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故》
人不如故
宋绮闲得无聊。干脆又像大一那般,整日整日泡在图书馆,一本接一本的看书。哪里会是什么专业书,就是言情小说。如果不这样,她会觉得自己老得很快的。 特意拿了一个星期出来读张爱玲,看《小团圆》。看到邵之雍有了别的女人,指甲掐进手心里留了深深地印记,眼泪却始终没有落下来。看完结局时,她竟然觉得自已一夜心态全老。
张爱玲太苍凉,从头至尾没有给九莉一次轰轰烈烈的爱情,却落了满身看似无碍的伤痛。她不禁动容,却无泪。怎么说,或许感同身受,反倒无泪可流。
九莉爱邵之雍,所以不计较名分。她爱沈默初,所以不计较做第三者。
第一次见沈默初,她就知道这个男人必然成为她的劫难。那是中文系的课,宋绮和室友去蹭课,还去得迟了,偷偷从后门摸进教室。才坐稳就看见台上的年轻讲师目光移过来,嘴角噙着一丝顽皮的笑。雪亮的眼睛灿若星辉,也没说什么转身继续讲课。窗户外的阳光斜落在他肩膀上。逆着光,宋绮看这男人,竟然有种看见天神的错觉。
枯涩冗长的古文,纵使是沈默初这样年轻帅气,富于活力的讲师在讲。大多数学生也早就心猿意马,睡觉玩手机。他也不介意,突然提高音量,声线凉凉的朗诵到:“茕茕白兔,东奔西顾。”
下面的学生大部分抬起头来。他继续凉凉的问:“谁记得下一句么?”偌大的课堂陷入沉默,许多人不是不知道,是不喜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宋绮就是如此。沈默初用微凉的眼神扫视教室一圈,当目光经过宋绮时,宋绮如被针刺一般,猛的就自己站起来了。起身时带起了巨大的声响,所有人都看了过来。她不得已,平复了一下心情:“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初见于《太平御览》题为《古艳歌》,无作者名氏。明、清人选本往往作窦玄妻《古怨歌》。 ”她如被针刺不仅是沈默初的目光,更因这首诗她喜欢了很久,甚至说喜欢入骨。
沈默初显然没料到她能知道的如此清楚,目光里透过一丝赞赏,欣然示意她坐下。 从此,每周一次的课,宋绮跑的比中文系的学生还勤快。上课时,总是他问某句诗,她哪怕答不上也要手机百度出来回答。渐渐地熟悉了,成了朋友。是谁突破师生这层关系的,宋绮记忆模糊。仿佛是自己,又好像是沈默初。可这又有什么重要的呢?光是看着沈默初笑笑,她就如遇天堂。平日沉静的人,竟然痴缠的一发不可收拾。
她也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沈默初是有妻子的,那是个温婉贤淑的女子。每每提到自己的妻子,沈默初眼底就会闪着亮亮的光。沈默初从来不在她面前避讳——他还是很爱他的妻子的。所以宋绮也从来没提过让沈默初离婚,她自以为不过是为了爱而相互依靠的,如果真成了夫妻未必能相互体谅。她深知自己是沈默初的最佳爱人却不是他的最佳伴侣。连他的妻子都不闹,她又有什么理由好闹的?这样岂不是很好?
有时沈默初也很俗气的,送宋绮高级香水,高档服饰。她也不言语,全都接下。勾引自己的老师,第三者,小二奶。这些话她听得惯了,沈默初也听得惯了。宋绮告诉自己:“三人成虎,或许默初听得多了,自己也分不清楚了。”她不介意。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爱是纯粹的,这就够了。
爱情就是这样子,谁先爱了,谁迁让。谁爱的深了,谁急急忙忙替对方找借口。 不是没听说过他是如何爱护妻子,不是没听说过他与别的女人纠缠不清。这又如何?和别的女人纠缠不妨碍他爱他的妻子,更不妨碍他爱她。他或许就是个天真的书生,一面想要个温柔妻子,一面又渴求红袖添香。宋绮每每如此自嘲。
和沈默初在一起,室友早就和宋绮疏远了。往往是看见她就鄙视的瞥一眼,愤愤离开。宋绮也不在意,一门心思全放在沈默初身上,喜怒哀乐全与他有关。没有课时,她就回到两人租的小房子,一遍遍搞卫生。天一擦黑就做一桌菜等他来。仿佛一个真正的小二奶。 然而,日子渐渐久了,宋绮也渐渐清醒了一些。这样对他的妻子何其残忍。或许爱情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事情,有时牵扯到其他的人,总不能让无辜的人为他们两的爱情买单吧?她自然知道这份爱情,来的畸形。沈默初也越来越多的只是沉醉于和她在床单上打滚,买各色礼物给她。仿佛她只是他的高级宠物,从前那样望着彼此的眼睛聊理想、事业、未来的场景渐渐从时间里淡去。“床伴”宋绮轻轻念着这两个字。
“那我的未来,我的理想、我的事业呢?”宋绮常常如此问沈默初。他总是用她爱的闪着智慧的眸子凝视她,真诚的说:“我养你一辈子。”“那你妻子呢?”她丝毫不肯退步。沈默初便沉默。许久他略带厌恶的说:“以前你从来不说要个名分的。”宋绮哑然。他竟然以为她和别的人一样,不过是要个名分。
她不可能接受当一辈子床伴的结局,她只是因着爱情靠向他的。目的纯粹而可笑,幼稚而惨痛。只是她没想到,她自以为万分纯洁的爱情会被自己作贱至此。
手段的不单纯必然导致目的的不纯洁。
她从小房子里搬了出来,对沈默初说,是想自己静一静。整日泡图书馆看小说,借用别人的爱情来冲淡自己对沈默初的思念,宋绮最怕思维回归自我,她甘愿陷在别人的爱情故事里。这样就不用去思考自己的爱情,她怕光是想想就足以让自己老了。
宋绮摸摸干涩的眼角,竟然一直无泪。阳光透过窗缝漏在她的眼角,一如那时落在沈默初的肩上。她突然笑了笑,给沈默初发了最后一条短信,只有一句话: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故事是纯虚构的,因为看了《小团圆》感触 很多。尤其是诧异于九莉的洒脱与不顾惜自己。(*^__^*) 嘻嘻""故事写的我很纠结啦,不喜欢宋绮呢。还是希望不要被看的人骂我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