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就幸福”吗?》
“有钱就幸福”吗?
钱,这是某些人一心向往的东西,在他们眼里只要有了钱,就会有物质享受,就会有一切,因此,也就必然会有幸福。 真的,有钱就一定会幸福吗?未必如此? 当然,有了钱,就可以有许多东西,就能建立一个物质上比较富有的家庭,也就能过较为舒适的生活,但是,我们的生活绝不是只为了物质享受,因为幸福的生活除了物质享受之外,精神上的愉快也是必不可少,甚至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即使缺少钱,但他是为了某种高尚理想和追求而活着,那么他是幸福的。
当然,并不是说,有钱就是不幸福的。一般说来,钱多了就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舒适些,丰富些,这是人的普遍愿望。但是,幸福决不能单纯地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仅仅由金钱所支撑起来的幸福是不牢固的。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有的人即使有很多钱,但他的精神世界是空虚的,生活也不自由,那么就决不会有幸福了。《红楼梦》里的贾宝玉,生长在一个门第显赫,极为富有的封建官僚家庭,他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奢侈生活,按理说,他是幸福的,但事实并不如此。金钱并不可能带来幸福。
一《守财奴》教学片段
《守财奴》节选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名作一《欧也妮·葛朗台》,该文刻画了资本原始积累时期一个具有畸形人格的典型形象一葛朗台。对金钱的贪婪和占有,是其最根本的性格特征,为了钱他可以不择手段,为了钱他几乎失去了人性。小说通过这个人物的刻画,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问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当代社会,不少人认为有钱就有幸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腐蚀着某些青少年的灵魂,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我认为可以利用此课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幸福观。于是,我在梳理了文章的情节,分析人物形象后,提出了一个问题: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看,葛朗台这个百万富翁的一生过得幸福吗?为什么?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思忖片刻后,纷纷举手发言。
一同学站起来说:“我认为葛朗台的一生过得不幸福。他把金钱看得比什么都重,不愿拿出钱来给妻子治病,以至于妻子的病越来越重,最后在病痛的折磨和缺少关爱中死去,没有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为了金钱不准女儿与破产的查理恋爱,断送了她一生的幸福,也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人与人之间是以心换心,由于自私和冷酷,他得不到妻子的体贴和照顾,也得不到女儿的尊重,因而感受不到亲情的温暖。这样的家庭丝毫的幸福可言,相反成了一潭冰水,一个‘自私自利的世个苦难的家庭’。”
师:“说得好!失去亲情温暖的人是不幸福的。葛朗台对亲人如此冷酷无情,那么他对亲戚朋友又怎样昵?”我顺势引导。
留短发的女同学刚说完,一戴眼镜的男同学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老师,我认为葛朗台虽然很有钱,但精神上却不愉快。为了抢夺金子做成的梳妆匣,他不惜与家人撕破脸皮,弄得家庭关系十分紧张,也严重伤害了夫妻感情和父女感情,妻子死后,他害怕女儿继承母亲的遗产,成天哆哆嗦嗦、惶恐不安,最后采用欺骗手段让女儿自动放弃了继承权,才稍微心安了一点。得了风瘫后,他从早到晚坐在密室前看守万贯家财,眼睛死死的盯着密室的门,生怕别人偷了他的东西。这样,他每天为金钱患得患失、担惊受怕,大脑和身体经常处于紧张和惶恐之中,这样的精神状态,哪里有什么幸福可言!”
我看到有几位同学对他的说法点头赞同,于是趁机总结道:“以上两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幸福观,前者认为拥有真挚友情的人是幸福的,后者认为拥有宽松而愉悦心境的人是幸福的,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成语——心广体胖(pan,安泰舒适)。”为了将讨论引向深入,我进一步引导:“课文的标题叫‘守财奴’,编者为什么会拟这样一个题目?”
师:“说得很对,请坐。这个标题不仅准确地概括了葛朗台的性格特,而且还体现了编者的意图。葛朗台之所以变成金钱的奴隶,是因为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什么思想在作怪?”
一生答:“他认为有钱就有幸福,所以才不择手段疯狂地聚敛金钱。”
众生答:“精神的富有。”
师:“说得好!幸福不仅指物质上的富有,更侧重于精神上的富有。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请同学们各抒己见。”
生一:“关心他人就是关心自己。生活中我们要多体贴家人、善待朋友,这样我们就能得到爱的回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生二:“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是幸福的。俗话说:‘送人玫瑰,手人余香。’我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快乐。葛朗台如果能将自己的百万家产捐出一部分,办学校,或送给慈善机构救济穷人,就能受到众人的尊重、爱戴与颂扬。事实上,当今美国的一些富翁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中找到了另一种快乐。”同学们为他的大胆设想和广博的见闻而鼓起掌来。
生三:“一个心胸宽广、拥有崇高追求的人是幸福的。马克思把为人类的解放奋斗终身作为幸福,居里夫人把发现镭元素的秘密无偿地公诸于世,为全人类造福,她也是幸福的。我们青年学生要淡泊名利,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
师小结:同学们的发言都很精彩。由大家的发言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有钱不一定幸福。幸福的含义是多方面的:是否拥有温暖的亲情、真挚的友情,是否受到别人的尊重和颂扬。是否有一个宽松而愉悦的心境等看来,幸福不仅指物质上的富有,更侧重于精神上的充实和愉人追求幸福的途径是多方面的:构建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交几见、患难与共的朋友,干一番利国利民的事业等等。在市场经济学们应自觉抵制“金钱至上”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一个有同情心和爱心的人,一个有远大追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