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呵护》{成长需要呵护}.
成长需要呵护
开县南雅镇中心小学 李明相
新学年开始,学校安排我接手一个新班级——六年级(2)班。第一天报名后,当我准备离开教室,走到后门,就听到了一阵嘈杂声,夹杂着许多难以入耳的粗言烂语,伸头进去一望,只见几个同学正勾肩搭背地靠在一起,凭借老师特有的眼光,我判断这几个人绝对不是“寻常之辈”。果然,他们在课堂上总是彼此呼应,连成一片。结果班级课堂乱,课外活动也乱。针对这种现象,我用各种方法试图让他们知道,学生应当以学习为主,应当自尊自爱自强自律。但是这种教育对这几个学生的作用似乎微乎其微。
我每天早来晚走,谈心,制定规条似乎也没有什么作用。 严厉的批评,在他们那似乎温驯的眼中看得出并没有效果。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有了一个新发现,他们几个似乎特别听从其中一个叫杨帅的男生的话。很多违纪的行为似乎都是他带头的,是他们的“带头大哥”。杨帅这个同学给每一个任课老师的感觉都是带着审视混杂着更多敌意的眼光。还有那在课堂上充满恶意的嘈杂声。特别是对我,他总是带着很重的反抗情绪。于是我决定先找他独自谈心。
“杨帅,你觉得现在的学习生活跟以前比起来有什么不同呢?”我说,我决定先聊一些轻松的话题。
“没什么。”他冲口而出的话,从低着的头中传了上来,硬邦邦的。
“那么,你以前的班主任老师是谁呢?”
“杨老师。”
“你喜欢她吗?”
“不知道。”声音小得不能再小。说话的时候还用一种防备的眼光瞧了我一眼!
……
这次的谈话大概用了半个小时,给我的感觉是:太累了!他根本不愿意和我沟通。但是我可以感觉到他对我的敌意已经减少了!于是,我对他进行了一次家访,,到他家后我才了解到,他父亲因为犯罪进了监狱,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忙于农活而无暇教育,这孩子也就开始灰心。也造就了他叛逆性强,爱出风头,但有着较强领导能力的性格。但是因为在学习上缺乏自信,也特爱面子,接受不了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批评,所以总是觉得老师同学都看不起他,才会总是在课堂上和老师唱反调。
令杨帅真正有所改变的还是那一次中队活动——去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打扫卫生。因为是室外活动,所以我让同学们自由分组,刚好杨帅和平时的几个捣蛋鬼组成了一组,当时科任老师就提议我,干脆不让他们去算了,否则一定会出事!当时我真的觉得很为难,但是后来一想,如果能把这次活动看作一次机会,可能他们会有转机也说不定。“杨帅,这次活动你们小组就由你来做组长吧!”
“什么?我来当组长?”他满脸的惊讶。
“嗯,就你当组长。”我肯定的说。
“对,你一定行。”我微笑着看着他。
“那好吧!”他没有再说活了!
果然,在这次活动中,杨帅所管的小组,表现非常好。所以我抓住契机,在班会上及时地表扬了他!第一次,同学们从他从来都是充满敌意的眼中看到了欣喜以及善意。
在这一周的周记中,他写到:第一次老师没有千叮万嘱而让我参加了班级活动,也是老师第一次信任我,更是老师第一次在班里表扬我,我真的很高兴!
从这次的事情,我深深体会到,如果老师传递给那些学困生的永远是“你是我的坏学生”,使他们的精神上形成抵触情绪,那就不好办了。
从那以后,我又利用校运会的机会,让杨帅当上维持纪律的纪律委员,这一次他毫不推搪,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我也及时表扬了他。并在课外的时候,向他传递我对他进步的欣喜以及对他继续进步的信心。全班同学对他的态度更随着我的表扬而大大改变。他在周记中写到:我感觉到老师对我的信任。老师对我是好的!从这句话中我认识到他已经接受了我,这正是我对他进一步要求的好机会。于是我在周记中提出了对他的期望,也对他提出了要求,并且跟他一起制定了前进的目标。
他现在确实变了,虽然还会有反复,但是他已经知道怎样去控制自己,怎样跟同学老师相处,知道自己应该最迫切干什么了!
而以前的一群捣蛋鬼都因为他的关系而有所改变。班风变好了,也更团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