朦胧,你看不清她容貌,却记得她一身的水蓝和江南女子特有的瓜子脸型。她盈盈地迈着小小的步子,与你擦身而过,端庄优雅,却在你发愣的目光下瞬间红了耳朵。余光中老先生的《听听那冷雨》不知是否说的正是江南烟雨。“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有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雨里风里,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
春柳。嫩柳乘风,吹面不寒。矮矮的春柳懒懒的停靠于河泮,歪歪曲曲的向左或向右伸着,不似北方的杨柳,纵使依依,也是独立于风中,努
力向上吸取每一份阳光。暖阳,雨露,沃土,江南的柳就懒洋洋这么看着朝代兴亡,冷冷的,不做任何努力。东风,从晨曦初露的海面缓缓而来,轻抚每一条柳枝,柳芽初冒,毛茸茸的,看着甚为可爱。遥看,一树嫩绿;近看,死灰色的柳枝光秃秃的嘲笑着你。
依依,是江南春柳派生出来的眷恋之态。缠绕,是江南春柳衍生出的思恋之情。夜幕低垂,人迹隐去,岸边的水柳摇曳着袅娜细长的枝条,拂动水面,静寂的思想里却浮现出三百年前白日里在柳树下分别的情侣,自古男儿总是壮志凌云,弯弯曲曲的江南小巷是满足不了男儿的梦想的,远方,远方,男儿深邃的目光投向无边的远方,拢拢怀里嘤嘤哭泣的爱人的如缎秀发,低声安慰:“三年,等我三年,三年后我定高中,到时八抬大轿娶你。” 男儿在接下一支柳条后便跳入木筏撑杆而去。坚定的誓言消失在穿过柳枝的轻风里。古柳叹息了一声,知道这又是一个实现不了的诺言,小镇里的人儿在见过帝都的繁花后总是不愿归来的,归来的也是一坛冷冷的骨灰。江南是寂寞的,江南的柳也是寂寞的,谁能枯守一条小溪,放弃一世浮华呢?柳能耐住寂寞,人不能。故柳留,人不留。
桃花。一夜东风,满树花开,初阳跳动于柳梢,露痕轻缀,净洗铅华,无限佳丽。花满枝头,一瓣一瓣地开出爱情,桃花人面相映红,将美人面与桃花相比,不知是赞誉了桃花,还是赞誉了美人,或是相得益彰吧。江南“十里桃花”的桃花极美,极雅致,极矜持,极张扬,花瓣嫩粉,花心却又泄露些许肉红,明明是极艳极绮丽的一副人间画面,却素雅得如同江南的小家碧玉惹人怜惜。立于桃花树下,微微颤动的细指轻轻抚上嫩滑的花瓣,竟有种爱抚情人精致脸庞的错觉,怜惜,就莫名的浮上心头。每一
朵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一朵欲放的花蕾,颤动着,顾盼着,陡得噗然一下花醒了,所有细致入微的花芯,登时也随着一颤,那动人的一瞬很平静的滑入记忆深处。周遭的花色香芬顿时黯然失色,一切的美都凝于此刻的花醒中。
我想在花将开未尽时转身,因为花醒即落花。可生命是如此的繁复无常,我不忍看绚烂落花凋零,却亲眼目睹浪漫的粉桃缤纷谢幕。微风过后,便下起了一场粉色花雨。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世间见白头。美好的事物总是昙花一现般易逝的。然而正是因为易逝,才使得世人争相怜惜。
烟雨,春柳,桃花。六个方块字构成一片江南。江南,我的故乡,梦归去的地方。
可是,自从踏上北行的列车,江南便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上次赏花,已隔两年。闭上眼,江南在眼前;睁开眼,江南在天边。梦里桃花,依旧绚烂。
拾几瓣桃红,把烟花三月风干成美丽的相思词;
偷一帘幽梦,把江南烟雨酝酿成醉人的女儿红;
拘一捧红豆,把盈袖冷香熬成一锅浓浓糯糯的莲子粥。
江南风景不曾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