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旅行的日子》
搭车旅行的日子
去感受生活,搭车旅行的日子!
都过去这么久了,现在才来写下日志!
2012年2月12搭车旅行,用时七天,路程1750公里,共搭乘十五辆车,其中五辆重卡,十辆私家车,停留地点:吉安,赣州,南康,韶关,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汕头,厦门!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路上的,要我们去发掘!
在去年有一本旅行的书为众人所知,那就是《搭车去柏林》。我并不是因为看了这本书才燃起激情踏上的旅程,那是因为我从小一直以来就有探索未知区域的溶厚兴趣,记得最早的一次算走出去的是在12岁那年,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早上8点出发沿公路一直骑向远方,那时在路上没有一点害怕的情绪,有的只是对能了解到远方的激动,最后我一直骑到晚上8点才回到家,后来查了一下我那次到达的地方:居然让我整整穿越了两个市!之后我也热衷于攀爬家乡的茂密高山,并让我一一征服!在这次搭车之旅前的暑假也在云南穷游!
也许就是因为从小的不羁铸成了我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当时从学校出发,便直接就近在一高速路口伸手握拳竖起大拇指拦车,这是国际标准搭车的手势,很幸运,在路口拦车不到半小时我就遇上了一位也爱好户外运动的大哥帮忙,把我从南昌载到了樟树,万事开头难,我的开头还算顺利,如果有朋友也想尝试搭车旅行就要做好可能都等不到车的准备!
开头的幸运也使我这次搭车旅行有了一个好的基调,在后来的等车时间里,最久的也就两三个小时,算是很顺风了!在搭车旅行过程中我和车主交流,谈天论地,也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像私家车主大部分和他们聊旅行的,还聊一些他们的拼搏史,让你觉得生活不能缺少努力拼搏!和货车大哥也聊旅行,但大部分是和他们聊家常,聊他们的生活,在路上货车大哥才是最为丰富的角色,他会和你聊开车生涯的一些所见所闻,让你赞叹不已,他会以家长的口吻让你好好加油!他也会聊生活的无奈,让你倍感生活的凄凉!对于在路上一直行驶的司机大哥我是抱有很大敬意的,希望大哥们生活一切安好,身体健康!
说完车主们,再来说说搭车在不同地区所遇到的不同情境。从江西一直搭车到广东都还挺顺利的,但到了广东之后就不同了,在广东私家车大部分不会停车,在他们看来做好事似乎不容易得到好报便选择不做,能停下来的大部分为货车!但货车也很谨慎,
因为在沿海省份太
乱,经常会有司机被诈的事情发生。这让车主们都特别小心。另外在和司机们的交谈中还把我原先想象的的女生搭车更容易的想法判死刑了,几乎所有的司机都表示不会轻易搭载女性,因为司机被诈事件大部分都是被女性所累的!哎,这也算是红颜祸水吧。听到司机说到的被诈事件我很是愤慨,社会上有些人利用大家的善良做坏事,严重影响了大家做好事的心态,我希望社会能越来越好,也让公路越来越安全,而这不光光体现在设施上!
上面所感和下面的是我为大家写的一些攻略,为借鉴之用。
行李和着装:一个大背包或一大一小:一是这样形象鲜明,像个长途旅人,说白点就是传说中的驴友。 二是方便自己物品的装和用;三是方便搭车时在车上存放;四是方便物件集中,不凌乱,不易东拉西倒,在旅行路上丢失物品,是一件很让人痛心的事 。个人建议两包包,一大一小,一前一后,相当的有气势,相当给力噢。但千万多装不必要物品噢,因为路上徒步是必然会发生的,遇到车停前面,你跑过去也会很吃力,哈,所以,大大外形,却是轻装上阵。
搭车的建议:定好计划方案,随遇而安,打包好行李,背上背包,出发。1,在大城市内,可以先打听好,哪一路公交,是往你要行进的方向所走的。搭公车,一块钱,能到多远就到多远。节省时间与体力。 毕竟在大城市,市中心。你要搭车,基本徒劳。 2,尽快到主干国道,高速入口,收费站,加油站,货运的吃饭处,等等。3,不要挑剔,能走一段是一段,哪怕几公里,都是一个大的转折呢 4,不要放过每一辆车,都心怀一丝希望,顺路愿搭就搭,不愿也可以打听到相关信息的。 5,东部地区,尽量选择高速,高速服务区,就是一大停车场,都是往你要去的方向前进了,伸大拇指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别人停下来,创造和司机搭讪的机会,将自己推销出去。西部地区,只要是国道的天下,且国道各种风景,说不定司机的那一个信息,你就选择改道去看看了呢,会有意外的收获。说不定哪个司机邀请你去做客,那你就别客气了、6如有必要,做个路牌,一张白张,红色(或其他明显的色彩)路牌,写前面300公里左右的大的地方,或高速服务区,相当实用。 太远了,一开始,司机会不愿意,自己在车上也会闷,搭车的新鲜感和乐趣,就是这么一段热度,刚刚好。当然,如果聊得来,而司机又刚好往你要去的那个方向,当然就一路顺风啦,这个时候,你就得靠你的本事发挥。一般好使,我就是这样,上车前说往某某站,一上车,聊着聊着,就往更远的搭了。 7,只要顺利搭上第一辆车,然后告诉你的计划和想法,司机大哥跑南闹北的经验,会告诉你走哪一条路,在哪一站转搭车,相当给力呢,比什么网络都好使啊。那是经验的积累 8,身上要保持干净。谁都不愿载个脏兮兮的人。特别是私家车。流浪汉的艺术,非主流的另类,要想搭到车,概率大减。要想搭车,尽量打扮斯文一些。 尽量像个学生装,像个长途的旅行者。9,口才,礼貌和搭车动机,也很重要。10 在车上,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那样人家载你干嘛。你可以和司机聊聊天。讲讲你的故事。就算保持安静,也不要睡觉。
好了,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