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上父子兵 别样父女情.doc》
场上父子兵 别样父女情
在中国女排的队伍里,王茜并不起眼。和队友穿着一样的衣服,提着一样的球鞋,而且由于身材不高,王茜经常被“淹没”在人堆里。但在这一届中国女排中,王茜的身份却非常特殊,她既是队员,也是主教练王宝泉的“掌上明珠”。
在国内排坛,子承父业的例子有不少,但父女同在国家队却从未有过。国家女排新任主帅王宝泉与自由人王茜,中国女排首次有了一对“父女兵”,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素有“魔鬼教练”之称的王宝泉面对女儿,会是什么模样?
“魔鬼”父亲 曾用球砸哭女儿
今年,女排国家队来到漳州基地的第一天,王茜就露出了懂事成熟的一面。匆匆吃完晚饭后,她主动跑去帮着分发新队服。王茜在每套分好的衣服旁边都不忘贴上名字,非常细致。其实,王茜的这种成熟多少还要拜父亲王宝泉所赐。
王茜在天津队时,教练就是王宝泉。不过,王茜不仅从未因父女这层关系而受到特殊照顾,王宝泉对她反而更严厉。队内对抗练习,按规定输了球,就要受罚加练。而王茜就算是赢的一方,也要跟输球方一起加练。王茜曾抱怨过:“小时候在家里从来没挨过爸爸的骂,更没有打过我。可我练上排球以后,尤其是当上专业运动员后,如果表现不好,爸爸就会很生气,拿球砸我,可疼了。”一次在训练场上被砸,王茜跟爸爸赌气:“有本事你砸死我!”她当时哭得很厉害,“爸爸为什么总跟我过不去?”父亲的严厉甚至让王茜有时觉得自己不是王宝泉的女儿,“他不骂我的时候,我觉得他是爸爸。在场上他要是喊起来,我只感觉到他是严厉的教练。”
中国女排的第一次训练,王茜由于没达到训练要求被王宝泉骂哭了。对此,王宝泉感慨道:“也许我有些做法不太妥当,但不严格要求不行啊。女儿在天津队时,被我骂哭是常有的事。”中国女排集训10多天来,王茜所在的自由人组并没有得到王宝泉的更多关注。“在国家队来不及给她开小灶了,主攻的问题更大,我全盯着主攻了,根本顾不上她。”
对于王宝泉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王茜一度无法理解,觉得爸爸跟自己过不去。不过现在她已明白王宝泉的良苦用心:自己身高只有1.74米,如果训练时不比别人更努力,绝无可能穿上国家队球衣。
进了国字号球队,王宝泉对女儿也丝毫不“手软”。过去在国青、国少队的时候,主教练也没有因为她是王宝泉的女儿对她另眼相看。王茜在国青队训练时,主教练是蔡斌。有一次她的力量训练做得不好,蔡斌半开玩笑地吓她说:“要不我让王宝泉来看着你练?”
“温情”父亲 在家a常为女儿做饭
其实在家里,王宝泉是非常疼女儿的,女儿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王宝泉透露,尽管在训练场上很严格,但回到家中自己还是个慈父,“会跟我撒个娇,或者跟我说"买嘛",我就全答应了。我还不会上网,都是她教我用电脑的。”
在训练、比赛时王茜受伤了,王宝泉也特别心疼,虽然他从不当众表露出来,但王茜能感觉到他的关心。有一次王茜跟着天津队去瑞士打教学赛,结果被一个球扣到脸上,鼻子眼睛都出血了,在场上王宝泉只是冷冷地说:“能坚持就坚持,不能坚持就下去。”比赛结束后,王宝泉没有专门到房间看王茜,但在电梯里碰上时,他轻轻问:“还疼不疼?”这让王茜很感动。
以前,一有时间,王宝泉会带女儿、妻子出去玩,他们常去射击、打保龄球。现在,王茜跟父亲出去玩的机会越来越少。休息时,一家人大都待在家里,王宝泉会下厨做饭。王茜透露,“他做的宫爆鸡丁、烧茄子特别好吃。但就是慢点,一般上午10点多进厨房,12点多才出来。”王茜很享受爸爸做的饭。王茜也曾给爸爸煎过鸡蛋,结果弄得屋里都是烟,因为忘开抽油烟机了。吃完饭王宝泉“命令”王茜洗碗,可在家王茜不是队员,这招也就不灵了。最后,洗碗总是王茜的妈妈。 父女两的惟一一次“反目”是在2008年的夏天。
那时王茜很想去穿耳洞,这事王宝泉早就表示过不赞成,无奈之下王茜只能一得空闲就缠着爸爸磨,王宝泉最终还真默许了女儿。
第二天,只因为王茜一个防守动作做得不够好,王宝泉就大发雷霆:“你能打起精神吗?你想不想练了?不想练给我滚出去!”
虽然爸爸一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是莫名其妙地发火王茜还从没见过,这让她感觉特别委屈。“滚就滚!有什么了不起的?”王茜瞪着爸爸往场边走。
自从2004年被抽调到天津一队当爸爸的队员,王茜在训练中没少挨爸爸的骂,被爸爸罚,但这是第一次,她高昂着头顶撞了王宝泉。
对于女儿的顶撞,王宝泉抄起手边的排球砸向女儿,一个接着一个……
王茜哭着跑出训练馆,回宿舍抄起电话打给妈妈,要告爸爸的状。一番哭诉之后,妈妈就送给她两个字——活该,因为“在球场上你爸爸永远都是对的”。
那天晚上,王宝泉想缓和关系,可是王茜始终不接话茬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