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球手女儿当球童 这对父女情系高尔夫.doc》
父亲给球手女儿当球童 这对父女情系高尔夫
都说上阵父子兵,在高尔夫赛场上,有这么一对父女兵,一个是英姿飒爽的高尔夫球手,一个是拖包跟随的专属球童。
论名气,2010年11月20日之前,“球童”在高尔夫业内的名气大过“球手”;而在2010年11月20日之后,“球手”的名气有逐渐超过“球童”的趋势。这个“球童”就是言明,曾经的ESPN球评,现在是旅游卫视的制片人。他专业知识过硬,知识丰富,拥有许多忠实的观众。他解说过许多场大大小小的赛事,点评过众多形形色色的球员。
而球手则是言明的年仅14岁的女儿闫菁,在广州亚运会高尔夫比赛中,他的女儿为中国队赢得一枚个人银牌,同时与队友黎佳韵、林希妤合作,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团体银牌,创造了中国女子亚运会高尔夫比赛最佳成绩。这对高尔夫父女兵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父亲引进门修行靠个人
言明是个多才多艺的媒体人,报纸、杂志、电视台工作,他样样都从事过。90年代初,他考获美国纽约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并加入ESPN全美体育电视网,是第一批华语主播。1994年起,言明在美国康奈迪克州中心大学等专业机构进修高尔夫课程,成了ESPN当家高尔夫主播兼高尔夫评论员,几乎参加过所有高尔夫重大赛事的实况转播工作。
当时,由于言明在美国工作,1996年,女儿闫菁是在美国出生的。谈到自己的女儿,像所有父母一样,言明的语气中充满骄傲:“由于那个时候,我的工作在调整之中,所以将孩子送到上海,由老人抚养。1998年,当ESPN亚洲总部迁到新加坡时,我来到了新加坡,并渐渐安定下来。这时,我将闫菁接到了身边,因为我想孩子与父母长期分离,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1996年正是“老虎”伍兹开始崭露头角的时候,那一年他连续赢得了第三届美国业余锦标赛,而到1999年,他已经成为高尔夫球坛上最耀眼的明星了。也就是在那一年,言明送了女儿一件礼物——一套木质的玩具球杆。
其实,早在2岁的时候,闫菁就已经开始接触高尔夫,不过正式学习高尔夫还是3岁的时候。那个时候言明的工作还算轻松,工作之余,他都会与一帮好友打高尔夫球,而那段时间,言明与闫菁单独在新加坡生活,所以有时他打高尔夫也会带上女儿。
闫菁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2005年,9岁的她参加上海汇丰冠军赛,虽然在这场比赛中她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期间她得到偶像“老虎”伍兹的亲手指导。也是在那一年,闫菁正式决定走上专业打球的道路。
此后,闫菁多次参加比赛,并在新加坡和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夺冠,包括张连伟杯、2006年第12届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2010年中信银行业巡赛北京站决赛等。
女儿12岁入选国家队父亲为女儿选择中国国籍
闫菁之所以能加入中国国家队,与一场比赛有很大关系,那就是由中国女子巡回赛
(CLPGA)和韩国女子巡回赛(KLPGA)共同认可的中国女子公开赛。2008年,12岁的闫菁成为这场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晋级者,而次年,13岁的她拿到并列第11名,在华人选手之中仅次于杨涛丽、曾雅妮与叶莉英。出色的赛场表现再加上良好的历史战绩,让她最终入选中国国家队。
不过,尽管成绩出色,闫菁的国籍曾一度使人迷惑。对此,父亲言明给出了明确的解释,“之前,因为工作关系需要到世界各地采访,换了护照。但是我们一直都是中国人,所以并没有更换孩子的国籍,同时保留了她18岁后选择的权利。”言明笑着说, “其实新加坡也很想让她代表新加坡参赛,不过我们拒绝了他们的请求,还是想让她代表中国参赛。”
然而进入国家队不代表就能参加亚运会。实际上,在2010年到来之前,中高协开出了一条让许多家长望而却步的条款:所有在校学生必须休学一年,集中接受培训,而这个条款并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闫菁的妈妈对这个条款有些犹豫。我本人倒是很支持闫菁,希望她参加集训。”言明说,“最终,闫菁说服了她的妈妈。”
不到一年,闫菁的球技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年10月,她在苏州太湖女子公开赛上获得第15名。那场欧洲女子巡回赛,闫菁是中国表现得最好的一个,这让她对争取亚运会奖牌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相信闫菁是有夺牌实力的,金牌或许有些遥远,但是银牌和铜牌还是有可能的。”言明说。
但同样因为身份问题,闫菁在11岁的时候失去了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去年汇丰女子冠军赛在新加坡举行,作为东道主有一个青少年参赛名额,但规定选手必须是新加坡国籍。在那场比赛之前,泰国举行的LPGA本田精英赛上,闫菁的好朋友、泰国青少年选手阿瑞雅成功晋级,创造了LPGA赛晋级选手年龄最小的纪录。11岁的闫菁如果参赛并成功晋级,将有机会刷新这一纪录。
赛场上女儿挥杆父亲托包陪同为了更了解女儿
5月27日,在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14岁的国家队球手闫菁交出无柏忌一轮,两只小鸟助阵70杆完赛,两杆优势反超业巡赛三冠王刘钰,总成绩217杆(74-73-70)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