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不屈不挠的有尊严的女性》
做一个不屈不挠的有尊严的女性
《简爱》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一位在幼年时就父母双亡的女子,由于父母父母双亡,她只能被寄养在她的舅父舅母家里,虽然在她的舅父还在世的时候她的日子还算过的不错,但是她的舅母一直对她十分的不友善,在她的舅父去世之后,这种不友善更加的恶化,舅母简直将她视作眼中钉肉中刺,一直虐待她,把她当做奴隶来看待,但是简爱在被虐待的十年里一直没有放弃她对舅母的反抗,于是舅母将她送入了异常严厉的孤儿院,在那里很多孩子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很多孩子变得逆来顺受,但简爱并没有变成这样,她反而变得更加的坚强,她在孤儿院里交到了知心的朋友,也遇到了很好的老师,简爱一直为了她的朋友忍受着孤儿院的一切,当她的朋友因病去世之后她再也无法忍受,于是她找到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离开了孤儿院,遇上了罗切斯特先生,与他相知相爱,但却世事无常,在他们就要结婚的那一刻她发现罗切斯特竟然是有妻子的,简爱是一个自主自立的女性,她无法无视这一切于是她离开了,后来罗切斯特的妻子因意外火灾逝去,她才回来,与罗切斯特先生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美好有激励人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发生在十九世纪的中叶,在那个时候的英国,工人运动非常的激烈,成百上万的工人们和劳动人民都在争取自身的权利和自由,工人和劳动人民已经觉醒他们不再愚昧无知,逆来顺受,他们要争取自由,要争取平等,特别在那个时代英国的妇女尤其受到歧视,但她们已经慢慢的觉醒,而这部《简爱》描写了一个受尽折磨,苦难的孤女,不屈不挠的争取自由平等的爱情故事非常强烈的激烈了当时的人们,使人们有了强烈的反响和感受。于是《简爱》成了经典之作。
在我看了,历史的长河会为我们掩埋无用的事物,留下珍贵的宝藏。我相信《简爱》就是这样的一座宝藏。这座宝藏一直经受着历史长河的洗涮,但却一直保留,这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珍贵之处。我仅仅只是非常粗浅的拜读了,就已经获得了非常非常多的东西。 简爱从小就父母双亡,成为一个可怜的孤女,我相信任何人在遭遇这样的事之后不崩溃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事了,更何况在遭受到父母双亡的打击之后还要面对长达十年的无法逃脱的虐待,孤苦伶仃,寄住在别人家,在十年一直忍受着如同奴隶一样的虐待,而且在已经享受过父母的疼爱的女孩面前,我相信这个打击是十分十分巨大的,换做任何一个人我相信他不是已经自寻死路,了却生命,就是被命运完全打击变得逆来顺受,想人偶一般没有思想的或者。我相信我在这种情况也会是这两种选择,但是简爱她没有,即没有了却生命,反而是顽强的拼命的活着,也没有变得逆来顺受,像人偶一样,而是有思想,有个性。
在十年里一直不停的反抗着虐待她的人,无论她遭受多么严酷的对待,她还是没有放弃对自由,平等的渴望。她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震撼,同时也让我反思,思考,如果是我在那个环境下,能不能做出如同简爱一般的选择,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实在是难以想象遭受十年的虐待是怎样的痛苦。在这里简爱教会了我在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折磨,生命都是最宝贵的,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活着,只有活着才能改变命运,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能放弃生命,还有就是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自我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只有拥有自我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保持自己的个性,会有坚强顽强的精神和信仰。简爱这位伟大的女性正是拥有这种能力,才能在持续不断的整整十年的虐待下保持自己的思想,不断的反抗命运,没有像命运妥协,不断的反抗着她舅母的虐待。没有成为像她舅母或是命运所期待的那样成为一个逆来顺受的人,而是养成了一个在逆境中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正是拥有这种精神才让简爱能够勇敢的面对他以后的生命中的磨难。
由于她十年里不间断的反抗,让她舅母一家感到害怕和恐惧,所以将她送到了一个异常严厉的,会虐待小孩导致死亡的孤儿院,让简爱自生自灭。读到这儿我相信她舅母一家一定会失望的。因为简爱那不屈不挠的精神一定会支持着简爱顽强的坚持活下去,并活的快乐。
果然简爱不仅在这间孤儿院里平安的长大,并且还交上了非常知心的朋友和老师。在简爱的这段人生的经历中我更是受益很多。学到了很多的东西,那就是无论你在世上经历过了多少的折磨和困难,你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黑暗和无能为力,但是都不能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就算是简爱一个瘦弱的女子,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折磨之后,她还是没有放弃,还是在心中充满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没有仇视所有人。
说实话,一个人在经历那么多的折磨之后,没有崩溃已经非常难得,而一般来说没有崩溃的人里都会有一些非常扭曲的性格,就算简爱有扭曲的性格那也是人之常情,都是我们应该理解和包容的,但是简爱不仅没有形成这种性格,反而变成了一个非常坚强的,不屈不挠的女性,而且没有仇视人们而是和善的对待别人并交到了非常知心的朋友和老师。这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也让我感到非常的敬佩,想到这我不仅回忆起以前我遇到一些困难就想要放弃人生,放弃生命,对亲近的人发脾气的行为,真的是太愚不可及,我遇到的那些困难和简爱比起来根本算不上是困难,那仅仅只是一点点的小游戏而已,对于我的那些想法我真的是感到非常的羞愧难当。简爱的行为激励了我,我相信我以后的人生同样不会是非常一帆风顺的,我相信我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我一定一定会想简爱学习和靠拢,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会放弃对人生,或是世界的真善美的追求。
但就算是这么顽强的简爱也是有非常脆弱的一面,在她遭受十年折磨的时候她顽强的挺过来了,在她进入非常严厉的孤儿院时,她也没有露出脆弱的一面,但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没有一个人是心如磐石的,简爱也一样,在简爱在孤儿院的挚友海伦因病去世,而之后简爱关系要好的老师也离开之后,简爱露出了她脆弱的一面,她不想留在这个让她逝去挚友的地方了,于是她离开了这座孤儿院,找到了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同样也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
也正是简爱的这个决定让她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爱的顽强,坚强,追求平等和自由,善良,不屈不挠,淳朴可爱的个性深深的吸引着早已十分厌倦所谓上流社会的虚伪,冷酷的罗切斯特先生,同样罗切斯特先生包容着简爱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他平等的对待着简爱,于是他们相知相恋。简爱的爱情观真的让我非常受教,她没有因为罗切斯特巨大的财产就谄媚的对待他,没有因为罗切斯特其貌不扬的相貌就忽视他,也没有因为自己作为一个仆人和毫无家产的人就感到自卑,她一直与罗切斯特先生处于平等的位置上,爱情本来就该是这样,同样看待一个人也应该是这样,不应该因为一个人的外貌不好就产生歧视,因为一个人家庭富裕就产生谄媚,只有将自己与别人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别人才会平等的对待你。
同样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原则,简爱就是这样,虽然她知道她与罗切斯特先生是两情相悦,但在知道罗切斯特先生原本就有妻子之后,她选择了自己的原则,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在外漂泊。这真的是给我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课,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失去理智,同样简爱敢于身无分文的在外漂泊让我非常敬佩。让我难以望其项背。
说了这么多,《简爱》这本书不仅是对我个人而言有非常大的意义,让我学会了很多很多,也反思了很多很多,让出重新的深深的审视自己,发现原来我以前做的很多事都有非常多不妥当的地方,不准确的地方。让我更加明白面对困难,挫折我该如何做,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很多。
同样我相信无论是在十九世纪中叶,还是现在,都对我们的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她激励着那样被压迫,被歧视的人们,让人们不用放弃,勇敢坚持下去,更不要放弃对世界真善美的追求,勇敢的追求平等和自由,同样也指导着全世界的女性只有以平等自由的地位去面对,忽略外表,钱财,勇敢付出,却又保持理智,坚持原则才能得到别人平等的对待,才能找到真正的爱情和平等。我相信《简爱》会一直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的流淌下去,指导着我,影响着我更指导着,影响着以后千千万万的人们,《简爱》的意义永远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