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环卫工》
最美环卫工
——向这个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致敬。 每天,走过明亮的宿舍走廊,穿越清洁的校园马路,去享受教室的干净宽敞。身为学生,也许,我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却从来不曾想过这一切背后隐藏着什么。。。。。。
一把把扫帚,扫出一个个洁净的校园;一个个簸箕,端出一片片深邃的蓝天。是谁,每天为我们迎接第一缕温暖的阳光;又是谁,每天为我们奏响了第一个劳动的乐章。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美丽的校园里,总少不了你们辛勤工作的身影和那最真诚、最朴实的微微笑容。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你们的岗位或许平淡无奇,但你们的贡献绝不平凡。教室的洁净离不开你们,校园的美丽同样离不开你们!
一面贡献生命,一面传递文明,一面在风雨里飘扬,一面在尘土里埋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们每天守护着同一片土地,始终没有抱怨;每天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从来没有厌烦。默默无闻,无悔无怨,除了你们,谁还有资格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除了你们,谁还能与环卫结下“不解之缘”?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当我们享受着空调的凉爽时,有谁会想到有那么一些人,为了给我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他们在焦金烁
石下汗流浃背、心力交瘁;寒风凛冽、雪花漫天,当我们在体验着暖气的温暖时,又有谁会想到有那么一些人,为了给我们缔造一个舒适美好的空间,他们在冰天雪地里瑟瑟发抖、手冰脚凉?即使很少有人理睬,即使很少有人称赞,你们却总是以一种最不起眼的方式书写着生命的伟大,总是以一种最不为人知的辛苦守护着每一片净土!
每当远远望见路边那再熟悉不过的背影,我总会肃然起敬。历经风吹日晒,遭受雨淋尘埋,我清楚地看到,他们的皮肤黝黑了,他们的头发花白了,他们的脸颊褶皱了,他们的腰背弯曲了。。。。。。但是,他们依然没有停歇。即使所能拿到的薪水很少很少,他们依然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仍旧没有放弃手中的那份活儿。或许,在大多数人的意念当中,环卫工人都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的活儿很脏很脏,继而敬而远之。。。。。。殊不知,没有他们的兢兢业业,我们的校园将会变成什么样,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又将会变成什么样!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当我们悠闲地走在大街上,享受着周围环境的整洁美好之时,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一切安逸的背后所隐藏的心酸和无奈?当我们在大街上乱扔垃圾,随地吐瓜子皮时,我们又何尝想到过这些行为会给那些环卫工人带来怎样的麻烦呢?
前不久,我看到了这样一席话:一位公教区清洁阿姨告诉教室里的同学,希望他们别把卫生纸、饮料水、口香糖之类的直接扔在地上。因为每周都有检查,地面不干净就会被扣掉部分工资。而她们辛辛苦苦干一个月,工资也只有一千多块。她们时常感叹,照顾大学生比照顾小学生还难。。。。。。
我们也许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照顾大学生比照顾小学生还难”。嬉戏结束,草坪上遍布瓜子果皮;约会之后,湖边尽是纸屑垃圾。不可否认,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的学历是高了,但我们的素质呢?我们的修养呢?顺手带走垃圾,这本是举手之劳,对某些人来说,却比登天还难!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不仅是我们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极大爱护和尊重!
讲文明,树新风!愿你我携手,去保护我们的校园环境,去爱惜我们的可爱星球。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去尊重和爱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向最美环卫工人致敬,向地球的美容天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