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车手韩寒的输赢》
2012年4月29日,日本NHK电视台跟拍韩寒纪录片的第一天,就撞上韩寒退赛。
那一天,2012年中国房车锦标赛在上海国际赛车场举行,韩寒作为大众333车队车手,角逐超级量产车组决赛。第十一圈时,赛车转向出现问题,返回维修区。修理完赛车,韩寒再次返回赛道,但转向依旧出现问题,两圈后被车队召回,退出比赛。
韩寒的妻子金丽华告诉摄制组:“那是方韩之争之后的第一场比赛,韩寒非常渴望胜利,比平常更渴望,但他没有胜利。”
快就是快,慢就是慢
赛车手韩寒有一辆蓝色富士“斯巴鲁”赛车,车号111。按规定,拉力赛的赛车号码一般都在100号以内,韩寒曾经的车号是11。11号时,他的运气不是太好,时有翻车、退赛的情况发生。后来他特意向中汽联申请,在11后面再加了个“1”。“我在乎输赢,我参加比赛就是要赢!”韩寒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2012年7月22日,北京暴雨第二日,在距离甘肃省会兰州市五百多公里的偏远地级市张掖,为期两天半的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进入第二天,“111”号赛车跑出了8.5秒的成绩,暂列全场第一。
回到维修区,胜利归来的韩寒却黑着脸,一言不发。他神色僵硬地冲队友和媒体挥挥手,独自端起一台笔记本电脑,钻进一间临时搭建的简易休息室。休息室外,一副“非请勿入”的架势。
“这举动太不寻常了。”日本NHK电视台纪录片导演李秀一说。他们计划拍摄一部关于韩寒的纪录片,李秀一和他的摄影团队已经跟拍了韩寒3个月。此前,在他们的镜头里,韩寒爱跟队友谈笑聊天,很少独处。
这天清晨出发比赛前,韩寒发了一条长微博,是关于北京暴雨后汽车开车涉水、发生水滑效应、彻底落水和甩尾时如何自救的“技术帖”,同时批评了北京地面环线设计的不合理。微博是他前一天晚上写好的,第二天发车前,他在维修区内加上“导语”,“拉力赛马上就要发车,行文匆忙,标题就不取了,希望能帮助到一些在北京开车的朋友”,传上微博。此时,距离他正式比赛还有不到五分钟。
“111号”赛车在赛道飞驰的同时,这条微博也以惊人的速度传播,迄今转发次数超过11万次。
“倒韩派”根据他发微博的时间断定他“代笔”。方舟子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进一步将矛头指向拉力赛的公正性,“国内这种汽车广告比赛的名次其实是可以商量的”。质疑至今被转发356次。
二十分钟后,韩寒从小房间内走出来,看上去平静了许多。“对于我个人的造谣我无所谓,但是对于赛事的造谣我就很生气,一百多台赛车,几千号人在这里,却说比赛都是安排的!”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一次,他没有正面迎击方舟子,而是选择向微博管理委员会投诉,将问题交给后台处理。
时至今日,在大众心目中,韩寒仍只是一个会“玩赛车”的名人,较之作家韩寒,赛车手韩寒的身份常常被人忽略。但他每年却愿意投入超过写作的时间用在赛车训练和比赛中。在他眼里,赛车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世界,“快就是快,慢就是慢,成绩放在那里大家都看得见”。
2000年《三重门》的出版让韩寒终于玩得起赛车。此后他的写作所得尽数被他投入到赛
车中。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没有百万资产根本玩不了
赛车是韩寒从小就喜欢的运动,但在他挣到足够多的钱之前,这个赛车梦显得十分遥不可及。
赛车是一项“奢侈游戏”。“如果你想玩赛车,没有百万资产根本玩不了。”《专业车志》杂志记者楼浩说。楼浩连续报道赛车十余年,他说在成为一名受薪职业赛车手之前,买车、改装车、练车、养车、养维修团队,每一环都需要自掏腰包,而仅仅在改装车环节,一个专业赛车减震器的价格就在十万至二十万之间,一条轮胎三千多元,基本试一次车就要换掉三条。要想玩赛车,“钱”是头等大事。
2000年,韩寒18岁,那一年他退学了,同时,他的小说《三重门》出版。《三重门》累计发行超过190万册,是中国近20年来销量最大的文学类作品。凭借这本书所得的稿费和版税,玩赛车变得“切实际”了。
他买了第一辆汽车富康,将它从上海开到北京进行改装,所有配置都按照赛车标准进行改造,并将车的外观改成夸张的模样:前轮换了个大轮圈,边上装了鲨鱼腮,还加了尾翼,把三元催化器等装置拆掉,直排,为了追求巨大的排气管声音。连车带改装,他花了二十多万。
上海松江区附近的一个室内卡丁车赛场是韩寒最初练卡丁车的地方,他借此来提高自己的赛车水平。卡丁车场练一天至少500元,随着他花的钱越来越多,他终于能判断哪辆
车是快车哪辆是慢车。
当时韩寒和一位教师、一位中年父亲是这家卡丁车场最快的业余车手,在卡丁车场大厅挂着的成绩表上,前三名已经挤不进别人的名字。那位父亲有个还在念小学的儿子,每次排名第一时,他就带孩子过来观战,看爸爸如何废了对方。但当他名次落后,儿子只能在家里做作业,父亲就一个人在场地艰苦奋斗,直到圈速反超韩寒为止。所以在儿子心目中,老爸永远是第一。几年后,在韩寒记录自己赛车生涯的书《就这么漂来漂去》中,这位“永远第一”的父亲出现在了书里。
赛场上的韩寒。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2001年,韩寒去北京做“北漂”,与几个玩飞车的朋友组建了一支“极速车队”,成了赛车圈的个体户。除了继续在卡丁车场练车,北京近郊怀柔的山路也成了他的练车场,“当时开得很差,乱七八糟的,也没有任何练车的地方,只能在山路上练,等于是非法飙车,还差点掉沟里去。开车也不是很理性,能开快就开快,很冲动。后来才明白,开赛车是要用脑子开的,不是用手。”韩寒说。
那辆富康没有陪伴韩寒走上赛车竞技场,而是换成了改装版三菱。三菱是韩寒从香港订购的,当时订购车的人意外过世,这辆车在香港闲置了五年,车内没有空调,还常常断油。后来韩寒经人忽悠,通过极为麻烦的外贸手续,以超过车本身价值的价钱买下了这辆车,并花了不少冤枉钱进行改装。《三重门》时得来的版税满足不了胃口不断膨胀的赛车,韩寒需要不停写作。那段时间,他的作品《像少年啦飞驰》、《通稿2003年》陆续发表。
漂了几年,2003年,韩寒终于第一次参加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上海站的比赛。比赛前,他有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一直在想第一个弯应该怎么过。那场比赛是他惟一一次提前偷偷看过路的比赛。第一个弯是一个左弯,先是五百米到八百米的一条大直线,然后忽然左拐进一个门洞里。韩寒想了很久,该直线过去,还是该漂移过去,结果实战时,他在转弯处没刹住车就笔直地冲了过去。“那是我人生参加比赛的第一个弯,我失败了。”韩寒说。那场比赛,他得了N组第六。
拉力赛分组是按照赛车不同的改装标准来进行划分的,大致可分为A组、N组和S组三个组别。
A组是符合国际汽联规定的无限制改装的车组,参加这个组别的赛车大多是厂商队,他们使用的都是2000cc大排量车。
N组是国际组,车型必须是年产2500辆以上的量产车。这些车辆除进行必要的安全改装外,性能改装幅度较小,发动机部分则必须是民用车的标准,不许改动。按照发动机排量不同,又分为四个组。
S组是我国拉力赛专设的一个组别,也称为“国家杯”,参赛车辆必须是公安部和机械工业部颁发的汽车目录当中的第一类车型。
“9年前,提起韩寒,更多的是笑话。就像我们现在讲起郭富城开赛车一样,都是呵呵一笑,‘挺好的,还拿冠军了’。那时,赛车圈对韩寒就是这种态度,他太不重要了。”楼浩说。
赛车手韩寒与身边的人。 (南方周末记者 王轶庶/图)
请你撕掉米其林的Logo
2004年,韩寒加入老牌赛车强队云南红河车队,他是车队里的“四号车手”。
赛车圈是讲究“等级”的,即便在同一个车队,赛车手也会分成三六九等。“一号车手是能换新车的就赶快换,二号车手是可换可不换就先不换,三号车手是能不换就不换。前三号车手是用来为车队争取积分的,四号车手是车队留作宣传用的,他们一般会看车手名气,挑选名人。”楼浩说。车队的注意力并不在韩寒身上,他几乎都分配不到什么车队资源,只能继续使用自己的旧车三菱,只不过给车身重新涂了一层红漆。“因为涂了漆,车身还比以前更重。”韩寒说。
韩寒在红河车队跑了三站比赛,表现平平。那一年,红河车队丢失了车队、车手两个拉力赛冠军,他们决定对车手阵容进行调整。
一号车手,红河选择了签约韩寒的师傅、朋友,当时国内最顶级的赛车手徐浪,二号车手是请来的外援,英国车手多米尼克,三号车手则是红河的主力车手华庆先。轮到四号车手人选,红河车队的备选是在林志颖和韩寒中选其一。知名度和比赛成绩综合考虑后,他们最终选择了林志颖。头四号车手阵容中没有了韩寒的位置。
随后,韩寒接到红河车队的电话,如果想继续留在车队,要自己去拉赞助,每场十万元。这对在赛车圈寂寂无名的韩寒而言非常困难,“除非自己赞助自己,要不然不可能有任何人能慷慨掏出钱来”。
那段时期,韩寒收到的惟一赞助是一家小卖部赠送的一箱纯净水,还有米其林“看他太可怜”,赞助了几条轮胎。为了向米其林表达谢意,韩寒特意在车身贴满了米其林Logo,结果米其林并不买账。“米其林是大厂商,很正规,那时他成绩也不够好,米其林看见后很生气,让他赶紧撕下来。”韩寒的妻子金丽华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有一天,韩寒接到上海一家汽车咨询公司电话,通知他获得了宝马培养方程式赛车手的赞助,他是亚洲四个奖学金名额中的一个,宝马会赞助他5万美金,但要拿到这笔钱,必须参加一个赛季的亚洲宝马方程式资格赛。为此,他还得自己掏200万人民币。 那时,韩寒账上只有30万元左右,他就跟出版社说要写一本书,先预支一点版税,填平了200万。
但后来,这本预支了版税的书事实上没有出版。“我写不出来,当时所有的精力兴趣都在比赛上。”韩寒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后来自己又设法把版税还给了出版社。
在宝马方程式比赛期间,韩寒写了一本武侠小说《长安乱》,他认为那是一部“古代公路片”,主人公骑着马四处奔走。这跟他当时的比赛经历有些相似,从上海到巴林、马来西亚、日本,一路漂泊。那是他第一次出国,“国外的很多东西都很新鲜,到加油站也不知道怎么加油。也不知道买东西还你得自己取,就在那里死等,一等等一小时,老听说人家说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办事特别慵懒,不好意思催人家”。
《长安乱》的起印数是30万册,过了一段时间,这30万册还没卖完,打电话问出版社,出版社总说库存还有一两万。一次,他去新华书店,发现书店里卖的《长安乱》和他手里的第一版颜色不一样,后来才知道,那家出版社将发行外包给了另外一家发行公司,那家发行公司自己找了一个印刷厂,盗印这本书,所以出版社的库存里永远显示只有30万印量,韩寒也只拿到那30万册的版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