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天》有感》
观《后天》有感
在小的时候,我记得我们那里有一种长尾巴的鸟是特别的常见,同时我也是清楚的记得有一天我们发现地上有那种鸟的死鸟,一开始也没感到什么,不过后来那种鸟的死尸是越来越多了,也不记得到底经过了多少时间,反正是我们那里那种鸟已经是早一绝迹了。那时我们还小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那时我也没有去想那是什么原因,但是随着自己的学历的增加,现在是知道了,那是因为环境污染所带来的问题。这只是是我身边的一个使我印象很深的事例,其实在我们的周围这样的事例还可能是很多的,并且那只是在我们那里我想在别的地方也不知道同样的事情发生了多少,但我们共所周知的也是我们常说的就是我们的河流的污染的问题,我想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吧。是的地球在改变,地球偷偷的在改变,地球偷偷~偷偷地~在改变~
而今天我又看到了关于环境污染所带来的严重问题的影片《后天》,我有一次想起这个实在是令人不想看到的问题。《后天》描绘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地球各国,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冰河期的科幻故事。影片讲述了当地球进入第二冰河时期时,全球气候急剧反常,大水淹没了纽约,日本天降罕见的冰雹,欧洲也在海水中不复存在,还有龙卷风、海啸、暴风雪自然界中几乎所有的灾难都在影片里一一展现,让我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大自然肆虐发威带来什么样的沉重打击和毁灭。当这场灾难来临,美国南部的居民纷纷举家逃往墨西哥,而北部的居民已来不及逃离剧烈的温降与死神迫近。当日本的天空落下了西瓜大的冰雹,行人惨死在冰林弹雨中,我们为之惊叹;当数股龙卷风袭入洛杉矶,楼房如图钉一样被拔去的时候,我们为之惊叫;当汹涌而来的海水淹没整座纽约城,一艘庞大的货轮若无其事悠闲的开进大街小巷,我们为之惊呼;当纽约变成南极的冰川,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变成一只甜筒冰淇淋,我们的心里的感想是怎么样的呢?在《后天》一片中,人类面对的敌人是最具压倒性、最无可抵抗的大自然本身:龙卷风袭击美国洛杉矶、狂雪掩覆印度新德里、葡萄柚大小的冰雹重创日本东京,而纽约将在短短一天之内从炎热急速降为酷寒!在这部各界期待、充满特效的电影中,突如其来的气候改变将对全地球全人类造成难以想象的灾害 温室效应,全球变暖,这是人类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人类的明天就像影片的宣传词“where will you be?”一样发人深省。
根据资料显示,大陆冰雹,欧洲水灾、印度热浪、美国一天16次龙卷风等,大陆冰雹,欧洲水灾、印度热浪、美国一天16次龙卷风等,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指出,温室效应是地球气候异变的元凶。气候暖化使得两极融冰、海水增温、洋流改变,世卫组织表示每年将有16万人因温室效应外围影响丧生,2020年死亡
人数更会加倍。海平面上升更造成2500万人远离家园,第三世界将因洪水、饥荒、干旱和农作物歉收大举移民,欧洲老年人将死于热浪。到2050年,125万种生物将会灭绝;美丽的自然景观将由于气温变暖而消失;由于气候变暖,各种疾病将在这个星球上大肆传播
虽然美国的后天不一定是人类的后天,但人类的后天必定就是美国的后天。在当今全球化大潮日益深化的趋势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于外部世界而单独生存。即使是最强大的美国,也一样不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应当为全人类的未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美国是全球头号能源消耗大国,也是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然而,面对《京都议定书》这样的阻止全球气候变暖、保护人类美好未来的国际合作协议,美国却不愿意承担它应当承担的责任。为了不影响本国的经济发展,美国政府一直在拒绝《京都议定书》。与此同时,在世界上一些本不该它负责的地方,美国却又偏偏绕过联合国的框架,单边出头,管得太宽,给当地的人民带来麻烦,甚至灾难。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不管是北半球还是南半球,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第三世界,不管是信奉上帝的西方人,还是虔诚的伊斯兰教穆斯林,都同属于一个世界,共同拥有一个地球,共同构成了完整的人类。整个人类应当拥有美好光明的未来。而那些灾难:气候变暖、战争阴影,都应当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而一步步消退。
其实,导演所在展示给人们的是不注意保护自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电影不是纪录片,不是科学家,不是长久的记录之后将几百年后的结果展示给人们,谁也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导演只是在用一组镜头,用电影的语言来反映一个客观事实,表达强烈的保护大自然的诉求,给人警醒和震撼,心灵上的冲击。因而,大可不必对细枝末节的边角大呼小叫。真如电影《后天》所要表达的内容主题一样,谁敢保证将来某一天,那种极端极寒灾害不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到那个时候,谁还能活在摄影机的镜头下方?
影片结尾,席卷北半球导致无数人死亡的极寒天气慢慢消退。这一次,美国没有拯救世界,而是大自然自我规律回复后的仁慈。电影《后天》再一次反问,发出了强烈的质疑:人类——如果不控制自己,不约束自己,还是无休无止的向大自然过度索取。下一次,人类还是大自然的幸运儿吗?
烟消云散,整个种族的灭绝就在“前天”。生存在地球上不过几百万年的人类,却为了自己的享受和发展,所谓的文明进化史中灭亡了无数的大自然生灵物种。无休无止的人类,能躲得过大自然的轮回吗?地球,不会饶恕人类的。
看,后天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