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匆匆】
眼界,注定心的格局;格局,框定人生的命运。眼界有多宽,心就会有多宽。井底之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天空,自然而然无法体会到小鸟口渴的滋味。一个人,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所见识;少见多怪者,常是烦恼的制造者。见得多,问题看得透,心结打得开,遇事善体谅,情绪能释放。
生命匆匆,不必委曲求全,人生很多事情是不能等待着,也是不能犹豫和错过的,不要坐等,不要错过,更不要辜负了韶光,瞬间的时光会为我们种下遗憾,种下忧伤,种下孤独寂寞的悲伤,留下无名的苦涩和酸楚。
他人再是美好,那些都与你无甚关系,你就是你,只须梳理自己的羽毛,飞你想去的地方;世界再冷漠,别人再是虚伪,这些也是与你无甚关系,你还是你,若是把生活看成一种刁难,那么你终会输。
哲人说过,智慧和聪明的区别,就是在于智慧的人懂得如何选择,摆脱纠结,能让我们心胸更豁达,生活更洒脱。纠结时,那么就去告诉自己有得必有失,选择西瓜,就勇敢地丢掉芝麻吧。
所有伟大的发生,都是始于一个坚定的决心,专注而充满热情的愿望,它是一切创造的种子,充满了能量使得整个宇宙以你选择的方向运作。要静下来,问自己:我对生命热情而专注的愿望是什么呢?
一个人是幸福还是不幸,欢乐还是痛苦,其实往往在于一念之间。也许一秒钟之前你还是觉得自己很不幸,突然之间你想通了,似乎一道通往幸福的大门打开了,让你瞬间从地狱步入了天堂。所以,每天多给自己一些自信和快乐,你就离不幸和痛苦越来越远了。让我们健康幸福每一天!天天健康,天天幸福。生命细胞科学告诉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基础,精神、思想、思维、心灵、心态、情绪、性格的健康是源泉和动力,生活、生存、成功、成就、财产、财富的健康是体现。只有身体健康、精神健康、思想健康、思维健康、心灵健康、心态健康、情绪健康、性格健康和生活生存、成功成就、财产财富的健康合而为一,和谐圆融,方是真正的健康。方能实现人生和生命健康长寿,无病无灾,快乐幸福的美好愿望和崇高境界,方能实现人生和生命的事业道业双丰收。
【除了自己,别人不可能给你烦恼】
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智者说:烦恼都是自找的。每个人都曾有过烦恼或正在经历烦恼,事实上,这些烦恼都是我们自找的。一个浮躁的人往往乐于自寻烦恼。
其实,人生本来就没有烦恼,或者说原本就不是烦恼。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当了几年处长之后就想当局长,结果提了一个资历比自己差很多的人上去了,你肯定不高兴,其实你所处的位置不知有多少人羡慕着,再说局长有局长的烦恼,而且局长的烦恼未必少。
还有的人为钱而烦恼,有了一万想两万,有了二十万想三十万……可是他除了想过钱多有钱多的得意,有没有想过钱多有钱多的烦恼?钱少的或许没有钱多的那么神气,但钱少的也没有钱多的那么多担忧,平民小户没有大富人家对盗贼绑架的担心,恐怕也少有为争夺家产使兄弟反目甚至相残的悲哀。
方会一听,大笑数声,一言不发地走了。白云当场愣住,不知道师父为什么笑。他心里很愁烦,整天都在思索师父的笑,却怎么也找不出他大笑的原因。那天晚上,他辗反侧,怎么也睡不着。
第二天,白云实在忍不住了,大清早就去问师父为什么笑。方会禅师笑得更开心,对着失眠而眼眶发黑的弟子说:原来你还不如一个小丑,小丑不怕人笑,你却怕人笑。白云听了,豁然开朗。很多时候,我们会陷于别人给我们的评论之中,别人的语气、眼神、手势,都可能搅扰我们的心,消灭我们往前迈进的勇气,甚至使我们整天沉迷在白云式的愁烦中不得解脱,白白损失了做个自由快乐的人的权利。这时我们的确还不如一个小丑。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跟自己生烦恼的事比比皆是。从佛教来讲,自己跟自己生烦恼也是不对的,因为它也是生死的根本,也是我们需要化断除的对象。
你要学会要求自己,不要把眼睛老盯着别人,在利益面前、名誉面前,在一切好事坏事、吃苦享乐等等面前,总要先检点自己、要求自己,吃亏上当的事我自己去做,有好事让给别人,这就是修行,这就是慢慢地在淡化我执,慢慢地在处理我。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
对待人际关系时,要化解烦恼,要使自己不被烦恼所困扰,首先一条就是要求自己,要优化自身。此外,还要学会谅解他人。我们总是在千方百计地找对方的不是之处,总觉得对方跟我过不去,总觉得任何人都在与我为敌,有很多事情本来是无意的,但是就有那种小心眼的人总要对号入座,自找烦恼。
古人讲: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就是烦恼。自找烦恼,有时是由于不能谅解他人。往往一句无意之中说出来的话,自找烦恼的人听了就对号入座,以为是在讽刺挖苦他,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烦恼起来了。时间久了,最后可能会来一个总的爆发,打起架来,甚至于弄出人命案来。
不知道谅解他人的人,应该说也不能善待自己;自己会善待自己,也就一定能够谅解他人。所以,处理人际关系当中的烦恼的第二个方法,就是要能够谅解他人。佛说:不可执着,修行最大的功夫就是,不执着烦恼,自可安然自在!烦恼就像天空上的一片乌云,如果你的心中是一片晴空,那么烦恼不会对你有丝毫一影响。不自找烦恼,就是智慧。
【心静,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修行】
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丰富传神;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修炼自己的个性,让它鲜明唯美;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修炼自己的人生,让它阳光幸福。心静,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修行!
遇到心情烦躁的时候,学会让自己安静,把思维沉浸下来,渐渐减少对事物的欲望;学会让自我常常归零,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新的起点。
喝一杯清茶,放一曲舒缓柔和的音乐。停一停追逐的脚步,缓一缓紧绷的心弦。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沉淀,让心宁静,让伤口复原,让灵魂升华。
【宽容使人豁然开朗,使生活和谐圆满】
伤害到别人,也许会遭到别人的伤害,也许生活中会有很多的不如意,这就需要有一颗宽容之心。
宽容是人生的自我感悟,是心灵的自身修养,宽容是最高尚的美德,宽容需要一颗博大无私的心。人生在世,孰能无过,学会宽容就多一份友谊、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感动,学会宽容就少一些烦恼、少一些忧愁、少一些愤怒。
宽容并不是无能与懦弱,是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学会宽容就能善待别人、善待自己,善待生命。与人为善就是于己为善,学会宽容就是多一份蓝天,生活就会幸福、就会美满;学会宽容,人生的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读懂了自己,世界才能读懂你】
1、一个人的时候,你还是可以好好活下去。如果没有人相信你,那就自己相信自己;如果没人欣赏你,那就自己欣赏自己;如果没人祝福你,那就自己祝福自己。自信是成功的源泉,自省是成长的阶梯,自强是进取的前奏,自己读懂了自己,世界才能读懂你。
2、幸福就如一瓶普通的矿泉水,你第一次喝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和其他的一样,但是当你尝过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之后,再来喝一口那个矿泉水,你会感慨,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幸福很简单,你一开始就拥有,而你并不知道,等到你走过很远之后,回头发现,幸福很简单,只是一瓶矿泉水的味道。
3、无论是太晚或者太早,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开始,不要认为后面还有更好的,因为现在拥有的就是最好的;不要因为距离太远而放弃,爱情可以和你一起远行;不要因为对方不富裕而放弃,勤劳可以让你们富裕;不要因为父母反对而放弃,你会发现因为这个原因而放弃的爱情,将是你一生的悔恨。
4、没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即使我你最爱的人,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就象左手和右手,即使不再相爱也会选择相守,因为放弃这么多年的时光需要很大的勇气。也许生命中会出现你爱的人,但那终归是过客,你还是会牵着你的左手或者右手一直走下去,幸福真的和爱情无关。
5、爱情,可以让你成熟,也可以让你堕落。可以让你学会爱,也可以让你学会恨。可以让你感受世界如此美好,也可以让你感受世态炎凉。可以让你朝气蓬勃的生活,也可以使你心灰意冷的度日。可以让你觉得自己很高大,也可以使你觉得很卑微。可以让你春心荡漾,也会让你痛彻心扉。
6、别害怕走弯路,走弯路才是人生的常态。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人所走的第一步就是绝对正确。走弯路不是走邪路,所以必须有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只有目标一旦设定,就必须坚毅前进。一路上纵有再多的艰难险阻,也要怀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并果敢前行。
7、不是你想遇那就能遇到的。有时候,听到一首歌,会突然想起一个人。有时候,走过熟悉的街角,突然想起一个人的脸;有时候,莫名的伤感,只想一个人静静的发呆。有时候,心里有很多话要说,却不知道怎样表达,有时候,发现自己一夜之间长大,突然找不到自己,丢了的自己,只能慢慢捡回来。
8、珍惜眼前,人生中,会发生什么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应对它。成熟不是人的心变老,是泪在打还能微笑。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风景;伤得最深的,也总是那些最真的感情。收拾起心情,继续走吧,错过花,你将收获雨,错过雨,你会遇到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