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德不贱,有学问不贫。
一羽试方向,一草识水流。慧眼观天下,妙笔写春秋。有花方酌酒,无月不登楼。
惜花须检点,爱月不梳头。贫家光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丽,气度自优游。
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贤者不必贵,仁者不必寿。
富贵不足慕,贫贱不足忧。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三杯和万事,一醉解千愁。
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怕贫休浪荡,想富莫闲游。读书大游览,为善小重修。
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人向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丈夫誓许国,愤惋复何有。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有舍必有求,收礼不自由。
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钴钩。好动扶人手,莫开杀人口。小人溺于水,君子溺于口。
钱到他人手,要等他人有。借钱是朋友,索债成冤仇。不以我为德,反以我为仇。
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宁与千人好,莫与一人仇。宁可直中取,莫向曲中求。
水不流要臭,刀不磨要锈。容得虎当道,不是好猎手。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药能医假病,酒不解真愁。居人矮檐下,怎能不低头。
鸡饿赶不走,人饿不怕丑。有了茶烟酒,办事才顺手。多看出苗头,多问出来由。
见庙要烧香,遇佛要磕头。结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心去最难留,留下结冤仇。
逢桥须下马,有路莫登舟。见官莫向前,做客莫在后。晴天不肯去,直待雨淋头。
有时省一口,无时当一斗。三人误大事,六耳不通谋。君子不开口,神仙猜不透。
宁遭父母手,莫遭父母口。世情不说透,世事不说够。糊涂须到底,聪明莫过头。
穷人好肩头,富人好声喉。大事不糊涂,小事不渗漏。
民怕兵匪抢,官怕纱帽丢,穷怕常生病,富怕贼人偷。
责善勿过高,当思其可从;攻恶勿太严,要使其可受。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事为民所办,利为民所谋。
二、
讨老婆看妻舅,买衣裳看衫袖。两家养驴驴瘦,合伙用船船漏。
拿得住的是手,掩不住的是口。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勿贪意外之财,不饮过重之酒。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
冷汤冷饭好吃,冷言冷语难受。多虚不如少实,广种不如狭收。
沙锅不打不漏,朋友不交不透。干姜扭不出汁,老糠榨不出油。
各师傅各传授,各把戏各变手。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驭横切莫逞气,止谤还要自修。任你官清似水,难逃吏滑如油。
休向君子谄媚,君子原无私惠;休与小人为仇,小人自有对头。
百年之计种松,十年之计种柳,一年之计种谷,一月之计种韭。
月亮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能自得时还自得,到无心处便无忧。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书藏应满三千卷,人品当居第一流。
做官做府起高楼,民脂民膏在里头。手提三尺龙泉剑,不斩奸邪誓不休。
人到公门正好修,留些阴德在后头。家常便饭吃得长,粗布衣裳穿得久。
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登上高山观虎斗,坐在桥头看水流。
无益世言休着口,不干己事少当头。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受恩深处宜先退,得意浓时便可休。
莫待是非来入耳,从前恩爱反成仇。莫向人前夸大口,强中更有强中手。
好拳不赢头三手,自有高招在后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走千里儿不愁。
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不曾偷。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燕雀安知鸿鹄志,鲲鹏展翅万里游。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蹲在炉旁少夸口,要到现场显身手。
三、
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自古圣贤多薄命,奸雄恶少皆封侯。
狂风恶浪无所惧,甘洒热血写春秋。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打架不记仇。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万两黄金不易得,知心一个更难求。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酒虽养性还乱性,水能载舟亦覆舟。
深山毕竟藏猛虎,大海终须纳细流。车到山前必有路,水到滩头定有沟。
路逢险处难回避,事到头来不自由。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为人何必争高下,一旦无命万事休。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桃李杏春风一家,松竹梅岁寒三友。
四面湖山收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
枕堆书册,千秋圣贤并头;扇画山河,一统乾坤在手。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
是非窝里,人用口,我用耳;热闹场中,人向前,我落后。
人有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经存六籍,诗书礼乐易春秋。
享现在之福如点灯,随点则随灭;培将来之福如添油,愈添则愈久。
天欲祸人,必先以微福骄之,所以福来不必喜,要看会受;
天欲福人,必先以微祸儆之,所以祸来不必忧,要看会救。
亲帮亲,故向故。穷义夫,富节妇。穷养猪,富读书。衣食足,知荣辱。
信了肚,卖了屋。家无主,屋倒竖。一着灵,全盘活;一着错,全盘输。
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是亲必顾,是邻必护。衣不如新,人不如故。门无俗客,室有藏书。
屋满迁室,路迂改途。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依人者危,臣人者辱。
山有坡度,人有风度。痴人畏妇,贤女敬夫。后生可畏,来者难诬。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勿妒人有,莫笑人无。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长袖善舞,多钱善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智者减半,愚者全无。好勇斗狠,以危父母。
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法有明文,情无可恕。有了初一,必有十五。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只有强奸,并无逼赌。事不宜迟,兵贵神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燕瘦环肥,各尽其美。得宠思辱,居安思危。
妻以夫荣,母以子贵。平安是福,自由宝贵。人在病中,百念俱灰。
身闲为富,心闲为贵。见利争让,闻义争为。淡泊名利,一清如水。
百善可做,一恶莫为。日中则移,月满则亏。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穷勿信命,病勿信鬼。归师勿掩,穷寇莫追。我无能为,只好请雷。
死人身边,还有活鬼。见可而进,知难而退。不知深浅,切勿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