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江南》
烟花三月下江南
三月的杭州烟雨蒙蒙,这让我真切领略了烟花三月江南之娇美。我们由北京千里南下至此,与乐趣横生的名爵MG 3SW共度两日。发现驾驶这样的灵便小车,享受其层次丰富的个性特征,实乃幸事。
就在前一天还阳光明媚的杭州,在我们到来之后便以浓云遮蔽了太阳的笑脸。这既体现了这个时节当地烟雨楼台之特色,也使我们赶上了最正宗的江南阳春三月。
可能当地人早已怨声载道于这湿漉漉,阴沉沉的天气,但出于来此赏车心态的我们却觉得这意境刚刚好。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地方,每个季节都有令人动心的魅力,而此地将四季之美收归囊中,难怪人杰地灵。这就像最近开始流行的风潮“CROSS”一样,融合多方特征于一身,展现百媚千娇,这样的事物必定受人赞赏。车亦于是,以CROSS跨界为设计风格的车会以多样的功能特征受到消费者青睐,在紧接着的两个星期,我连续体验两款崭新车型的跨界魅力,一款是东风日产逍客,一款便是本篇主角——名爵MG 3SW。它们让我明白,跨界车型不会只有着单调的面孔,它们会以多面手的角色满足人们的多方需求。旅行车、轿车、SUV……这些单一车种再也无需彼此强烈分割,在跨界车眼中,这些车款无非是带轮子的交通工具,如何不能将这些特性兼而有之?
辛辣造型显示复杂性格
作为名爵力推的新年新车,以AO级平台开发的跨界小车MG 3SW,从外观上就显示着与众不同。像旅行车一样背着车尾、像SUV一样有着超出常规的离地间隙(160mm)、像专业越野车一样有着双色车身设计和前后金属色底盘护板、像运动车一样拥有掀背造型……这是什么车?它很难被归入某一车系,因此,它是标准的CROSS车,它是有着多重性格的车,它是以后缀名“SW”结尾的MG 3。
我们接过一辆红色MG 3SW的钥匙之后,在绵绵小雨中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可能当地人在颇有泥泞的郊区道路上早已丧失对于“烟花三月”的闲情逸致,但像我们这些还能背诵一些赞
美江南春月的诗句的年轻人还是精神十足的。很快,我们进入了通往杭州市区的绕城高速公路。
雨刷器间歇地工作着,道路上车辆很少,湿气过重的地表形成一股薄薄的水汽,使得极目远眺的景色被白雾所罩,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将车速提升至120km/h,在这样的速度下,MG 3SW很沉稳,英伦背景使得这辆身长不足4m的小车有着超越同类的高速稳定性,显然,这样的稳定性没有受到比一般轿车微高的底盘的影响。从高速公路行驶方面而言,MG 3SW具备轿车的行驶舒适性,当然,如果风噪也能像线条更流畅的轿车那样小的话就更棒了。
能够轻松跑到120km/h并时刻保留着充足的再加速能力,这就要归功于我们试驾的这辆车所装备的赛车级全铝发动机了。1.8升直列4缸发动机输出功率88kW,用以提供给轻量化的MG 3SW,这是一种令人精神振奋的搭配,虽然88kW的数值并不大,但它却能使这辆小车充满活力。名爵为1.8升发动机搭配了操作极为便捷、舒适的CVT变速器,它的传动效率相当高,这使得本已身轻如燕的MG 3SW的加速更加凌厉,在较低车速时猛踩油门能够找到在这一级别小车中极为罕见的充分推背感。
在这样的舒适驾乘氛围里,我们很快享受完高速驾驶的乐趣,接下来会有更加复杂的路况等候我们。
山路——尽显英伦操控
下高速、走沿江道路,很快我们进入了龙井山游览区,那里的山路会使我们认识MG 3SW的另一面。
春雨在这个时刻变成了细细的粉末,缓缓飘洒在地面上,这使山路的每一毫地表都被浸湿。这样的山路不会像瓢泼大雨时那般危险,但湿透的路面依然会带来不小刺激。有着小型旅行车造型的MG 3SW此时需要拿出小跑车的功夫才能灵活自如地应对这样的路况,它能做到吗?
MG 3SW的运动型方向盘握感一流,回弹力度适中,并且操控精准,这给我帮了大忙,特别是在龙井山路这种高低起伏大、弯道急且多变的路况,操控MG 3SW是一种享受。当然,有这样的感受,精良的悬架组件也功不可没。MG 3SW的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独立,这没什么稀奇,但其加装的副车架结构则是同类车型中不多见的,再配合纵向推力杆,这一切使得MG 3SW的过弯颇具硬汉风格,来自前方的振动减少了,方向稳定性也相对提高了。驾驶MG 3SW能有机会体察明显的侧向加速度,而驾驶其他同级别车型在获得同样侧向加速度之前车辆早已失去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