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杜拉斯》{杜拉斯自传}.
玛格丽特·杜拉斯
玛格丽特·杜拉斯,原名玛格丽特·陶拉迪欧,法国著名作家、剧作家、电影编导。她的成名作是1950年发表的自传体小说《抵挡太平洋的堤坝》。代表作有《广岛之恋》《情人》等。曾获龚古尔文学奖、法兰西学院戏剧大奖等奖项。她写作别具一格,一度成为许多女作家模仿的对象。 关于她的生平
玛格丽特·杜拉斯1914年生于印度支那嘉定市(即后来越南的西贡/胡志明市)。她的父亲是数学老师,她的母亲是当地的小学老师。她有两个哥哥。
16岁那年,杜拉斯遇见了一个中国男人胡陶乐(音译),帮助她家渡过难关,也成为她的第一个也是终身难忘的情人。这段情感往事埋藏了50年后才向世人吐露。
18岁首次返回祖国——法国。在巴黎大学攻读法律、数学、政治学,但却立志要做小说家。毕业后从1935年到1941年在法国政府殖民地部当秘书。
1939年,与她结婚的罗贝尔·昂泰尔姆是她前一个情人的好朋友,也是她一生信赖的兄长和朋友。 1940年-1942年她同菲利普·罗克合作,在伽利玛出版社出版《法兰西帝国》.在书业俱乐部工作,《塔纳朗一家》遭到伽里玛出版社的拒绝;她第一个孩子夭亡;她的小哥哥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去世;同迪奥尼斯·马斯科洛相识。
1943年她参加莫尔朗领导的抵抗运动的活动。同年她自己把自己的姓改成了父亲故乡的一条小河的名字-Duras(杜拉斯)。
1944年昂泰尔姆被捕并被放逐,她加入法国共产党,任维斯孔蒂街党支部书记,成立寻人处,出版了《自由人报》。
1945年昂泰尔姆回来。同昂泰尔姆一起成立万国出版社。1946年她夏天在意大利。同昂泰尔姆离婚。 1955年,被开除出法国共产党党籍。她从1955年起反对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后又反对戴高乐政权。为各种周刊和杂志撰稿。
1960年当选为美第奇奖评委,但于几年后辞职。她说"如果存在一个否定的评委会,我就参加。 1968年她参加了五月风暴的那些事件。在《绿眼睛》中可读到关于大学生和作家行动委员会诞生的政论文,该文被委员会否定,委员会也在不久后解散。
1982年在纳伊的美国医院进行戒毒治疗。
1985年7月17日在《解放报》上发表一篇文章,玛格丽特·杜拉斯在"魏尔曼案件"中所持的立场引
起一部分读者的敌对情绪和好几位女权主义者的论战。
1988年-1989年昏迷住院。1990年昂泰尔姆去世。
1996年3月3日(星期天),玛格丽特·杜拉斯逝世,走完了81年的生命旅程,葬于蒙帕纳斯公墓。 她的语录
1.干吗要介绍作家呢?他们的书就已足够。
2.确实没有必要把美丽的衣装罩在自己的身上,因为我在写作。
3.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4.我的生活像一只果子,我漫不经心地咬了几口,但没有品尝味道,也没有注意自己在吃。活到这个年纪,长成这个模样,不是我的责任。这个模样得到认可,它就是我的模样。我欣然接受,也别无选择。我就是这个女孩,一经确定永不改变。
5..迷恋是一种吞食。
6.跟大家一起得不到任何东西,一个人才能有所收获。
对她的评价
她的童年
1.杜拉斯是叛逆与勇敢的女性代表。立志做小说家是杜拉斯在巴黎大学学习期间就怀揣着的决心,即使那时的她攻读的是跟写作不那么紧密联系的政法系,甚至完全不挨边儿的数学专业。在《情人》中,杜拉斯也提到过这一件事。母亲对她的要求是“先读完中学,然后再正式通过中学数学教师资格会考”。杜拉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曾经回答她说,我在做其他一切事情之前首先想做的就是写书,此外什么都不做”。那时候的杜拉斯就是这么一个倔强得可爱的女孩子。
2.在她的父亲死后,杜拉斯随母亲回法国度过法定行政假期,然后不得不再次返回印度支那,母亲在永隆担任女子学校校长。母亲很孤独,她独自承担着抚养三个孩子的重任,大儿子离开学校,整日在外面游荡,二儿子也学会逃课。母亲的工资只可勉强维持生活,经济的压力,精神的压力,使得母亲
脾气日渐暴躁,愤怒日积月累,她需要一个出口,于是,辱骂殴打杜拉斯成了母亲泄愤的方式。面对来自亲身母亲这样的不公正待遇,年幼的杜拉斯只能选择逆来顺受。同时,她的大哥皮埃尔成长为一个粗暴的流氓,无所事事,蒙混度日,他时常殴打弟弟妹妹,偷母亲的钱去烟馆,在邻居中闹事,他在阳台上养猴子,成天给猴子捉虱子。使得母亲不得不去借高利贷。
杜拉斯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一片混乱中度过,黯淡无光充满暴力的童年带给她的创伤是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这一段刻骨铭心伤痕累累的记忆,始终如影随形无法抹除,这从她日后的众多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出。
她对写作
1 我跟杜拉斯撇清关系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她,我最欣赏她的地方是她对写作的热爱,她真的是把写作当成一个工作来对待的。不论是讲一个故事,还是不讲一个故事,她的重心就是写作本身,这是一个作者最值得尊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