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长 需 要 呵 护
武威铁路中学 钟瑞芳
每每触及到的是心底深处最痛的那一块———曾经的我,面对不上进的孩子,面对差生都有一种“恨”的感觉,于是,大动肝火,训斥、鄙视、体罚便合奏了这种合奏的“恨之歌”,结果使个别孩子孤独自卑、自暴自弃,甚至与我针锋相对,敌视我。
那确实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败走麦城!
“恨铁不成钢——错误的师爱”,这一语如惊雷震醒了我。
我幡然醒悟:没有一朵莲花,能否定污泥。更何况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教育并不一定只有电闪雷鸣,教育更多的只是平凡的小事的积淀,在师者充满关爱的期待中,在师者充满智慧的指引中,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必须改变教育心态,教育方式。取“草率武断,声色俱厉”,代之以“心平气和,真情细节”。
一、批评要细致入微,不留痕迹, 讲究艺术。
那一天,课上了一半,英语老师怒气冲冲的进来了,大声质问:“犯了错误不承认,还要摔门而出!陈林,还想不想上学了?”正在批作业的我听到这个名字,头大了一圈。而当我抬起头来,发现陈林竟是昂首挺胸,气焰嚣张,满不在乎。我“怒火中烧”:犯了错误,还如此狂傲,请家长!
但这个念头很快熄灭,我想起了过去当班主任时,请家长虽一时压制了学生,但恶化了师生关系,甚至可能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告诫自己心平气和,务必要心平气和。
英语老师坐在对面问:凭什么摔门?而陈林竟无所谓的说我就摔了,怎么着?
我见此情况,知道再僵持下去,必会出现曾经的“结局”。千头万绪之中,如何平衡?我灵机一动,对英语老师说:“x老师,你先去上课,其他的学生在等你上课呢!消消气。”
认真负责的英语老师平静了一会,上课去了。办公室静静的,再没其他老师,此刻“批评”他,时机正佳。我平静的望着陈林,发现了他心虚的表情。我轻声说“过来”时,他仍是一副不可一世的表情,站在那儿,手插兜中,眼望着天花板,不停抖动着双腿。
我微微笑了一下,站了起来。他见我这样,已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我仍和气的微笑着,站在她对面。我说,陈林,你看,这个动作酷吗?我将手插在裤兜中,倾斜站着,抖动着一条腿,眼望着天花板,不可一世。王选扑哧笑了,说“不酷”。我又趁势问:“你觉得这个动作怎么样?能吓唬什么人?是不是这样做无理也显有理了?”“很滑稽,只能吓住小孩。有点无理取闹。”王林不好意思的说。我说,对了,做小动作,错误不大;但你在全班同学面前做出这样一个略带挑衅的动作,无疑是对老
师的不尊重,老师能不生气吗?”陈林低下了头。我又对他说:“有时,你的错误很小,但结果却很糟,关键是态度太差。今天就是如此,你说呢?”
下课后,他主动到老师那儿诚恳的道歉,承认了错误。
这次教育为什么能够成功,关键在于这种迂回的教育方式出乎学生意料,悬念迭起,婉转的指出了对方的错误,温和中不乏严厉。确实,教育要考虑到学生的可接受性。以关爱学生的态度教育学生,这样的教育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教育才会有效。
二、班主任要批评学生,必须先了解学生。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千差万别的个性世界。作为班主任,要善于了解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对他们加以引导和帮助。初一年级刚接手这个班级时,就听师生们传言,我们班的宋明号召力强、哥们义气重、好胜心强,也特别挑剔老师。
三、班主任要满怀爱心真诚地去关心学生。
我想,作为学生,老师对他的爱与关怀会对他影响深远。当他在感受班主任老师对他的爱意与关怀时,他内心真正感受到的还有成人世界(社会)对他的肯定,必然会更加充满信心,努力向上。同时也学会了以高尚的情感对待他人,从而培养了自己良好的品质,因为他们会把这种美好而积极的情感体验迁移到对他人的信任、尊敬、热爱、关心上。 农村学生现在已成为我们学校一股新鲜的血液,关注他们,有助于挖掘他们的潜能,形成稳定的、进取的班风。
这些孩子因家庭困难、穿着土气、见识较少,成绩一般而自卑。加上个别铁路学生冷嘲热讽,他们在教室里畏手畏脚,小心谨慎、孤僻寡言、缺少学习热情。作为班主任,我一方面在班会课上毫不留情的批评个别学生行为的卑劣;另一方面,我又让班长安排部分学生主动与他们友好接近。我想,教育的关键还在于去抚平这些孩子们心灵上斑斑点点的伤痕。于是,我又将这些孩子分别叫到对面多媒体教室与他们交流。我告诉他们,要牢记:自胜者强。埋怨环境,天昏地暗:改变自我,天高地阔。潜心实干眼前的学习,证明农村孩子不弱于城镇孩子。我还要求这些学生每天都要挺胸抬头,感受那种脚踏实地的自豪感、踏实感。在平时教学中和班队活动中,只要他们有进步,我都及时口头表扬。
在这个时候,作为班主任,他所完成的不仅仅是一项工作,给予学生的,也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爱,更是富有尊严的灵魂!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农村来的孩子,已渐渐融入这个集体,成绩上也都有所突破。
班主任工作比起单纯的知识教授显得复杂的多。要在新时期下,尽可能少的受外力影响,形成比较稳定的班风,班级管理要防微杜渐,对班级刚刚出现的不良现象应加以及时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是最高
四、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竞争心理。
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竞争。如何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心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竞争意识,我班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互帮小组,各小组进行评比,象设立“学习擂台”、“一帮一”、“争夺流动红旗”等。使同学们展开友好的竞争(这里,我想说明“竞争”—-必须是“明争”,决非“暗斗”。),从个人到小组、从小组到大组、再从大组到全班,进行竞争。好的同学之间开展竞争,中等同学之间开展竞争,较差的同学也不愿落后。使比、学、赶、帮在班级蔚然成风。实际上每个同学都愿意向上,都愿意成为一个好学生,有竞争就可以不断产生动力,就能激励每个学生不断取得进步,最终促进学生德育素质不断提高。
总之,班级管理无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以此为管理班级事务的原则,并用来教育我们的学生,因为教育中的细节决定教育的成败。
作为一位班主任,值得琢磨、感悟的还有很多。而珍视那些美丽的细节,就是在珍视每一个成长中需要呵护的孩子,就是在用无声的雨露滋润每个需要甘霖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