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悉心的呵护》
成长需要悉心的呵护
某日,兴之所致,闲翻诗选:元轻白俗,郊寒岛瘦,姿态万千,信心然不可自胜。邻室却突然飘来动感的音乐。分辨之下,竟是邻室幼童学唱热辣情歌。惘然,怅然!不禁感慨:成长过程中切莫失去了文化的修养,人文的关怀。
细观时下之社会,不禁更增忧虑。诗词歌赋让位于流行歌曲,京剧昆剧让位于日剧韩剧。歌德康德难觅其踪,言情武侠大行其道。至若淫秽暴力之魇,沆瀣一气。余固目不忍视,而不忍闻。若无文化之熏陶,则无健全之人格;若无健全之人格,则胸无大志;人而无志。其为可乎?若举国皆然,国将不国。
时下,一些名曲、名句出于商业目的被大肆窜改,而不同艺术类别的鉴赏,引用,结合必须服从于一个崇高的主旨——美。席勒的《欢乐颂》被贝多芬谱以音乐,广为传唱;世界名曲被作为广告歌曲,两者同样是艺术主题的再创造,产生的效果却截然不同。前者是审美的升华,后者却是审美的毁灭。而只有例如前者的事物,才能让我们在成长中获得美的教育,美的熏陶,美的享受,才能培养性情。
我们的成长要摆脱低俗事物的纷扰,用传统文化来滋养。有句话叫柔日读史,刚日读经。是说意志懈怠时读史以明志:谋臣策士,家国三寸簧舌里;金戈铁马,江山万里血泪中。读史书,能养浩然正气。也是指骄躁狂暴时读经以养
性:老庄之道,清净无为是非空;菩提之心,灵台空明尘埃无。读经书,能塑静俭德性。我国浩瀚的书海之中,蕴含着无尽的宝藏,它们是我们成长真正的养分。
我们的成长更要呼唤人文品格的修养,古之圣贤,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塑造自身的品性。正是一种独特的人文品格。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之中,多少也包含着胸怀宇内的人文关怀,而如今,在商业化大潮的冲击下,种种最为质朴的,关系人类生存的人文品格都被忽略了。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哲学的被冷落。自泰勒斯以来的古希腊这一哲学盛世早已“一日难再晨”。古典主义哲学的高潮在黑格尔之后也戛然而止。哲学家成了世上最孤独的人。而哲学成了被忽略的财富,“未经省察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倘若我们的生命旅途,成长过程中缺乏对生存价值、人类理想的思索,我们必将淹没在市场化,商品化的浪潮中,成为某些哲学家所担忧的一个符号。
我们生活在时下一个信息量大,物质财富不断增长的时代,更可能陷入精神的空虚和灵魂的漂泊,只有用美来陶冶情趣,用传统文化来铸造性情,用人文品格来指导人生,才能彰显生命的价值,呵护成长的旅程,规范发展的轨迹。
我的江湖
江湖起于何时?江湖源于何处?
人说,有人就有了江湖;人说,人心就是江湖。
而我的江湖则源于一部武侠小说《萍踪侠影》,虽然那时我认识的字还不多,还不知道什么是江湖,然而云蕾女扮男装闯荡四方,张丹枫光明磊落侠骨柔肠,黑白魔珂罪恶多端奇形怪状,却向我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在上世纪80年代里,为我提供了对一种极为浪漫的生活方式的想象。于是我知道,江湖是侠客的世界,是武侠的天下。
和我一样,许多上世纪70年代生人是在武侠小说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武侠是我们共同的热爱。
梁羽生的温文儒雅,金庸的豪放大气,古龙的狂放不羁描绘着江湖的风云变幻,侠客的忠肝义胆,行走的无限精彩。武侠小说的流行卷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狂潮。武侠的江湖中,热爱者誓死捍卫,鄙夷者不屑一顾。有人说武侠小说的流行是文化大革命结出的恶果,它在人们思想极度饥渴的时候入侵,于是迅速占领了一代人的思想阵地。可是我们该如何解释在今天信息爆炸的年代它依然盛行的现象?
中国人向来缺少童心,童话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基本是没有什么地位的。梁羽生认为武侠重在侠,而侠的精神
似乎是一直循规蹈矩的中国人向往的理想精神境界,而童话的核心往往也就在于幻想中的完美。 从司马迁的《游侠列传》《刺客列传》的百折不挠为知己者死,到曹植赞美的《游侠儿》,更不用说李白仗剑天涯的傲气与侠气,即使虚静如王摩诘,也有“纵死犹有侠骨香”的慷慨诗句。一箫一剑的自由潇洒,英雄儿女的快意恩仇,满足了多少人身不由己的感伤,与虚与委蛇的无奈。江湖的血雨腥风最终因大侠的诞生而云开日出。对于不屑于童话的成人而言,武侠小说里夸张的形象,离奇的情节,正义的胜利,欢喜的结局带给人们心理上的无尽的安抚和满足。
然而武侠的简单并非等于浅薄。于我而言,小时候看武侠,看的是邪不胜正的热闹,长大了看武侠,看的是儿女情长的缠绵,现在看武侠,看的是人性的悲哀,看的是自己的生活。生活仿佛就是在行走江湖。和武侠小说的江湖一样,人生的江湖也会有惊涛骇浪,会有起伏跌宕。于是梁羽生告诉我生命的精髓在于执着和关爱,金庸告诉我最高的人生境界在于高尚的品格,古龙告诉我生命的宁静幸福在于自己的内心。虽然我知道武侠的江湖永远在书里,而我注定要在芸芸众生里走过自己的江湖,然而只要有武侠陪伴,我永远不会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