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天》《2012》有感》{观后天有感}.
观《后天》《2012》有感
《后天》和《2012》都是罗兰·艾默里奇导演的描述地球剧变的灾难性影片。赖以生存的家园顷刻间毁灭,自然的巨大力量深深震撼了人类弱小的心。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人类应当如何自处?未知的未来,人类又应当怎样面对?
《后天》描绘了温室效应造成气候异变,地球陷入第二次冰河世纪的故事。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霍尔教授根据观察和研究史前气候的规律,提出严重的温室效应将造成气温剧降,地球将再次进入冰河时期的假设。结果,这个预言变成了现实,龙卷风、海啸和暴风雪接踵而至,人类陷入了一场空前的末日浩劫。 为唤起世界对日益严重的温室效应及其 理论上可能引起的新冰河世纪威胁的重视,影片针对全球著名地点和地标进行了一系列的“冰冻”,并用特效给人带来强大的视觉和心灵冲击,以显示气候对人类的威胁的急迫性与全面性。
洛杉矶龙卷风、曼哈顿海啸、从外太空观察到的飓风、从动物园里逃出的饿狼、“好莱坞”的招牌被龙卷风拧碎,日本街头被炮弹般的冰雹砸烂,整个纽约被连天的海啸吞没,帝国大厦迅速冰冻,摩天大楼只剩钢筋残骸,包括自由女神、艾非尔铁塔、伦敦大本钟都将被冻成冰柱,文明的巅峰瞬间变成昏黄的废墟。
片中有一段对话:
—“灾难会在什么时候来到?”
—“也许是半年,也许过了明天就会发生”
这段对话也正是影片名字的由来。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灾难的到来,或许真的有一天全球变暖,两极冰雪融化,冷水会阻断墨西哥湾的暖流,暖流被寒流逐渐代替,或许地球表面真的会被冰雪覆盖,会进入冰河时期
“The day after tomorrow, where will you be?”这是《后天》海报上的一句话,发人深省。六千五百万年前的冰河世纪,让恐龙全面灭绝,如果新冰河世纪来临,人类会在哪里?
影片《2012》是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它讲述在2012年世界末日到来时,我们的主人公如何挣扎求生。故事发生在2012年12月的美国。以写科幻小说谋生的杰克逊在带孩子们到黄石公园渡周末时,发现湖泊已经干涸,而这个地区也成为了禁区。之后遇到了神经兮兮的查理,查理告诉他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伴随着火山爆发,强烈地震以及海啸,杰克逊带领自己的家人驾驶一架临时租来的飞机冲出被死神阴霾瞬间笼罩的城市上空,开始寻找查理口中各国政府正在联合秘密制造的方舟。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当千千万万个生灵通过各种方法来到方舟制造基地之时,方舟有限的容纳数量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恐慌。最终,仅存的人们用互爱和对生命的尊重渡过了难关
玛雅历法说:“时间的终结是2012年12月22日。 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
“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预言中道出了人类与地球的关系,却暗喻着人类的尊贵,并非人类是地球上唯一的高等
生物,而是只有人类能在地球这个净化场所,完成灵魂的净化与升华,成为宇宙中真正的高级生命。
同时玛雅人预言了这次人类会随历史演进;预言了现代人类,在变异科学带动下发展出现代科技,恣意妄为地滥用地球资源,以为自己是地球的拥有者,主宰这儿的一切。当世界物欲横流时,即象征着第五太阳纪末期的到来。即2012年12月22日的世界末日。
“洪水、地震、大陆板块移动、火山喷发、以及最终的两极变换,将会在2013年之前发生。”
人类在自然的力量下显得出奇的渺小,再高端的科技也显得苍白无力,然而人性的光辉却因此得到彰显。
《后天》中霍尔得知他的儿子山姆不顾危险居然一个人前往天灾侵袭中的纽约营救女友,他也奋不顾身地前往冰雪覆盖下的北方地区进行救援,在救援与被救的过程中,电影细腻地交织了父子之间的动人情感和大灾难下人们所表达出来的真挚感情。
而《2012》中,寻找和前往方舟基地的过程中,杰克逊一家经历了生死考验。最终他们终于到达方舟基地。然而已经制造完成的方舟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从世界各地闻讯涌来的受灾人群。谁去谁留已然成为挑战整个人类的道德抉择。面对灾难,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类终于做出了最重要的抉择:“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有平等的生存机会!”。
艾默里奇用他轻车熟路的灾难片制作模式带领我们看到了未来,看到了我们或恐惧或期待的世界终结又重生的那一天。当全人类共同面对天灾时,虽不能说《2012》和《后天》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为我们找
到了出路,但是电影真正成功的地方在于,它用形象化的演绎给了我们一个想象和思考的空间,让我们去做我们需要的准备。
这些灾难是否会来,又何时来临?我们无从得知。但对于这些遥远而模糊的未来,我们是否只能坐以待毙?答案是否定的。
光之灵欧林说得好:“当你与这些正在到临的光能合一,你的生活将会变得更为美好、更为喜悦。你现在可以立即对人类做出的贡献之一,就是放下任何对未来的恐惧,而专注于人类未来正面的愿景。因为即使在种种挑战之中,也会拥有充满许多快乐的好时光,在其中你能获得更多有关爱、自信与勇气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