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 人 的 苦 与 “乐”
——读石楠的《生为女人》有感
“苦”, 看了这部小说给我的感受就是这个字,我深深的为这个女人的命运所牵引,她走的每一步,都扎在了我的心里,我为了这个女人的命运哭泣,好在结局让我感到一丝的欣慰。
一个美丽的山乡女子,在特殊的文化背景下,一生曾与三个男人相伴,这三个男人给了她截然不同的三段人生经历,给了她三段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她生为女人,为人女,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为情人,她在所有这些角色中,承受着巨大的生存负载,在命运的幸与不幸中挣扎,在生命的不可测中抵御,在苦难的现实与人性的欲求中寻求生命的平衡。
可以说,疼痛感自始至终弥漫在小说和小说写作的过程中,呈现在像金桂这样的女性形象的坎坷一生中,疼痛意识成为主导这部小说的核心意识。
疼痛意识来自于人类生命意识的自我觉醒,而女性生命意识的觉醒则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知道,长期以来,女性作为一种性别往往被置于主导意识形态的边缘,而因其独特的性别意识,体现在文本中的疼痛,除了作为人的,还有作为女人的,而在反思人性的同时,更包含着对女性自身的反思。
疼痛还来源于女性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的无意识囚禁,而追根究底来说,还是由于封建传统道德和舆论的约束和制约,生为女人,她们的意识很难逾越几千年来道德的藩篱和舆论的重重围剿。然而,舆论和封建传统道德的评价原本就不是十分公正,自古以来,对女性的责难或惩罚远远甚于对男性蜻蜓点水式的批评。而对于像金桂这样的寡妇,她清醒地意识到这些,然而却只能接受、忍耐并为此而愧悔自责。因为女性身体内在的生命渴望和本能冲动,是不能被
日常生活和传统道德甚至自己所能够容忍的。历史为女性强制规定的选择仿佛只有两种:做烈妇,或者做贞女,无一不是对人性的钳制和摧残,对女性肉体和精神的变相折磨。
“女性不是生为女人的,而是变为女人的”(波伏瓦语),面对各种外在因素重压之下的灵与肉的疼痛,女性以及女性写作都面临着如何释放如何缓解的难题,或许可以换个角度言之,这些生命中无法避免的疼痛和苦难,也可成为“变为女人”的助动力和她们拥有的财富。而无论选择抗争抑或倾诉,她们都是在努力使自己变为不同寻常的坚韧的女人。石楠说,“我有个设想,要让她在每一个人生道口活过来,叫她喊出我的心声:世界上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人类的命运可以通过抗争来改变!”(《我的文学之路》),所以石楠不是简单地再现“生为女人”所面对的疼痛和苦难,而是用笔来为那些未得到公正评价和理解的苦难者抗争:这是同样经受着苦难和疼痛的作家石楠所选择的抗争方式。
正如评论家江增培所说,“从《生为女人》的描写中,让我们看到的是作者对生命苦难的深切体恤,对普通百姓命运的人文关怀,对崇高而美好的人性的深情呼唤,对人间真善美的激情讴歌”。一个作家的疼痛意识越强,他/她的疼痛感受就越强,折射在文本形象中,往往是一个承负着灵肉疼痛仍坚定前行的顽强斗士或寂寞行者,比如我们的金桂:她所爱的三个男人(朱小毛,徐大宝,朱安平),一个背信忘义,抛弃了她,两个悄然死去,遗弃了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偏偏让她一人独自承受,然而“为孩子们活着”的生为人母的责任却一次次战胜了向命运妥协向灾难臣服的念头,所以,与百折不挠的石楠一样,她笔下的金桂自始至终以无可摧折的尊严和勇气,坦然面对着艰辛、驱逐、屈辱以及亲人们接踵而至的死亡,不断寻找生存苦难和复杂人性中活着的温馨,
借以慰藉在痛苦中挣扎的遍体鳞伤的肉身,并在这疼痛中踯躅前行。其间的过程虽艰辛异常,然而她却将一次次的苦难和疼痛都消解或缓释在善良与坚忍之中,苦尽甘来,成为对其抗争精神的最好回报与注释。我们看到,在这个纯真、善良、美丽的农妇身上,集中着中国女性勤劳节俭、仁慈坚定、忍辱负重、贤惠宽容、敬老爱幼、热爱生命的传统美德,闪烁着真善美的人性光辉。而像金桂的母亲、大宝娘、采萍这样的女性,同样像金桂一样,以无比深厚的母爱,以超越苦难和疼痛的达观接纳着苦难和疼痛,坚韧地活,并做着最大限度的抗争。
这部小说不仅让女人看到了作为女人应该为自己而活, 不能再接受这样的摧残,难道女人就应该有这样的命运吗?唯一的“乐”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张大成人,成材,而要等到这一天到底要放弃多少,又要付出多少呢?我想当今社会,女人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但又有多少女人正在经历着这些痛苦呢,希望女人们站起来,男人们更加尊重女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