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车手的艰难生意》
赛车手的艰难生意
主持人:财富故事会,财富新观念,欢迎收看财富故事会。大家好!我是王凯。过去大家都认为赛车是外国人玩的运动,其实现在咱中国人也有不少的优秀赛车手,节目开始我们就先来看一段发生在沙漠里的赛车生死时速。
解说:2003年的一天,一只越野车队在内蒙古的浑善达克沙漠里行进着,在车队翻越一个沙漠陡坡时,车队遇到了困难。
闫伯虎:我跟他讲,在中途点一脚刹车,抬起来持续往下放,靠车自身的惯性,用档别着继续往下放,然后我会用无线电台指挥他怎么操作车辆。
解说:这位正在指挥车辆翻越沙丘的指挥者,就是我们本期节目的主人公阎伯虎。 闫伯虎:我第一次跟他说踩制动的时候他点了,第二次我让他踩制动的时候,那时候车速稍微有点偏快,
解说:正在沙丘边指挥阎伯虎专心的看着越野车轰鸣着,一点一点往沙丘的高处爬升。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突然,一辆车向他冲了过来。
闫伯虎:但是这个人他错把油门当做刹车了,一脚踩下去的不是刹车是油门,那个车真是轰鸣的吼叫声就冲着我就来了,
闫伯虎:当时我就觉得,就是宛如就像怎么说,我往后闪。
解说:说时迟,那时快,反应敏捷的闫伯虎一个后撤,跳了出去。。。。假如说要是闪不开?
闫伯虎:闪不开?你想想越野车也很高,到我胸口了。我估计会表演一个空中飞人的,直接人就飞出去了。
主持人:看了刚才这一段,您觉得够紧张的吧,也该着这闫伯虎命大,算是躲过这一劫,您要问了,这么玩命是为什么啊,哎,闫伯虎还真不避讳这个?为了钱。好吗,为了钱差点把命搭上,他究竟想干吗——为了建立一支自己的赛车队!这段时间啊,上海F1汽车大奖赛正上演着群雄逐鹿,各路英雄逞英豪的好戏,一会是法拉力车队的舒马赫,一会是雷诺车队的阿隆索,这F1真叫个热闹。甭管这车手多厉害,他代表的这些个车队的名字那一个个可算是如雷贯耳,那个都是世界顶级品牌。有人说了,这赛车都是拿金子一点一点敲出来的,可不吗?哪个赛车队的背后都有一个大的品牌来支撑。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阎伯虎,凭着单枪匹马,就想建一支属于自己的赛车队,您说,他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
解说:眼前这位驾驶赛车在公路障碍上奔驰的阎伯虎不仅是个赛车手,还是国内一家汽车俱乐部的技术总监。能做到这个位置,那得有相当好的赛车成绩,自然待遇也不错了。可这位赛车手却突然向俱乐部提出了辞职。
闫伯虎:我要把它做成为我自己的一个品牌。就是想做成的一个很专业的,很职业的赛车队,
主持人: 好好的技术总监不做,为什么搞自己的赛车队?闫伯虎一直是国内一家赛车队的车手,他总想着能建立一只自己的赛车队,用自己命名的赛车参加比赛,那才叫有成就。这赛车队有了成绩,那也能引来很多商业机会啊。看来这闫伯虎是有点想法。可这赛车队是自己能搞起来的吗?那些世界知名的赛车队咱就先不说了,就是国内的赛车队那也是有雄厚的资金才建立起来的,据说一辆赛车的改装甚至比一辆新车的价格还要高出好几倍,你闫伯虎打算花多少钱建赛车队啊?
解说:闫伯虎建立自己的赛车队的想法一出现,这念头就再也收不回去了。那就算算帐吧?这帐一算,他自己也吓了一大跳。
闫伯虎:一个职业的赛车队。按照中国现在的级别来算,那么它是两个组别,两个组别的话,我两个组别里边都分别要3台车去参加。那不就是6台车,6台车的购置费用以及他的改装费用,还是他的人员费用还有他的消耗费用,那么我计算起来一台车相当于是100万的投入,那么就是600万的数字,
主持人: 600万!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您有这么多钱啊!可这想法一出现,想收回去那就难了。借用一个电影的名字,这叫《疯狂的赛车手》。可没钱怎么办?那也干。先建个汽车俱乐部,想办法积累点资金,然后发展。这边闫伯虎就张罗辞职,准备自己办俱乐部。 闫伯虎夫人:他那边干的好好的,突然就说不干了,你说他怎么想的,我是想不明白,我说了他听吗?
解说: 闫伯虎玩赛车本来夫人就不赞成,好不容易这两年做技术总监算稳定下来了,这会又张罗着辞职,要自己办俱乐部,有那么容易吗?夫人第一个就站出来反对
闫伯虎:反正怎么说,当时一听说做了这件事情以后,可以说是两个多月,很少跟我说话。都不说话,生气跟我赌气。
解说:。这闫伯虎牛劲上来了,先辞了职再说。这把夫人将了一军。
闫伯虎:那个时候她也没有办法去反对了。因为我也没有别的工作可做。你要放弃了那个工作,我已经没有工作了,我已经从蜂鸟俱乐部里边辞职出来了,我已经是孤家寡人了。 解说:辞职后的闫伯虎开始张罗注册汽车俱乐部需要的30万资金。一说到钱,阎伯虎发现难了。那边夫人也摇头,家里积蓄不多,要钱?没有。
闫伯虎:对我来讲就这一项,这个数字庞大 ,真的很庞大。。
夫人:这不是去干别的,我知道赛车,那是光花钱不挣钱的事,他想拿家里的钱去办俱乐部,以后肯定得折进去,你说我能给他吗?
解说:闫伯虎一边做妻子的工作,一边开始向朋友借钱。但是借钱并不顺利。个人建赛车队,简直是做梦,是疯狂的举动。万般无奈,闫伯虎只好继续做家人的工作,妻子拗不过他,只好拿出家里的积蓄。
闫伯虎:实际上也是从家里拿钱出来了。但是很微薄。很少的一部分的钱。
主持人:唉,遇到这轴人,看来家里也是没办法。您是个好的赛车手,可是经营那是另一回事,家里能不担心吗?家里的钱不够,闫伯虎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个朋友,才把钱凑齐了,终于把着俱乐部建立起来了,取名叫金驼汽车俱乐部。闫伯虎为着自己喜欢的赛车,那算是够疯狂的。不过,您要说他为赛车疯狂,这还真不是第一次。
解说:闫伯虎曾经是一家供电企业的职工,喜欢汽车的闫伯虎只要是接触到汽车就着迷的走不动,1998年,闫伯虎拥有了一辆自己的捷达轿车。
闫伯虎:其实这台捷达到现在为止我们家人都不知道。今天在这说实话,这台捷达我是运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凑齐了这笔钱之后,购置这台车,购置这台车并且我还得把他进行相应的改装,还有一些改装的费用,
解说:刚刚买了新车,闫伯虎就琢磨着如何进行改装,去参加比赛。
闫伯虎:当时改装的时候,买了一队座椅好像是花了8000多块钱。加上安全带具体详细的数字记不太清楚了。减振器好像花了10多万。
主持人:这一辆车也就是十几万,改装就花了十多万,您说闫伯虎是不是够疯狂的。可疯狂的还没完,这改装的车参加了中国汽车联合会的公路障碍赛,刚跑完第一个赛段就趴了窝,一检查,发动机,减震系统都出现问题,整个车就算是报废了。闫伯虎一琢磨,这自己改装实在是消耗不起,干脆辞职,去汽车俱乐部,做职业赛车手,就这么着,他进了一家规模很大的汽车俱乐部赛车队。可这赛车手做的好好的,这会儿他又开始琢磨自己建赛车队。这闫伯虎可算是疯狂到家了。闲言少叙,俱乐部建起来了,就赶紧琢磨找活怎么挣钱吧,哎,活还真来了。就是咱们开头的那幕生死时速。
解说:闫伯虎有一辆北京2020吉普和切诺基吉普的俱乐部建起来了,这远远达不到去参加比赛的汽车装备。他希望能快速赚到钱,来武装自己的赛车队。2003年底,闫伯虎接下了第一单生意,为一家外企公司的十几位员工去内蒙的沙漠做汽车越野拓展训练,行前,他专门租用了六辆车。满怀信心的上路了。
闫伯虎:按照我理想的数字的话,6台车出去一台车怎么也得挣回1万块钱。
主持人:一台车赚一万,六台就是六万,阎伯虎兴奋的上路了。这可是金驼的第一单生意。但是,闫伯虎上路了才知道,驾驶这六台车的所有的驾驶员的沙漠越野的经验比他想象的差的太远了。
解说:一上路,闫伯虎开始打鼓了。那也得硬着头皮上啊!才发生了节目开头几乎让闫伯虎一命呜呼的一幕。更让闫伯虎没有想到的是,这边还没有结束,闫伯虎就发现,这一单已经赚钱无望。
闫伯虎:尤其是这些他们没有从事给越野驾驶的人对车辆的损害很大,因为他们都是在城区街道里边以及公路上驾驶,真正到了那个地方去了以后,他们根本不会驾驶,所以他们在车辆的使用上的时候,真的一对车辆的损耗很大,尤其是外伤,有些障碍他不会过。不会过这个车就的托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