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的个性》
每个人的个性是不可替代的。个性是我们的一张名片,个性是张三不同于李四的那一个特性,个性是张三区别于李四的一个根据,个性是一个单位的创造活力之源。我讲这么几个判断无非是说人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们要正确对待每个人的个性,如果我们在工作当中强调的是一种管制的话,往往对个性我们是给予误解的。有个性的人看着不舒服,有个性的人不大好管,像这种看法我们要纠正,因为人的个性是不可替代的、不可重复的、不可抹杀的,是唯一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特性和个性,而个性确确实实是我们的一张名片。正是有了个性了,这个个性也是组织创造活力之源,你想一想一个组织十几个人只有一种声音,好控制、好管理,但是这个组织虽然比较稳定但缺乏活力、缺乏创新精神,所以我讲的第一个点,每个人的个性是不可替代,应当尊重的。
第三点,对他人的个性予以宽容。所谓宽容,别把他人的个性当缺点。个性和缺点是两码事,缺点是自己按照不正当的方法干了不正当的事,这就是缺点。而个性是每个人的气质、每个人的特性、每个人的脾气、每个人的形象,它与缺点没有直接的本质联系。但是在管理工作当中,棱角比较鲜明有个性的人,我们往往把它看作是缺点,他爱张扬,他的什么什么把他看作缺点,这种思维方式是不对的,别把个性当缺点。
同时要鼓励创新,包容个性。个性是一个组织的创造活力之源。一般来讲,个性比较鲜明的人在某个方面的能力就相对突出,有能的人而个性也比较鲜明,有个人有能力,你看看他的个性也相当突出,也相当鲜明,能力和个性是息息相关的,包容个性、宽容个性,有利于人的创新能力的充分发挥而给组织带来获利。当然话都不能讲极端了。
旁白: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就要让利于人、平等待人、真实待人,要真实、简单、快乐;尊重人的个性,就要合理使用各种人才,要明白:“胜出必有所长,胜出必克其短”的道理。那么,我们该怎样对待自我呢?
善待自我
自我是人生的主体和承担者。自我是人生的载体,自我造就着人生。自我是什么样的,人生就是什么样的。一切活动、一切关系都是你这个人来承担的,你是一切活动的主体和承担者,所以自我的人格状况、自我的精神状况、自我的素质状况,就会影响人生的发展状况、影响做事的状况、影响你和他人关系的状况。所以这里边有一个善待自我的问题。
怎样来善待自我呢?有三种基本方法,一是善待自己的身体叫做尊重生命。二是选择正确人生价值取向叫做尊重存在。三是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叫做尊重生活。
先来看看第一种方法,善待自己的身体,尊重生命。我们经常说生命价值是一,其他的价值是零。什么意思呢?生命不复存在,其他的价值皆化为乌有,所以自己的生命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其他
价值的价值。
如何来善待自己的生命呢?根据医学研究的成果和大家积累的经验,我概括为三点:一是通过食疗解决人体内部的营养平衡问题。食品结构影响身体状况,所以这里边有一个饮食的问题,饮食过程当中要注重食疗,所谓的食疗就是食品的影响结构要合理地搭配,搭配合理了、营养平衡了,身体就比较有利于健康,这叫做食疗解决平衡的问题。第二个叫做意疗,人不仅是个物质体,人也是个精神的存在物,人这一生要么追求物质,要么追求精神,吃喝穿住这是追究物质生活。理想、信念、信仰的是属于精神生活。我们影响通过自己的医疗来解决人的内部经络的通不通的问题,人活着有一个经络,经络通不通影响着身体健康的状况,经络通了,与自己的精神状态有这个意念有关系,要不断通过自己的精神调整、意念的疗法叫做意疗法来刺激经络要沟通,各个器官要通了,人要通了身体就比较健康。营养平衡了也比较健康。还有一种方法通过摩疗解决人身体各个器官动的问题;生命来源于运动,而这个动在于身体各个器官的运动,我们人体器官的运动一靠外在运动到外面去跑步,去打球。另外一个方面可以通过按摩,通过自己的穴位的按摩来解决自己各个器官一个动的问题。通过食疗解决平衡,通过意疗解决通,通过默疗解决动,这三个问题解决了身体就健康了,生命就延长了,这是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叫做选择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尊重存在。人的自我很重要体现在一种价值取向上。人生的正确价值取向,概括为在尊重他人当中来尊重自我。你给别人尊严,别人给你尊严。你损害了别人的尊严,也就损害了自己的尊严。
同时还要强调力戒人格依附关系,强调凭能力吃饭。如果你坐享其成,我认为你的心情并不是很舒畅,你享受的、你得到的,是你前面给的,是别人给你的,你是依附于别人吃饭的,而不凭自己本事吃饭的心情并不是很舒畅,如果我们是凭自己的双手劳动,享受自己劳动成果、凭本事吃饭,能带来我们的心情舒畅。这是第二种方法。
最后一种方法叫做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尊重生活。所谓的尊重生活要学会生活、学会休闲、学会快乐。所谓的学会生活,避免用工作代替生活,把我们当做一个工作机器;所谓的学会休闲,避免把忙碌代替轻松,使我们很累;学会快乐,就是避免用事业代替家庭,不关心家人。要尊重生活,那就是要学会生活忙里偷闲,要学会休闲,要学会放松,要学会快乐,天伦之乐,这就是尊重生活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