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斯《情人》》
情人,如此多娇
【内容摘要】杜拉斯的《情人》是作者自己少年时代经历的叙述,小说深刻的展示了一个被生活所迫的而变得破碎不堪的家庭和他们破碎不堪的感情。在扭曲的家庭关系下,每个人的情感也备受折磨。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杜拉斯都给我们迎头痛击。小说到处都充斥着冷漠,可是怀着冷漠的心去写故事的杜拉斯内心其实不平静,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矛盾。
【关键字】亲情 爱情 现实
杜拉斯的《情人》,是一篇让人读起来绝望的小说,为什么少女美好的初恋,温情的亲情在她的笔下变得肮脏,不可靠,充满着暴力,但是也是这种轻描淡写的暴力却震撼着人的内心。这种暴力有着吞噬人心灵的力量,在读了之后对爱情、生活都有了阴影。我想只有充满故事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有震撼力的文章,而这本来也是杜拉斯本人少年时一段经历的自传。正因为写于故事发生的几十年之后,所以情节是在现在与过去之间转换,而情感或多或少会受当下情绪的影响,这是“一部粘贴在一起的来自不停时间与空间的文字段落”①。我觉得《情人》有意味的地方不在于它写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女情欲萌发进而发泄的故事,它的意味在于一位饱经沧桑的的中年女人,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再去审视这段恋情,并且把它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爱与恨的挣扎,情与欲的纠葛,在湄公河的堤岸上上演着。在扭曲的殖民社会下,使得小姑娘的家庭备受折磨。在扭曲的家庭关系下,每个人的情感也备受折磨。在和情感扭曲的女孩的恋爱中,情人也备受折磨。就这样大家相互折磨彼此也相互发泄情感。女孩的母亲和父亲远去他乡,却在越南过着穷困的日子。母亲渴望过上富裕的生活,却遭遇丈夫的去世。她满怀希望的买了一块土地,却被贪官所欺骗,几经抗争却毫无结果。于是她把心里的怨气发泄在了小姑娘和小哥哥的身上。其实小姑娘的母亲不是不爱她和小哥哥,而是生活已经将她心中的爱消磨的所剩无几,她只能把无能为力的母爱给与大哥。对于小妹和小哥哥,她已经无力再去付出她可怜的母爱。可是她也没想到,她这样的偏心给小妹的心理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伤。小妹嫉妒没出息的大哥所得到的爱,因此使小妹对大哥本来就有的恨加深了。而在我看来,小妹的越轨行为,也是对母亲的一种对抗。既然你在意不我,那我就以我自己的方式来让你失去我。这种心理在小说中也有体现:
从今以后,家里人再也不应该过问她可能遭遇的一切。就让人们从 他们手里把她抢走,伤害她,糟蹋她,所有这些他们都再也不应该知道。 论是妈妈还是哥哥,他们全都不应该知道。从此以后,这将是他们的命 运。这念头已经足够使他在这辆黑色的里摩辛轿车里伤心落泪。②
这段话可以看出杜拉斯心中的怨气,她这么说其实恰恰表现出她渴望家人的关心和爱护。她想通过伤害自己而去变相的伤害家人,所以也使她形成了故意去伤害亲密的人从而感受对方给自己的爱的心理。其实我们周围也不乏这样的人,面对自己所爱的人,她就是要故意的伤害,而且表现出不在乎。而这样的人其实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她害怕自己的真心得不到真心的对待,所以她干脆就摆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小姑娘对母亲如此,对情人也如此。她想用一个女儿的情感去对她的母亲,却得不到母亲像一个妈妈的爱。所以她就把自己封闭起来,并在书中表
达着对母爱和亲情的不在乎。她也想用一个女人的情感去对情人,可是也怕这位“风月场上的老手”践踏她的真情。所以她对他说:爱他,也爱他的钱。这是一个少女的叛逆,少女的不成熟。所以小姑娘和中国情人之间的情,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金钱和肉体的交换,而是情欲和报复的碰撞。当然钱肯定会是其中的原因,但并不是主要的。杜拉斯还有两个哥哥,大哥沉溺于吸毒、赌博,在外面受了气,就以小哥哥和小姑娘为他发泄的对象。他恶毒的对待小姑娘和小哥哥,也肆意的挥霍母亲对他的溺爱,他想尽办法的折磨着家人,因此小杜拉斯就越恨他。她恨不得杀掉他,可是这种恨却不仅仅来自于哥哥的本身。母亲的偏爱使得小小的她产生了深深地嫉妒,因此那种嫉妒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着仇恨的小妹。
小姑娘和她的家人之间的情感表现在书中是变形的,但是放在生活里来考量,却也可能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小姑娘对妈妈的又爱又恨,对大哥的恨之入骨,对小哥哥的似乎超越了兄妹之情的爱。这些情感和平常人家的爱似乎不同,这种关系在任何一个正常的人看来都是一种冷漠的亲情。可是怀着冷漠的心去写故事的杜拉斯内心其实不平静。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矛盾。
杜拉斯的《情人》有很多深层的意义,每个人解读的意义不同、深浅不同,感受也会不同。然而无论怎么理解,都让我们对那个神秘而风情万种的杜拉斯产生着极大地兴趣。我们努力的去探寻那位,有着故事的女人笔下的故事,并不断地把故事中的人和杜拉斯本人相结合。尽管她一再的告诉读者不要把这些混为一谈。但是读者还是乐此不疲,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真的。可是最后我发现,对杜拉斯本人你的好奇冲淡了我对小说的理解。我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到故事的本身。而当我在看了杜拉斯本人的一些生平之后,我更是无法下笔去写我读到的故事。但是我想这不是杜拉斯本人的自传,那它也许会失色一些。